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专家:与残疾人运动员交往应注意三方面礼仪
时间:2008年05月18日07:45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17日电(沈汝发 李钰)5月18日为第18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福建省礼仪协会负责人介绍说,与残疾人运动员交往应遵循三方面礼仪。

  ——对残疾运动员的称谓应礼貌规范。当面称呼时,如知道其姓名或运动员号码可称姓名或号码;用规范语言称呼时,可称“残疾运动员”“言语残疾运动员”“听力残疾运动员”等,切忌对残疾人运动员使用“残废人”“哑巴”“聋子”等带有侮辱、歧视色彩的蔑称和贬称。另外,与视力残疾运动员交谈时,不要说“在前面”“你看”等话语,与高位截瘫的残疾运动员交谈时,不要说“在后面”“在下面”等话语。

  ——应尽量淡化其残疾色彩。打招呼时,应尽快判断其伤残的类别。如发现对方是聋哑人,通过握手、拍肩膀等动作或用手语表示问候。与残疾运动员交谈时,眼睛应正视对方,不紧盯其残疾部位,不询问致残原因,避免涉及隐私和伤心话题。

  ——向残疾运动员表示祝贺要注意方式。如对双上肢残疾的运动员,不做与其握手的动作,可以与其拥抱;献花时先示意是献给他(她)的,然后可把花放在运动员身边的地上或者交给他(她)的陪同人员。对乘轮椅的残疾运动员,应恭身与其握手或拥抱,也可使用合掌或抱拳等手势表示祝贺。

  这位人士提醒说,残疾人运动员往往都有很强的自尊心,因此当发现残疾人运动员遇到一些困难,想要为其提供帮助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征求其意见,征得他们同意后再提供帮助。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