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击陇南灾区武都:13个婴儿降临防震棚(图)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让人无比喜悦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让人无比喜悦

在帐篷里养伤的受灾群众
在帐篷里养伤的受灾群众

  晚报特派记者直击陇南灾区之武都

  防震棚里13个婴儿平安落地

  来源:兰州晚报

    特派记者田小东

  17日凌晨4时40分的一次强烈的余震,将大家从睡梦中惊醒。恐慌中,好不容易等到天亮。直到救灾的直升机在天空轰鸣,我们才起身赶往另一个重灾区———甘南州舟曲县。在文县政府招待所院内搭棚住宿的群众正在洗漱,看到孩子们睡眼惺忪的样子、看到耄耋老人虚弱的神情,大伙的心里都有几分酸楚。

  翻越高楼山时,又有很多山石从山坡滚下,好在路政人员随时用装载机将道路疏通。路上,一辆接一辆的救灾卡车满载着物资赶往灾区。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我们半路遇到了来自兰州的西野四驱俱乐部的车友们驾驶十多辆车,载着车友们捐助的价值4万多元的食品,从甘南驱车到陇南为灾区人民献爱心。

  “真是老天保佑”

  两水镇距离武都区30公里,也是地震的重灾区。白龙江林业局中心医院就坐落在该镇,辐射舟曲县的曲告纳乡、贡坝乡、武坪乡以及武都区的两水镇、蒲池乡、平岈乡、角弓乡等。

  医院副院长陈秦岭给我们介绍了当时的情形:“地震时,我正在上班的路上,突然间,地动山摇。白龙江两岸的高山上发生了山崩,扬起的土尘有好几百米高,遮天蔽日,很久才散去。”地震发生后,医院124名医护人员,不顾自己的安危,连续奋战,竭力抢救周围各乡镇的受伤群众。

  我们来到医院时,一名在防震棚内的产妇正要临盆,医护人员赶紧把孕妇抬到临时手术室,大约半小时后,婴儿呱呱坠地后的啼哭声让大家松了一口气。产科护士长张伟华边擦汗边给大家介绍:“又是个小丫头。这是震后出生的第13个婴儿,9个女孩,4个男孩;11个顺产,2个剖腹产。个个健康,母子平安。”

  张伟华介绍说,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5个小时,第一个产妇孙满红从安化镇赶来。晚9时许,一个2900克的女婴诞生。13日临晨1时,蒲池镇的冉桂芹也被送到医院。由于受到极度惊吓,冉桂芹出现了早产迹象,羊水破出,宫口已开。“实际上还没等到上产床,第一个孩子已经生下来了。大约1分钟后,第二个孩子也顺利降生。”张伟华说:“真是老天保佑,母亲和孩子都安然无恙。如果再晚来10分钟,还不知是啥结果。两个孪生小姐妹老大2450克、老二1650克,虽然是早产儿体重轻点,但经过吸氧等处理后,都很健康,今天中午母子3人已经出院回家。”

  在临时搭成的病房里,我们见到了来自舟曲的藏族妇女贡桑和她刚出生一天的婴儿。产科护士党煊力给我们介绍:“产妇送来时孩子的头已经露出来了,因为没有可用的帐篷,大伙就临时把医院门外卖啤酒的四方棚子抬进来,再用塑料布包裹四周。产房还没完全搭好,婴儿就已经生出来了。听到婴儿的啼哭声,大家总算放下了悬着的心。把婴儿放到秤上一称,大家更开心了!嗬!8斤6两,是这13个孩子中最重的。”

  震后,医院大楼成了危房,四处裂缝,无法继续使用。3幢职工宿舍楼中两幢也成了危房,医护人员和伤病员吃住都在临时帐篷内,职工也在盼着政府前来救灾。目前,医院的葡萄糖、抗生素、绷带、药棉、碘伏等已经消耗殆尽,更急需彩超、移动式X光机、多功能牵引床。现在报告已经打上去,全院职工和645名正在治疗的伤病员正在急切地等待。

  舟曲也是重灾区

  到达舟曲时,已近黄昏。奔腾的白龙江穿城而过,漂亮的县城高楼林立,灯火辉煌,似乎看不到地震的痕迹。但县人大分管救灾的乔主任对记者说:“我们舟曲也是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地震中人员伤亡383人,其中重伤59人,死亡14人,财产损失达6500万元!”

  在医疗支援上,解放军第一医院派出的由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已经抵达,展开救治。省卫生厅派出的由省中医附属医院、张掖市医院的16名医护人员也已经到位,目前,省、州、县参加救护的医疗人员增加到549人。甘肃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孟蕾介绍,现在灾后的安全饮水、消毒灭菌和疾病预防控制是关键。她说:“今天早上我们在受灾的几个村看到,老百姓用来集水引用的水窖很多都震裂了,水都跑完了。现在很多山区受灾群众到处找水,在几公里之外的地方挑水上山,饮水安全难以保证。”

  县上不少同志忧心重重地说:“受灾的群众太可怜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很多灾民还吃不上饭。舟曲人口少、地处偏僻,受到的关注少,希望你们能把看到的灾情如实反映,让更多的人关注舟曲灾区。”

  从17日下午开始,陇南、甘南灾区迎来了震后第一场大雨。看到在风雨中飘荡摇摆的帐篷,我们能感受到住在里面的灾民承受着多么大的压力和痛苦;大雨可能使本来就松动的山脊更加不稳定,滑坡、泥石流可能威胁着每一辆奔走在救灾路上的车辆。他们现在还好吗?逝者已长眠!对于生命,我们再次祈祷平安无恙。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