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北川水库出现裂缝 上万人狂奔撤离(图)

5月17日,一些村民在紧急转移。

5月17日,青川县前进乡大坪村居民在紧急转移。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汶川地震有可能导致堤坝决堤 大批居民紧急撤离(点击看现场视频)

  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导致青川县青竹江两岸多处山体整体滑坡,造成青竹江、红石河被堵,形成巨大的湖面,积水已达1000多万立方米。有关专家表示,山体垮塌形成的堤坝土质松软,决堤的危险很大。如果水位继续上升,决堤后将形成40公里长的河道,河床水位将抬高5米,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已开始紧急疏散下游居民,把他们转移到当地历史最高洪水水位线以上,并同国土资源和水利部门的有关专家紧急研究炸堤倒洪方案。

  昨日,四川北川救援的人员突然接到对讲机传来紧急撤退的命令,命令中称天上直升机发现北川县城后侧山顶上的茶坪水库出现裂缝,可能引发决堤,瞬间,在武警与警察的安排下,上万人的救援大军急速撤向高地。据悉,这是成都军区某部通过“北斗一号”发回信息:北川县茶坪余震不断,海子水位迅速上升,随时可发生重大洪灾。

  昨日14日50分,记者乘坐一辆军用越野车从北川中学直抵北川县城核心区。下车后,记者又沿坡路往下走,翻过一处废墟时,忽然见一队手拿铁锹的解放军战士跑了过来,一边跑一边喊:“水库有问题,赶快撤!”

  紧接着,记者对面的救援人员和当地干部群众不断地跑了过来。一位解放军指挥官对着行人大声喊:“必须撤离!”

  记者本来想到县委县政府大楼附近采访救灾的民政干部,听到这一消息后,迅速往北川中学一带撤离。记者的身前身后,都是奔跑的人,神情紧张。

  从北川县城到北川中学约有2公里路程,但由于都是上坡的山路,尽管大家都在跑步撤离,但撤离速度并不快。记者发现,尽管大家撤离时都非常紧张,但秩序并不紊乱。一些解放军战士和消防官兵用担架抬着一些伤员和老人。

  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城几乎成为一片废墟。北川县城的幸存居民基本都已撤离县城。紧急撤离前,救援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寻找幸存者和全面消毒。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