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物资供应极少奶粉 大多孩子处于挨饿状态

  天灾面前,他们还完全没有抵御的能力;天灾过后,他们应该如何继续刚刚开始的人生?关注灾区孩子,现在和未来,我们共同再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连日来记者在灾区采访,由于母亲缺乏食品没了奶水,加上救灾物资配送中极少奶粉等婴儿食品,很多婴儿处于饥饿状态,有的濒临死亡,但这在一些地方的救灾中成了盲点。

当地救灾物资调配指挥负责人呼吁,各地赶赴灾区的志愿者提供相应帮助。

  不少村庄婴儿挨饿

  “现在没有奶粉,救援食品婴儿吃不了。没水,不能洗,换不了尿布,他的小屁股都烂了。”5月16日,在此次地震的震中映秀镇,苏帮琼为她9个月大的孩子泣不成声,“再这样拖下去,他会死的,求求你,记者,救救他!”

  这种情况在灾区不是个别。映秀镇的临时直升机场,一名老人为把自己刚出生20天的孙儿送上飞机,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他对记者说,由于没有母乳,小孩已喝了两天的矿泉水。在都江堰通往映秀的路上,记者遇到抱着婴儿撤离的灾民,这些婴儿都处于饥饿状态。

  昨天,记者从都江堰进入虹口乡时,遇到焦急等待婴儿奶粉的段容。他为全村20多个小孩等待朋友从都江堰市买奶粉。段容说,政府发放的救灾食物只有水、饼干、方便面等,没有太多适合儿童的营养品。“现在环境差,小孩受惊后更不爱吃东西,他们很需要营养品!”

  等了约半小时,送奶粉的朋友找到段容,手里拎了8袋奶粉。他说,现在各物资发放点很少存有奶粉,走了好几条街收集才弄到8袋。段容表示,其它村组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但由于有的村庄更偏,要得到这些特殊物资更艰难。

  物资供应极少奶粉

  记者随后走访了邻近虹口的灌口镇建兴社区和幸福镇救灾物资发放点,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的物资少有婴儿奶粉供应,有存在灾民上门寻要奶粉、纸尿片等婴儿用品及妇女用品而无法提供的现象。

  昨天下午记者在都江堰灾区物资调配指挥中心看到,这里物资堆积如山。但调配中心统计,截至16日,奶粉的库存数量有670件。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灾区物资调配的主要原则是保证灾民基本生存需求,对婴儿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当前阶段考虑较少。

  该负责人称,现在问题在于信息传递不畅,投递存在盲点,不知需求在哪里,因此在配送比例“非常非常低”。有需求的灾民要及时与乡镇一级物资发放中心联系。该负责人呼吁各地赶赴灾区的志愿者提供相应帮助。

  救援须知

  ●映秀虹口乡九虹村二组3岁以下小孩有20多个,1岁以下婴儿有3个。他们很难找到奶粉。

  ●除了奶粉、奶瓶、纸尿片等婴儿用品,妇女用品也缺。

  ●告诉灾民:有需求的请及时联系乡镇一级物资发放中心

  记者 卢斌 朱卓华(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