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情系汶川 唐山人在行动(图)

  唐山人哭了!在得悉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7.8级强烈地震之后。

  里氏7.8级,与32年前的河北唐山地震划上等号的标记,这对唐山人意味着什么?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7000多个家庭断门绝烟,百年工业城市瞬间夷为废墟。在唐山人心中,那是一场埋藏在心底、任谁都不愿意轻易触及的伤痛。

  现如今,汶川同样等级的地震,就宛如硬生生揭开了唐山人32年的伤疤。看着电视画面中四川灾区的残垣断壁,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场景,似乎一下子又到了眼前。


  “守在电视机面前,我再也走不开了。”唐山市红十字会的志愿工作者李老师回忆说,12日下午3点多听到消息后,他就守在电视机旁,而当晚,他几乎彻夜未眠,生怕会错过任何一点消息。而电视里只是这个消息,没有任何画面,这更加让许多人无限牵挂。5月12日这一夜,许多人失眠了。尤其是唐山人。

  捐款队伍像一条长龙

  5月13日早上7时许,唐山市红十字会。一夜没睡安稳的蔡艳慈早早来到了办公室。年纪轻轻的她,已是唐山市红十字会业务部部长。

  令蔡艳慈惊讶的是,此时已经有一名群众,等在了红十字会办公室门口。

  “我要捐款。”今年48岁的李英文,身患重疾,刚刚出院4个月,但听说汶川地震后,她第一时间来到了唐山市红十字会,捐出了500元,成为了唐山市第一个捐款的个人。

  李英文走后,蔡艳慈在工作日记本上,端端正正记录下李英文捐款的时间和捐款的数目,以及李英文的简单情况。

  这是接下来的几天里,蔡艳慈惟一一次不受打扰、轻轻松松完成的记录。李英文之后,捐款的人如潮水般涌来。红十字会动用了三间办公室来接待,还是忙不过来。狭小的走廊里,挤满了要捐款的人们。蔡艳慈来不及做记录了。

  而此时,在相隔不过300米的另一个院内,唐山市慈善总会,也同样迎来了热情捐款的市民。

  唐山市慈善总会秘书处的郭银成介绍说,13日早上8点,他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却发现在办公室门口,想要捐款的市民已经排成了长龙。

  截至5月16日中午,唐山市红十字会共接受了600多万元的捐款,唐山市慈善总会也接受捐款400多万元。

  一连几天,唐山市红十字会和唐山市慈善总会门庭若市。前来捐款的市民,上至87岁高龄的老人,下至襁褓中的娃娃。

  在唐山市慈善总会,唐山市交通文艺广播电台的记者许晓婕,一次又一次被深深感动。通过她做的现场直播,这份感动在唐山市蔓延。

  从13日下午开始,唐山市交通文艺广播电台开通了抗震救灾现场直播节目。分布在唐山市街头的数名电台记者,随时可以要求现场直播。而唐山电视台的4个频道,也几乎取消了日常采访活动,以抗震救灾为主。

  一个1岁多刚学会说话的小孩,手里紧紧攥着500元钱,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安静地等待着。等待半天之后,她亲手将钱递给了工作人员,然后用奶声奶气的声音说:“给他们买奶奶吃。”

  现场的人们,还有守候在收音机旁边的人们,欣慰地笑了。许晓婕自己早已是泪眼朦胧。

  13日这天,慈善总会大门外还出现了震撼的一幕。43名截瘫残疾人手摇轮椅,从四面八方赶来捐款,共捐了2900多元。

  灾难无情,大爱无声。500元,1000元,1万元,2万元……人们放下钱就走。工作人员一再要求他们留名时,许多人留下了这样的签名———唐山人、一个老共产党员、唐山孤儿、灾区亲人、向善、帮一点……

  “不用问唐山人为什么要捐款,他们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我们都是灾区的亲人。”连续数天的超负荷工作,蔡艳慈一度失声,却仍然没有露出半点疲惫和厌烦。

  请让我到灾区去

  “别问我的岁数,我的身体行,请让我到灾区去。”14日上午,在红十字会办公室,杨玉琴捐了500元之后,强烈请求要到灾区去。早已退休的她,一个月领着600元的退休金。为了能达到去灾区的目的,她说她今年才50岁。

  “只要让我去灾区,干什么都可以。我可以帮孩子洗尿布,可以服侍坐月子的人。我能做到,也能做好。”杨玉琴很努力地想让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相信她。说着说着,她的眼睛开始红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当初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我就活不到今天。让我到灾区去。我要和灾区的人民站在一起。”杨玉琴动情地说。

  同时要求去灾区的,还有已经73岁的庞文翰老人。老人原是矿上的工人,当年地震时,他正好在矿上,救出过几个人。得知四川遭遇地震灾害后,他心急如焚:“救人有许多学问和技巧,我有过实际经验。我除了耳背一点,身体都很好。”老人一再坚持着,希望红十字会能答应他的要求。实际上,唐山红十字会和唐山慈善总会,这几天来接待了许多要求到灾区去的市民。一支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乐队,已经在慈善总会磨了三天了,郭银成没有办法答应他们。

  “我们最应该到灾区去。”唐山市民认为,他们有丰富的抗震救灾经验,他们懂得如何自救和施救,而且他们懂得地震的许多常识。余震还有可能发生,唐山市民认为,四川人民太需要地震常识了,他们不仅可以传播地震常识,还可以对四川人民进行心理抚慰。

