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打工者2天2夜徒步返家 救出3村民家人遇难(图)




  这次救援,给很多医疗队员带来了心灵上的冲击。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的葛琳俐护师说,他们救治的一位美丽的小姑娘,才六岁,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左腿。“我不知道她能不能明白,对她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她也许只知道手术好痛,换药好痛。我每一次看到她就不忍心,为她着想她以后的人生。走到她妈妈的身边,很想安慰她几句。她妈妈却这样对我说,丢了一条腿,捡回一条命。”葛琳俐护师说,没有什么爱大于母爱,没有什么情大于亲情。

对妈妈来说,女儿活着就是幸福。

  葛琳俐在她的“战地日记”中写道:张爱玲曾说过,因为慈悲,所以懂得。如果没有见过如此多的伤痛,如此多的残缺,如此多的别离,人一定无法懂得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美满,什么是无欲无求。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有没有震醒沉睡已久的心灵呢?一定有的。

  打工者返乡救出三名村民,一女子靠吃草挨过了几天

  昨天早晨,一名30多岁的男子背着老太太来到了江苏抗震救灾医疗队设在北川的医疗点,后面还有两名女子。正在给伤员治疗的江苏省人民医院陈彦、傅赞、朱全等医生,从灾民们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才知道,他们是从山上的村子里赶过来的。让医生们感动的是,这名男子所背的老人并不是他的亲人,而是他的同村人,他的亲人在这次大地震中都遇难了。

  这名男子在外地打工,得知家乡地震的消息后,无法和家中联系上,不知家人的安危,心急如焚的他就赶紧往家赶。从成都开始,他一直走了两天两夜,翻山涉水,直到前天夜里,他才爬上了北川县城后面的村子里。村子里的惨状差点击垮了他。整个村庄死气沉沉,包括他的家在内,整个村庄成了一片废墟。他发了疯似地寻找、喊叫,最后,他在这个1000多人的村子里,只发现了三名还活着的村民: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两名40多岁的女子。他的老婆孩子全都遇难了。

  但活着的这三个人也都是奄奄一息,老太太还发生了骨折;其中一名女子,是靠着吃了几天的草才挺过来的。由于夜里路不好走,他不敢下山。等到昨天天刚放亮,他就背着老太太、带着那两名女子翻山来到了医疗点。连续遭遇的打击和连日来的奔波,他已经接近虚脱了。陈彦医生说:“当时他的精神非常委靡,问他话后好长时间他才答话。”

  “要不是他,那三个人可能就要被饿死了。”医生说,这名男子让他们非常感动,在丧失亲人的悲痛面前,他没有被击垮,反而还营救了三名同村人。

  两个孩子一个班,儿子生还,外甥女却倒在旁边

  32岁的李正菊说起劫后余生,又哭了起来。她的家也在大山里头,为了能让儿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她和丈夫省吃俭用,在平通镇上租了个房子,把孩子送到了镇上的小学读书。9岁的儿子陈伟上三年级,李正菊姐姐的女儿朱欢也在这个班级读书。

  大地震时,李正菊正在二楼,赶紧跑了出来,才没有被倒塌的房屋砸中。跑了出来后,她才陡然想起孩子还在学校里。惊慌失措的她连滚带爬地到了小学,发现教室也坍塌了。她发了疯似的寻找儿子,大声地喊叫着。突然看见儿子满身是血地站在废墟前面,她一把搂住,痛哭失声。看到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她让儿子站在那儿别动,又去废墟里寻找姐姐的女儿。她顺着废墟的缝隙大声地叫着,用手扒着,还是没有找到。就在她绝望地返回到儿子身边时,这才发现儿子的旁边趴着一个孩子,她把孩子翻过来,孩子的脸上都是灰尘和血渍,她用袖子擦了擦,这才发现,这就是姐姐的女儿,已经没有了气息。

  “两个孩子,一个受伤、一个没了,家里的房屋也都倒塌了。”李正菊又哭了起来。儿子的伤势虽然正在好转,但还必须不断地换药清洗,每次带着儿子来到医疗点时,她的心都会抽搐着疼,会想到已经遇难的外甥女。

  小欣宜的主刀医生:非常压抑心里发疼,但哭不出来

  温总理为她让路、江苏医生为她手术的小女孩宋欣宜,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蔡卫华博士就是小欣宜的主刀专家,“当时,我一直在不停地给伤员做手术,也不记得具体时间了。只记得楼下的重症监护室打电话来让赶紧下去,说有个重伤的小女孩送来了,要马上抢救。我赶紧下来一看,非常漂亮的小姑娘,眼睛大大的,梳着两条小辫子,除了右额上一块已经结痂的硬币大小的伤疤外,脸上只有一些灰尘,清秀的面容惹人喜爱。当时,她在不停地哭泣,眼神里也透出了茫然,可能是不知道自己怎么会突然被送到了这个地方,而爸爸妈妈又不在身边;也可能是伤处的疼痛,让她无法忍受。”

  小女孩的右腿因为长期受到压迫,已经严重坏疽,从大腿往下,因为没有血供,已经呈紫黑色了。不到十分钟,小女孩突然出现了窒息的情况,呼吸急促,嘴里吐东西,脸色发紫,眼看就要不行了。在蔡卫华的带领下,医护人员赶紧抢救这个可爱可怜的小女孩,为她吸痰、进行气管插管。小女孩的病情发展要求医生必须尽快为她施行截肢手术,40多分钟后,等她的病情稍微平稳,医护人员开始给她施行大腿中上段的截肢手术。

  “我是主刀医生,这是我救治过的最小孩子,也是我们这次在抗震救灾中救治的年龄最小的伤员。看着孩子天真烂漫的样子,我非常压抑,心里发疼,想哭但就是哭不出来。这么可爱的孩子,不但成了孤儿,而且今后只能面对残疾的命运了。”说着说着,蔡卫华的眼圈发红了。压抑悲痛的心情没有影响到他的手术,他反而比以往的手术更加认真细致了,手术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他都做得非常细致,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小欣宜的出血量不超过50毫升。他知道,只有自己精心的手术,才是对小女孩最好的照顾和关爱。

  年龄最大的队员: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力量,为灾区做更多的事情

  今年62岁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赵翰林主任,是江苏抗震救灾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14日下午1点,通往重灾区平武县平通镇的道路被打通后,他和6名同事就组成了小分队,奔赴平通镇设立医疗救助点。当时,平通镇几乎就是一片废墟,看不到几处完整的房屋。直到昨天,救治了400多名伤员后,他们才回到绵阳,继续参与抗震救援。

  在平通的四天时间里,他基本上没有睡觉,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生活上也非常艰苦,饮食只能靠方便面和矿泉水,晚上依靠手电筒和应急灯照明。“我是普外科的医生,我感觉最辛苦的是骨科的小伙子们,所以我除了做好我的正常工作外,还主动为他们承担起后勤保障等工作,我想让他们集中精力救治这里的伤员。”他说,医疗队员的到来,也给当地的灾民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安慰,他们觉得有了生的希望,因此,对医疗队员特别亲热。在饮食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灾民还给医疗队员送来了稀饭,一个劲地说“你们辛苦了,你们受累了!”

  赵翰林说:“看到他们在得到救治后病情好转,我的心里才踏实下来,我倒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作为一名医生,我认为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力量来做更多的事情,和灾区同胞们一起共同渡过难关,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快报特派记者张星 发自北川、平通

  太阳照常升起

  生活仍将继续

  尽管汶川地震给四川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破坏,许多人被迫居住在条件简陋的临时居所中,但生活依旧在继续,孩子们继续捧起书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