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过去5年查处35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职务犯罪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7日电(记者黄豁)在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二届研讨会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说,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仅仅在过去的5年之中,中国检察机关就查处了35名省部级以上官员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王振川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在加快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在过去的5年之中,中国检察机关就查处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约18万件20万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官员35人,地厅级官员930人,县处级官员12964人。

  他说,中国检察机关在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同时,也十分重视预防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基本都设置了职务犯罪预防机构,专司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之责。根据国家确立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检察机关在坚决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同时,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对职务犯罪原因、特点和规律的分析,针对公共项目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向有关单位或部门提出预防腐败犯罪的检察建议,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积极向社会提供查询,有力地警示和预防贿赂犯罪。检察机关还广泛开展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宣传和咨询,并举办了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对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中国宪法、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直接立案、侦查、起诉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并在各级检察机关设立反贪局,专门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

  检察日报:

  根据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执委会的建议,2007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今年5月在重庆举办第二届研讨会。昨天下午,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二届研讨会在重庆如期召开。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的197名代表,将在3天时间里围绕“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犯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各国侦查腐败犯罪和预防腐败犯罪的能力。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迪米陲先生,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贾春旺,高检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和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敬业先后致辞或发表讲话。

  贾春旺在致辞中指出,2006年10月25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在北京宣告成立。最近两年,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以中国为基地,推动了国际反腐败的深入合作。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在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将逐步设立反腐败司法协助中心、资产返还中心、培训中心和援助中心等,为各国反腐败机构提供更快捷、更便利、更有效的服务,为建设繁荣、稳定、和谐的国际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贾春旺强调,推动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宗旨,有力预防腐败现象、有效减少腐败现象、实现无腐败的繁荣,是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最终目标。研究当前国际反腐败动向,探讨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有效策略,不仅有利于加强各国反腐败机构的交流,而且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的反腐败合作。

  王振川在讲话中说,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中国反贪污贿赂犯罪的主管机关,十分注重与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合作,不仅参与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创立的全部过程,而且为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开展活动提供了人力物力保障。

  王振川强调,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坚持一手抓经济和社会建设、一手抓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并取得良好效果。过去5年,检察机关查处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约18万件20万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官员35人。

  王振川指出,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国际合力,是当前各国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到2007年底,中国政府已与55个国家签订了97项司法协助的协定和引渡条约,并加入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25个具有司法协助内容的国际公约与条约。截至2008年1月,高检院与82个国家签署了98项检察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上述举措,为中国检察机关与世界各国同行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检院愿意继续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世界各国反贪机构的合作,共同打击和预防腐败犯罪。(记者沈义) (来源:新华网/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