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首例体细胞克隆猪诞生 难过克隆牛和羊(图)

5头克隆小猪在吃奶。
5头克隆小猪在吃奶。

科研人员和克隆小猪在一起。
科研人员和克隆小猪在一起。

  本报云浮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黄小涧、冯超君摄影报道)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首例体细胞5头克隆猪在新兴诞生,目前生长情况良好。而一胎受体母猪生产出5头健康的克隆猪,在国内也是罕见的。

  5月15日13时15分,广东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在温氏集团水台原种猪场出生,在随后的5个半小时中,又有4只克隆猪顺利诞生,体重从1.4公斤~1.9公斤不等。这是温氏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同完成的广东首例体细胞克隆猪,填补了我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技术分析:

  克隆猪难过克隆牛和羊

  昨日上午,车辆经过三次消毒,记者换上一次性手术服、雨靴两次浸脚消毒后,来到水台原种猪场小猪们的栏舍。看到5只克隆小母猪几乎一模一样,很是可爱。

  据华南农大的吴珍芳教授现场介绍,这次克隆技术使用的供体是一头长白猪,受体是一头大白猪,小猪们每天1~2个小时吃一次奶,每次一分钟或少些。据介绍,猪是多胎动物,每次要移植较多的胚胎才能维持妊娠,相比于克隆牛和克隆羊,克隆猪的技术难度更大。

  在本次克隆猪研究中,研究人员为4头受体母猪各移植了200枚左右的胚胎,其中两头受孕,经过115天的怀孕期,首胎受孕母猪即生产了5头克隆小猪,均健康活泼。另外一头克隆受体母猪将在一周后分娩。

  价值分析

  一头种公猪可创70万元价值

  近年来牛、猪等家畜的体细胞克隆技术迅速发展,特别在猪的育种和生产中,种猪育种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顶级公猪占测定种公猪群的0.5%。比例,如采用体细胞克隆,则可大量克隆复制顶级个体,增加优秀个体的数量。

  据测算,一头体细胞克隆猪的成本在3万元~4万元人民币之间,而一头顶级优质种公猪可以创造70多万元的价值。克隆猪由于选用了优良品种,生长快,比一般品种的出栏时间缩短5天左右。

  温氏集团体细胞克隆猪的诞生,使广东成为继北京、黑龙江、上海、广西之后,在中国内地第五个拥有体细胞克隆猪的省份。温氏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李宁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及华农的教授合作开展的克隆技术研究,代表了国内顶级、国际先进水平的克隆技术。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有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9个国家具备生产克隆猪的能力。2008年1 月15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宣布,克隆牛、猪、山羊等动物和它们的后代,及其所产的奶可以安全食用,制造商无须对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的肉和奶进行明确标注即可直接进入市场。

  体细胞克隆

  体细胞克隆技术是指通过显微操作等特殊手段,将成年动物分化的体细胞(如皮肤细胞)移到去核的成熟卵母细胞中,通过体外重构和培养,经过一系列手术把胚胎移植入受体母猪子宫内,通过受体母体繁殖出与被克隆个体具有相同基因型后代的一种方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