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打工男子返乡救妻子 称不能光靠政府赈灾粮

  ●姓名:于德元

  ●性别:男

  ●籍贯:四川绵竹

  ●身份:广州一机械工艺技术开发公司员工

  “天放晴就带着乡亲去地里收麦子,往后再下雨就借着雨水种稻子。”———于德元

  昨日中午,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本在广州打工的于德元已回到绵竹老家,正带着儿子在房子的废墟中“抢救”麦子。

他说,灾后自救不能光靠政府赈灾粮,多挖出一点麦子可以用来“糊口”。

  5月12日,于德元从电视上得知老家发生地震,阿元还算幸运,当天晚些时候就跟家中的老母亲联系上了。从电话里他都能感觉到,母亲吓蒙了,声音不停地颤抖。母亲告诉他,房子塌了,好在人都没事,“你儿子也从学校抱回来了”。

  阿元有一个七八岁的儿子,一直在老家跟奶奶生活。地震的时候,于妈妈正光着脚在院子里整理晾晒的油菜籽,突然之间房子塌了。她第一反应是孙子还在学校,鞋也没顾得上穿就跑向离家两三里地的学校找孩子。沿路余震不断,不断有房子倒塌。她跑到学校时脚上扎满碎玻璃,好在学生已被聚集到操场。她在这群号啕大哭的孩子中找到孙子,勾掉老师手中名册上的名字,抱着孙子回家。

  家中遭灾,于德元也无心工作,第二天就向工厂请假,领回所有工钱。拿着几个月的积蓄,于德元开始为回家做准备,先是大采购,吃的、喝的、抗病菌治感冒的药,担心缺什么就买什么。他还在成都双流机场买了一箱蜡烛和一些打火机,“村里停电,第一天这些蜡烛就差不多被分光了”。

  于德元回到村里,整个村子已成废墟,他根本找不到家在哪里。“房子全倒了,只剩下一堆堆碎砖头,乡亲们睡在外面的棚子里”。

  早晨醒来,见到久违的爸爸,儿子活泼了不少,跟着于德元一起搭棚子。从前天开始,于德元尝试着去房子的废墟中扒拉一些东西。家具家电基本都毁了,他们只能挖出一些麦子带回窝棚。

  麦子提醒了他,往年这个时候家家都忙着在地里收麦子。震后地里的麦子还是可以收的,所以他计划着天一放晴,就带着乡亲们去地里收麦子,往后再下雨就借着雨水种稻子。“麦子要赶快收,倒在地里被雨水泡了长出牙来,就没用了”!

  不过村里人也在发愁,麦子收了都不知道放在哪里。

(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