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尸体将尽快掩埋处理 政府寻求家属理解(图)

  本报讯 (记者 虞伟)卫生部近日发布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尸体处理》要点,需按照及时就地清理和尽快掩埋处理的原则处理,必须需要辨明身份而不能马上处理者,存放时间应尽量缩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办主任冯子健昨天指出,当务之急是对尸体的处理。

早在15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就强调要尽快适当地处理好尸体,但当前灾区尸体仍为难题,“需认真做通家属思想工作”。

  估计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

  据研究,尸体腐化分解后将会产生气体物质和液体物质。其中的多胺类化合物总称为尸碱,尸碱可致人体中毒。卫生部要求,尸体存放地点应远离水源、避开人员活动区,避开低洼地。存放时间在平均气温低于20℃的情况下,自然存放不宜超过4天,放入存尸袋的可适当延长存放时间,但应在尸体上下洒盖漂白粉,降低尸体腐败的速度,减少异味,尸体出现高度腐烂时应及时进行火化或掩埋处理。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宜适当集中存放,便于管理。

  早在15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组长、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就强调要尽快适当地处理好尸体,但对于尸体的处理问题,已经成为一大难题,一方面涉及到防疫,一方面涉及到尸体的身份确认。政府试图寻求一个能让家属理解的方式处理尸体。然而面临严峻的防疫要求,在个别灾区,已经开始先拍照后浇汽油火化尸体,高强认为,这么做估计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对于露天焚烧的方法,有专家提醒,较多遗体的处理不应采用焚烧方法,以防污染大气和周围人群的吸入中毒。

  冯子健焦急地指出,当务之急是对尸体的处理,这次灾害造成了大量人员的死亡,尸体的数量是很大的,远远超出了常规的处理能力。平常都是火化,现在都做不到,处理以后要掩埋,这是最近几天要下力气做好的。

  要灭鼠要减少人鼠的接触

  让冯子健担心的不仅仅是尸体,还有老鼠。他说,由于自然灾害发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破坏,环境里面的野生动物,特别是鼠类,它的分布范围也会发生变化,它有可能和人的接触变得更密切。很多人是在野外,在露天搭帐篷临时安置,这样就会引起一些疾病。因为有一些疾病是老鼠带来的传染病,如果这些野生动物感染后就会传染给人。所以要灭鼠,减少人鼠的接触。

  他同时强调,除此以外,就是灾后应急的疾病监测体系要马上建立起来。通过监测来及时发现卫生及其它公共卫生问题的苗头,及时做出反应,避免危害扩大。还有就是卫生公共专业人员要深入到每一个灾区,每一个村镇、街区持续开展卫生水评估,要评估卫生状况,评估灾民的卫生需求和医疗需求,以便组织有效的卫生救援。

  ■对话

  “消毒水一般不会影响幸存者”

  记者:像地震这种大灾难后,会有哪些疫情容易暴发?

  胡勇(绵阳市梓潼县疾控中心书记):主要是尸体腐烂污染水源,天气热影响环境卫生,还会孳生各种微生物和疾病。

  记者:目前主要在哪些区域进行虫媒消杀和杀毒?

  胡勇:先重点区域,再全面覆盖。重点针对的区域是尸体存放处、垃圾场、生活区等。

  记者:尸体存放处设置在哪几块地方?

  胡勇:目前主要是临时存放处和转运处。有车、路况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会集中到某处。北川中学算一个临时存放处。临时存放处是分散开的,多处存放。

  记者:尸体如何处理?最终会运到哪去?

  胡勇:处理前要取尸体的组织,留存DNA便于家属辨认。会搬到擂鼓镇集中深埋。尸体经过消毒处理后,会在深埋的大坑底部铺一层石灰、然后放上尸体、再往尸体上铺撒干粉消毒剂、最上面再盖石灰。因为掩埋尸体的环境差,负责掩埋尸体的官兵很多皮肤溃疡,也会受不了的。

  记者:石灰粉层和消毒干粉层有多厚?一个坑会埋多少层尸体?

  胡勇:这由政府决定,这涉及到尸体多少和场地大小的问题。

  记者:喷洒的消毒水除了氯为主要成分的以外,还有哪些消毒剂?喷洒下去后,对废墟中的幸存者会有什么影响?对喷洒作业人员本身有没有影响?

  胡勇:还会用84消毒液、敌敌畏、灭害灵等来配制消毒剂。杀虫剂对人体会有一些影响,有比较强的刺激作用,但问题不大。一般到达不了废墟幸存者所在的深度。反过来说,如果废墟幸存者附近有腐烂的尸体,或者幸存者本身受伤部位溃烂,都会造成卫生环境恶化,这时候喷洒消毒水和杀虫剂反而有利于幸存者。记者 钟跃东 王微(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