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虹口全力自救柴刀劈路 3000多人安全转移

  都江堰市虹口乡,95%的房屋坍塌,对外通道全部中断。虹口人全力自救,柴刀劈路,3000多乡亲和游客安全转移

无 路

  5月12日地震后,电停了,电话也打不出去了,通往虹口乡外的道路全部断了。众多受伤群众急需救治,乡党委书记马远见和乡长张文斗急得头皮都要炸开了。

  许云富、刘安德,两位乡干部,请缨步行前往市区,向市里报告情况。走着走着路断了。许云富镇静了下来,想到曾听人说起,有一条通往山下的小路。

  这是解放前虹口地区民众通往外界的惟一通道。随着都虹公路的建成,这条路就被遗弃了。50多年前的小道,盘旋在崇山间,长达10余公里,须翻越十几道险峰,如今虹口已没人走过这条传说中的“天路”。


  但这是唯一的希望!两人赶忙去找有可能熟悉路线的乡亲,很快就碰上了一个埋头跑路的40多岁的汉子。

  “马云强!老婆娃娃呢?”许云富问。

  “还没来得及回家。”

  “跟我走一趟,下山送信。你经常在山里砍柴,路熟。”

  “好,你们跟着我走!”

  三人改道走进位于山腰的一个小山寨,遇上正给女儿包扎伤口的骞锡红。

  “老骞,有没有办法下山?”许云富问。骞锡红年轻时随父亲上山打猎,禁猎后,他有20多年没再去过。但他深知打通这条小路意味着什么。他丢下女儿,抄起把柴刀,走在最前面。

  劈 路

  余震不断,起伏的群山因山体垮塌发出轰隆隆巨响。50多年前的小路已被丛林淹没。骞锡红凭着记忆,不停地挥动柴刀开路。

  17时30分许,翻过第七道险峰时,又是一次余震。骞锡红一个趔趄,眼看就要往山崖下滚去。许云富一把抓住他的胳膊,拽了回来。一块巨石从他们头上飞过,砸在旁边一棵大树上。

  一路上,马云强和骞锡红不断争执,记忆时而重叠,时而分歧。情急之下,两人分工,马云强爬上大树,分辨方向;骞锡红沿途留下记号,避免迷路。从山岭上找到老路的显著痕迹时,天已黑了。

  一步步艰难往下挪,深夜23时许,他们终于抵达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向市领导汇报了虹口乡的灾情。市指挥中心随即作出指示:迅速派出抢险队和救护队,沿着刚刚探明的小路翻越原始丛林,直奔虹口救灾。

  生 路

  第二天,四个人劈出生路的消息传回虹口,一场转移运送重伤员和游客的接力开始了。

  13日,从虹口卫生院抬出第一个担架。7名男子,一个用绳子牵引,四个分抬四边,两人扶着中间,轻声喊着号子,小步挪动步子,汗水滴答滴答落在土里。

  44岁的周国辉被牢牢绑在担架上,眼含泪水,“他们太累了,甩手走都恼火,还抬起人走。”她被货柜轧断双脚,虹口卫生院被毁严重,要想活命必须立即转院。村民蒋思明喊来几名担架志愿者,抬着周国辉走了近10小时,终于走出了大山。

  半山腰的野花谷,几户居民正熬粥。村民达富林招呼山上下来的人坐下来歇会儿,盛碗粥喝。地震发生后,达富林和其他几户人家把所有吃的集中起来,“这个灶一天到晚都没熄过,每天要煮60斤大米。只要有米,就不会熄火。”

  到5月17日,光荣村的周涛已经在小路上来来回回走了七八次。虹口,以漂流闻名全国,地震发生后,不少游客滞留。他与父亲当起向导。4天时间,周涛一家转移了100多名游客,每次都有人给钱,每次都被拒绝。

  连日来,马远见与所有乡干部,没好好睡过一觉。17日,他可以松口气了。随着最后6名重伤员送往山下,全乡41名重伤员包括7名外地游客重伤员全都被村民抬出了山,滞留在虹口的300多名游客也都安全带出了山……(记者郑德刚贺广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