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疾控中心:灾区善后重点转向尸体处理

  文/本报北京讯 记者柳建云

  昨日,国家疾控中心召集在京最强专家召开紧急会议,部属增派人手加强灾区防疫工作。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侯培森说,“目前卫生部已经明确将灾区防疫工作,特别是灾区环境防疫及尸体处理工作作为当前灾区善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防疫:灾区善后工作重中之重

  根据气象局信息,当地近期温度最高达到30℃,“100小时后,持续的高温将加快尸体腐败的速度。”国家疾控防治中心研究员、环境卫生专家刘秀岩说,“目前主要的防疫工作,一是对腐尸散发的有毒气味进行防疫、消毒。从唐山地震的经验看,地震发生后灭蝇工作每小时必须进行一次,否则苍蝇会黑压压的把人围住。因此,另一项重要事情是喷洒消毒药品,阻止蚊蝇滋生造成动物传染。”

  刘秀岩说,地震留下的大量尸体在温度和时间交互作用下,病毒滋生成为灾区的一大威胁。“一种是来自健康尸体的肠道疾病传染源,另一种则是本身具有炎症的尸体,也会带来炎症传染,再有则是尸体腐败后容易带来有机体分泌的氨气中毒。”

  据唐山大地震灾区卫生防疫队队长、79岁的岳麟研究员介绍,效果最好的是次氯酸钙、氢氧化钙和漂白粉混合喷洒,能很快除臭与消毒。

  杀毒:陆空联合进行消杀灭

  面对尸体病毒的滋生,刘秀岩说,考虑地震垮塌严重,尸体与废墟短时间难以分离,在环境消杀灭上,必须采取大面积空中飞机喷洒作业与地面专门人工喷洒相结合。同时,飞机喷洒必须尽量保证废墟地区没有灾民活动。

  她强调,“与前72小时不同,后期直接参与废墟处理,特别是直接进行尸体挖掘的救援人员都必须配备防尸氨的活性炭防毒面具,戴着消毒手套以及防毒隔离衣。”

  尸体处理:临时性集体填埋

  刘秀岩告诉记者,汶川山地结构决定了有些地方深挖尸坑不具备条件,不少尸体目前只能选择在远离水源,特别是远离水库、江边的郊区集中浅层填埋。集中填埋尸体,必须洒上足够的消毒粉,按照技术要求,尸体填埋的最上层必须距离地面1米。

  岳麟说,大量尸体的处理不应采用焚烧方法,以防污染大气和防止周围人群的吸入中毒。对少数患甲、乙类传染病人的尸体,可以在彻底消毒后用尸袋密封后,运至开阔地焚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