  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除了捐款捐物外,唐山市20余支救灾小分队已经火速进川。其中救灾医疗小分队14日下午已经兵分三路,投入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工作;皇甫志友救灾队15日也已经赴灾区援建校舍。而更多的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尚在请愿中,他们渴望到一线去,到灾区去。

  飘扬的红丝带

  这两天的唐山街头,到处飘扬着红丝带。300辆出租车和私家车,自愿为到红十字会捐款的人们,提供无偿服务而系上了红飘带。

  这是唐山市民间开展的抗震救灾系列活动之一。

  连日来,唐山市许多驾驶人和热心听众通过热线电话,表达了援助灾区、为赈灾活动义务服务的意愿。于是,唐山市红十字会和唐山市交通文艺广播于16日下午,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开展了“爱心守望、众志成城”情系四川灾区红飘带爱心行动。在活动现场,他们为300辆愿意为到红十字会捐款的人们提供无偿服务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系上了红飘带。红飘带象征着同胞的团结和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决心,象征着为灾区人民祈福平安。

  活动引来了许多市民的关注,在活动现场,市民们纷纷解囊。

  与此同时,在距离抗震纪念碑广场不过百米的地方,由唐山师范学院主办的抗震救灾义演活动,也同样受到了市民的关注。手拿康乃馨的大学生们,端着捐款箱站在街头,留住了许多市民的脚步。大部分市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捐款了,单位捐、社区捐、孩子的幼儿园捐、红十字会捐、街头自发募捐的团体也捐……

  “捐多少次,也不足以表达我们的心情。总而言之,我们没有忘了全国人民那份情。”

  寻找表达爱心的途径

  5月16日中午,唐山市滦南二中3名学生,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唐山市慈善总会。他们带来了270封慰问信,那是由他们高二年级7个班的学生亲笔写下的。

  “希望慈善总会能帮我们把这些信带到灾区去。”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3名学生顾不上休息,辗转找到了慈善总会。

  带头的是学生会主席刘彩霞,她说,从电视上得知四川地震的消息之后,同学们都很难过。

  在大家纷纷捐款、捐物之时,他们寻思着另一种可以表达心愿的方式,最终他们想到了写信。他们希望通过书信,带去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关心。同时,也借此结识新的朋友,他们愿意以1对1的方式,帮助灾区的同学,或者是长辈。

  “如果不嫌弃,今后,我就是您的儿子。”同学们真挚的语言,真诚的行动,感动了在场的人们,但郭银成还是不敢轻易承诺他们。

  “许多人正在努力寻找表达爱心的途径。”郭银成介绍说,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唐山市民,向有关单位订购了14万元的食品,包括方便面、火腿等等,着急要运到灾区去。15日下午,眼看着满载唐山人深情的第二批救灾物资,从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她发现,这依然没有轮到自己,急得直跺脚。

  “我们现在想捐血还要预约。”截至15日下午16时,唐山市2748名群众为灾区无偿献血70多万毫升。有关部门表示,血库已储备了充足的血液,希望无偿献血者,还须提前预约。16日下午,记者注意到,原本停在在抗震纪念碑广场的三辆采血车已经撤掉,而留守接受预约的工作人员,3个小时内就收到了160多名市民的预约。

  “唐山速度”

  5月13日早8点,唐山市政府召开援助四川地震灾区紧急会议,成立了唐山市援助四川地震灾区领导小组,负责指挥援助地震灾区相关工作。

  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会议研究、部署了抗震救灾工作,并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向四川灾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四川人民重建家园。该款项在当日中午即汇出。

  同时,唐山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在全市广泛开展“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社会捐助活动”。

  接下来,我们更是感受到了唐山市政府的“速度”。

  当天下午,由唐山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局抽调医疗技术骨干组成的唐山医疗队首批医疗队员从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首批队员包括来自工人医院、开滦医疗集团、市人民医院的80名医疗技术骨干。

  与此同时,由28名专业抢险队员组成的唐山抢险队,也从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奔赴四川灾区,支援抢险救灾工作。

  第二天上午9点,24辆载满救灾物资的卡车,从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将这些饱含唐山人民殷殷深情的第一批救灾物资星夜兼程送往四川灾区。

  15日下午,第二批救灾物资又从抗震纪念碑广场出发……

  这天,唐山市3支医疗队、2支抢险队、1个地震灾区专家组和“宋志永爱心志愿服务队”等多支自发组成的抗震救灾小分队,已到达灾区展开工作。此外,还有2支医疗队和1个心理咨询专家组,正在赶往灾区的途中。

  此时,唐山市全市各界向四川灾区捐款3200多万元,而捐款活动还在继续;市卫生局通过组织无偿鲜血等形式,准备了5500单位的血浆,根据灾区需要随时紧急调用。

  灾后重建任重道远。在当年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唐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了给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和灾后重建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唐山市专门召集当年参加唐山抗震救灾的专家,认真研究了抗震救灾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最应该采取的措施,同时,还在全市发动群众献计献策。

  此时,由唐山市地震局和市档案局联合编写的《唐山抗震救灾经验小册子》,已经随着救灾物资发往了灾区。

  “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军民的无私支援,英雄的四川人民,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最终胜利!”郭彦洪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英文 | 蔡艳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