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地震灾区的88个小时(组图)

  这是一场让人猝不及防的灾难!这是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地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7.8级地震。截至17日14时,已造成28881人死亡,198347人受伤。

  近年来屡屡出现在抗灾救险第一线的温家宝总理,这一次仍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在随后的88个小时里,他冒着余震和风雨奔走于四川的各个灾区,他爬上破损的建筑,满含热泪地安抚流泪的孩子,手拿扩音器高声慰问,划破手臂也不顾,甚至乘坐军用飞机飞往此次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再次展现了其“平民总理”的风范。


  看到连续五天辗转于灾区的温总理后,很多灾民都哭了。通过电视看到和灾民一起流泪的总理后,很多中国人都哭了。

  “用一百倍的努力来抢救生命”

  ———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五天辗转七地视察灾情

  地震发生后,国家最高领导人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胡锦涛总书记紧急批示。温总理在地震灾区尚有余震、交通中断、通讯中断的危急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飞赴灾区一线。而此时温家宝总理从河南考察农业和粮食生产储备情况后刚刚抵京,正在赶往中南海的途中。

  下午16时40分许,飞机起飞后,温家宝就在专机上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在飞机上,他宣布国务院成立由他担任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当晚19时10分许,温家宝一行抵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震中地区。晚上20时许,温家宝赶到都江堰。在得知前方道路受阻的第一时间,温家宝率领指挥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召开指挥部会议。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温家宝当即提出五点要求。温家宝强调,早进灾区一秒就可能多救活一条生命。他要求援救人员尽最大的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价,用一百倍的努力来抢救生命。

  此后的几天里,温家宝总是在结束一地工作的第一时间就赶往下一地点,步步向震中地区靠近。

  14日下午,当第一批空降勇士成功着陆汶川的消息传来,温家宝又在第一时间搭乘直升机直飞震中汶川县城。

  记者注意到,从12日下午到达灾区至16日上午离开四川地震灾区返回北京,六十六岁的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灾区待了88个小时。在这堪比黄金的88个小时中,他几乎跑遍了四川的所有地震灾区,辗转九次视察七地灾情,召开六次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用高效、迅速、果断的88小时赢得了抗震救灾的宝贵时间,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

  ———温家宝在都江堰新建小学

  5月13日

  上午7时,温家宝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务必要在当晚12点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

  随后,温家宝随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他说,现在正在下雨,天气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坚持一下,过一段时间情况就会好转,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温家宝还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你们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

  ———温家宝在绵阳看望失去亲人的儿童

  对于刚刚经历特大地震灾害的绵阳市民来说,很少有人想到,总理在震后第二天就出现在大家面前。

  “你们受苦了!”5月13日下午4时许,温家宝等人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发生后,来自重灾区北川县等地的上万名群众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

  温家宝向围拢过来的群众了解情况,告诉大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场地震灾害,许多救援人员和物资正在运送过来,迅速到位。体育馆内的过道和房间,成了临时的就医点和药品发放点,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有的在给伤者上药,有的则在发放药物,井然有序。

  “这是一间孤儿室。”一位工作人员引领着温家宝一行走进一个房间。贴着墙根,坐着十几个在灾难中失去父母的孩子。此时,哭泣声从一旁传来。看见总理就像看到亲人,旁边身着黄色上衣的刘小桦,终于没有忍住失去亲人的痛苦,哭出声来……

  “我应该把你们照顾好。”温家宝哽咽着抓起她的手,用力地握着。

  “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你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家宝语气略微停顿,接着说,“这是一场灾难,你们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吗?”

  “孩子们心里的创伤很大。”温家宝说,将来要专门研究,要派人好好做好安慰工作。

  他叮嘱当地的干部说,灾害无情人有情,在灾害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会更加深厚,大家也更珍惜。我们的干部要爱护群众,成年人要爱护孩子。现在我们身上又多了一项任务,在把工作做好以外要把孩子带好。

  “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

  ———温家宝在北川中学

  5月14日

  上午10时许,温家宝来到距北川县城仅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公路塌方处巨石挡道,温家宝来到这里眺望县城,了解情况。此时,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温家宝指挥大家赶紧让路。他说,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在曲山镇救灾现场接受香港记者提问时,温家宝说,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广大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阻断不了香港和内地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感谢。

  随后,温家宝来到地震重灾区北川县。路上,遇见几名美国志愿者,温总理对他们帮助灾区人民表示感谢,欢迎国际上以任何形式援助地震灾区。

  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温家宝面对参加救援的全体人员高声说:“北川地区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你们家里失去亲人,我和你们一样心里感到非常沉痛。”“我们已经派出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总计达到十万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救援幸存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老爷子的手臂受伤出血了”

  ———一位在现场记者通过QQ发出的即时报道

  5月14日

  上午,温家宝来到重灾区北川县看望受灾群众。在北川中学,他双手紧紧搂着两个从塌陷的教学楼中逃生出来的孩子。

  在被掩埋的小学废墟旁,总理用嘶哑、哽咽的话语,向废墟中的孩子喊话。一位在现场的记者通过QQ发出即时报道称:“年过花甲的总理已经哭了。”

  这位网名为绮梦的记者透露,被压在废墟下的300多学生很危险,在一次营救失败后,总理冒雨攀上瓦砾堆,组织再次营救。10时20分,即时报道突然显示,“啊!总理摔倒了”,“老爷子的手臂受伤出血了,他把要给他包扎的医务人员推开了。”网民的心也跟着揪起来了,立时无数跟贴追问总理情况。同时,“老爷子”一词也迅速流传开来,成为广大年轻网民对温家宝的爱称。

