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专家:灾后心理干预不能仅针对痛失亲友者

  唐山专家:灾后心理干预不能仅针对痛失亲友者

  全国三大汽轮机制造基地之一的东方汽轮机厂位于绵竹市汉旺镇,在本次地震灾害中,遭受了惨重的损失。面对从事业顶峰由于灾害一下到最低谷的落差,在工厂奉献了二十多年的老员工们心痛不已。

对于这些特殊的需要心理干预的人,唐山赴四川抗震救灾心理咨询服务队的专家程淑英耐心地倾听了他们的故事,帮助他们缓解了心理压力。

  “工厂就是我们的家,没有了工厂,我们就没有了家”东汽厂总工程师等人告诉程淑英,“从84年进到这个厂,一步步努力,发展成这么大产值的一个企业,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现在,眼看着一下就跨掉了,自己都感觉活着没有什么意思了。”

  这些东汽厂的老员工们,在地震发生之后没有惊慌,清点完人数立即投入了抗灾自救中,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之后,看着自己一手建起来“家”就这样垮塌了,那种心里的落差让他们的情绪都到了最低谷。通讯的中断,信息无法获取,他们急切的渴望知道外面的情况,同时也希望外面能够倾听他们的声音,理解他们对于工厂的一片深情。

  “虽然情绪有点低落,但我感觉到了他们的质朴,他们心底里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他们在面临困难时所表现出的人性的闪光点”,程淑英动情地说,“他们在经历了这样的打击后,并没有消沉,而是爆发了更大的斗志。”

  据程淑英介绍,东汽厂的几个领导已经决心尽快重建工厂,初步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恢复生产。因为这是几千名员工的共同心愿,同时也能为灾区的重建贡献力量。明天(18日,编者注)就会召集相关部门的人员开会,制定下一步抗震救灾及工厂重建的具体计划。

  “虽然他们对于目前的交通、电力等外部情况还不了解,也许他们的计划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但是他们那种以厂为家的观念,跟工厂之间那种深厚的感情,却深深震撼了我。”程淑英说,“我想他们也会正确的考虑各种因素,然后开始重建步伐,我也相信他们一定能把工厂重新建设好。”

  程淑英同时提醒说,灾后各种情况的心理问题都会出现,心理咨询、干预不仅要针对失去亲属、失去朋友同学的人,也要针对那些失去家园、失去工作、失去土地等等的人,他们同样需要社会的关怀、倾听和理解,需要得到专家的干预。(钟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