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网友的灾后15分钟 网络成为重大传播力量

  广州网友的灾后15分钟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业军,吴程涛

  当你正在紧张工作的时候,突然感觉房子一阵摇晃,然后是头晕,在接下来的时间,你会做些什么?

  5月12日14∶40左右,广州的大部分上班族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据记者抽样调查了解到,大部分上班族在第一时间采取了躲避地震的措施,20多分钟后,听到有关地震的确切消息的情况下,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广州上班族获悉地震的确切消息,除了一部分源自电视通告外,另一部分则通过网络。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官方通过电视发布的信息,通过网络得知准确情况的时间更早,消息更加全面。

  “不怕死”的网友15分钟后得知震源

  5月12日下午14∶35,在珠江新城某大厦上班的刘超与同事突然感觉楼房在摇晃,接着,感觉一阵眩晕。“是不是地震了?”同事中有人首先提出来,大家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但由于楼层在20层以上,一时不敢乱跑下楼,纷纷就地做了保护措施。

  10分钟后,震感减弱,刘超壮了壮胆子,回到电脑前,开始在网上搜索。不料,早有近10条帖子声称感受到地震,其中最先发帖的是IP地址为124.114.126.*(据查为陕西省西安市)的网友匿名发的,时间为14∶38,帖子就一个标题“西安地震了!!!!”,回复这个帖子的,有一个叫“齐步走”的网友,表示武汉也有震感。

  同时发帖的还有北京、长沙、郑州、银川、南京、吉林等地的网友,其中银川网友称:“足足持续了一分钟。鱼缸里的水都快晃出来了。”

  综合帖子的信息,此时的刘超发现,很可能是一场波及全国的地震,但在此时,并不能判断哪里是震源。

  接下来的时间里,刘超不停地更新页面,震感发生15分钟后,帖吧里的消息如潮水般地涌来,全部是关于地震情况的描述,消息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中西部省份描述的情况尤为严重,估计震源在中西部地区的可能性较大。为了印证消息来源地,刘超偶尔会将某个网友的IP地址进行查询,均与所称地理位置一致。

  此时,帖内已有上百条信息,纷纷表示对此前震感的迷惑。就在刘超欲将信息一一浏览时,他所加入的一个QQ群里有人发布了美国地震部门的官方网站,打开一看,里面是关于地震的报告,英文描述,地震中心在成都以西92公里!

  刘超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周围同事,等待着进一步消息。下午15点,帖吧里出现转载新华网关于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同事们在查看了新闻后,纷纷回到工作岗位上。

  广州成为信息集散地

  地震发生时,许多正在网易游戏服务器里玩梦幻西游的网友发现,突然有许多四川的网友掉线了。一会儿,就有人在游戏里爆料:四川地震严重!

  接下来,一部分没掉线的网友,通过网游平台发布地震信息,文字描述的和照片先后传上来,首先被发布在广州的分站里。

  许多照片通过网易论坛广州站源源不断地发出来,与此同时,QQ广东站、广州论坛、百度广州吧里也迅速出现许多从成都地震现场发来的照片,各个论坛之间互相转载。更晚一些时候,最先从广州发布的这些现场照片,被全国各大BBS转载。

  最先被广泛传播的一张照片,据说是成都某大学许多学生冲下楼去躲避地震的场面,其中一名学生因来不及穿衣服,只着三角裤。这张照片一度成为QQ新闻里的主打照片。

  一些身在四川的网友拍摄到大量现场照片,并以十分触人心弦的标题发布在网上。这些照片与官方新闻网站发布的信息形成互补之势。

  当新华社发布了权威消息后,下午15∶15,在广州的各大论坛上就先后转发有关的新闻报道。然而,官方发布的新闻,在此时已只是对大家所知情况的印证。对于网友来说,民间发布的消息,包括在论坛上的一些帖子,已先入为主,成为广大市民获知地震灾情的第一信息源。

  当天晚上的新闻联播播发后,网上的信息便迅速扩张,形成海量,以致于几乎无法追溯某条非官方的信息最初的来源。

  重大信息传播不可忽视网络力量

  对于为什么网上非官方信息能先入为主并被网民采信?为什么远在四川的灾难现场,第一手信息却主要从广州最先发布出去?多年从事网络传播研究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天策认为,这与信息时代大众传播格局的变化有关,与广东媒体开放度程度有关。

  董天策说,汶川地震发生不到20分钟,新华网开始发布消息。人民网上出现北京会有余震的预测文字后,中国地震局即发言澄清此为谣言。“与几个月前冰雪灾害中的迟钝与封闭相比,政府完全换了面孔,尤其是对公众的信息回应,非常到位。” 董天策说,政府则把“及时公开准确信息” 作为稳定民心的关键,这无疑是一种可喜的情况。

  “但是,在涉及到这样的天灾事件,网络非官方信息传播在很大程度上领先传统媒体的传播,这有其特殊性。” 董天策分析,地震信息不同于平常人们发布的社会信息,天灾能让广大民众着眼于关注人类自身的生存,这样的情况下,信息的传播者绝大部分会采取求真务实的态度,因此欺诈现象极少,可信度相对较高。此外,互联网凭借强大的信息整合方式及对两亿网民的影响力,实现了它的有效传播,因此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传播力量。

  至于广州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遥远的信息集散中心,是因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媒体开放程度相当高,媒体开放带动网络的开放,传媒在重大事件中显得尤其敏锐,因此信息发布快捷大胆,也是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