  10时28分,当发现一名学生时,总理攀到塌方点,动手帮忙。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沉重”

  ———总理在木鱼镇收到谢恩纸条

  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甘陕三省交界处的广元市青川县灾情比较严重。温家宝决定前往这个偏僻的乡村一探究竟。

  由于前往木鱼镇的公路在地震中损坏严重,路险难行,温家宝一行14日晚乘火车赶往广元市,15日上午又从广元乘车来到白龙湖,再坐船沿白龙江溯源而上,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行于中午12时40分抵达木鱼镇。

  他语重心长地对灾民说,党和国家不会忘记受灾的偏僻山村,会保证大家有饭吃、有水喝、有帐篷住、有病能医,政府还会给倒损的房屋发放补助,把房子重新盖起来。

  走出在木鱼镇初中,温家宝对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说:“学校倒了,许多孩子遇难,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沉重。”他希望大家能节哀保重,团结起来,把家园建设好,把国家建设好。

  14岁的初中学生谌龙霄在地震中遇难,其父谌贵清递给温家宝一张纸,纸上写着:“5·12大地震降在我们身上,你在我们最最需要的时刻来关心我们,谢谢。”

  “总理的眼泪感动中华大地”

  ———网民眼中的温家宝

  在灾区的几天里,温家宝数度哽噎、流泪,特别是看望受伤的孩子和孤儿时。

  在绵阳,一位女孩因房屋倒塌失去了双亲,独自活下来的她正在哭泣,温家宝抓着她的手安慰她的声音也有些哽咽。总理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5月13日

  上午在都江堰新建小学,温家宝穿着沾满泥土的运动鞋趴在一个深坑边,当时3名紧急救助人员正在试图挽救被困了15个小时、严重受伤的儿童。他向深坑里的孩子呼救,然后他哽噎难咽,说不下去了。这个动人的场面被记者拍下后成了很多媒体的头条。“总理的眼泪”一词也迅速传播开来。韩国朝鲜日报评论说:总理的眼泪感动了中华大地。

  温家宝的88小时,感动了所有善良的人们。短短两天时间,海内外爱心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献血捐物。海外媒体也罕见地盛赞中国救灾行动和总理身先士卒的杰出表现。

  事实上,温家宝的88小时,更是时刻与全国人民心血相连。网上网下、前线后方随时互动,人民与总理同悲同忧。

  人们在电视里、网络上看到他紧锁的眉头、微颤的唇角、花白的鬓角,无数网民在用手指敲击着对总理的心疼。“温总理,您休息一下吧!”

  让人感动的还有温总理那略带沙哑而坚定的声音:“人命关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大家再坚持一下,部队正在抢救你们”……从这些声音当中,我们听到了总理悲痛而急切的心情。一位网民如是说。

  严重的自然灾害对我们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锻炼。我们无法控制地震,但我们能够应对地震。在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总理一路风尘亲临一线指挥救灾的行程,不仅是一面鼓舞人心的旗帜,更是一面催人奋发的镜子。另一位网民如此留言。

  一位网民心疼地说:“总理连日来辗转于各个受灾地区,片刻不能解忧。督战抗灾、调度指挥、抚慰人心,看得出他已疲倦至极、看得出他不舍昼夜,在湿滑的道路上他甚至摔了一跤手臂受伤。”

  一位网民动情地说:“他冒风雨,忍饥渴,流热泪,会记者,不顾余震频发,亲自喊话,安慰妇孺,鼓励伤者,他该多累呀!”“温总理毕竟年逾花甲,怎能不让人担忧他的身体!”

  “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温家宝在地震灾区的88小时,是为灾区带来安慰和感动的88小时,也是给全国乃至世界带来安慰和感动的88小时。

  温总理灾区行程

  5月12日

  16时40分:飞向四川灾区,(14时28分汶川地震)

  飞行途中:在机舱里召开会议部署抗震救灾

  19时10分许:到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灾区

  20时许:赶到都江堰搭棚指挥

  22时许:冒雨察看中医院和聚源中学灾情

  5月13日

  7时许:开会要求晚12时前打通去往灾区道路

  上午:察看都江堰新建小学后赶赴德阳

  中午:在德阳开会要就尽快解决三个突出问题

  会后:前往绵竹视察慰问

  16时许:看望绵阳受灾群众,安慰地震孤儿

  20时30分:在列车上开会,强调核心任务是救人

  5月14日

  10时许:到北川县城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

  13时许:从北川出发向汶川

  15时许:乘直升机前往汶川察看灾情

  15时50分:抵达震中汶川

  16时许:到汶川映秀镇视察,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此后飞回成都

  18时许:奔赴成都火车站,赶往下一个灾区

  晚上:在去广元的列车上召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在增90架直升机

  5月15日

  中午:辗转来到青川县木鱼镇慰问群众

  晚上:在列车上召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强调举全国之力救灾

  5月16日

  上午:接受中央几家媒体采访时说,地震已过去88个小时,当前仍处在抢救人员的关键时刻,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决不轻言放弃。他还说,这次地震,强度和范围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

  中午:在绵阳南郊机场,与刚刚抵达的胡锦涛总书记共同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后返回北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