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性生存机会大于男性

  专家释因

  本报讯 5月15日下午6时至6时半之间,救援队员在荷花池菜市场幸福村附近的宿舍楼和一旅馆,先后将周娜、董婉霞、徐学蓉三名女性救出。周娜神智清醒,可听懂朋友的话语;董婉霞满脸笑容,向在场人员打出了“V”字手势;徐学蓉更是获救后不久,便站起来要求自行离去。

5月15日下午,北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谢守菊,她在被海南地震救援队营救出来后,立即和救援队员一起加入了现场医疗队伍。

  综合“72小时黄金救援期”的新闻,不难看出,很多女性在过了这段时期不但能奇迹生还,而且精神状况也普遍比获救的男子好。

  昨天,记者在拯救卞刚芬的现场,采访了广州军分区武汉总医院的医师方庆,他在这次汶川地震中多次参与了抢救被埋人员。他表示,就目前的营救情况来看,获救女性的比例要稍高于男性。“在身体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处在密封环境下的女性,其生存下来的可能要高于男性。”方庆说,这与女性的心理状态和身体构造都有很大的关系。

  在心理方面,女性更容易能稳得住情绪,平静的心境会消耗更小的能量,能让人在恶劣的环境下支撑着更久;此外更重要的是,女性的皮下脂肪要比男性厚,水分的消耗更少,在同样的环境下,女性出现脱水症状的情况会比男性长。特别在超过了120小时后,女性的这种优势可以更加体现出来。“一旦出现生还者,女性将会占绝对多数。”方庆说。(柯学东、汪万里、吴波、刘艺明、李玉宝、刘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