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华能太平驿水电站被困人员绝大部分已脱险

  5月17日,从地震中心地带汶川县映秀镇太平驿水电站安全撤出的90余名被困员工,在华能集团和华能四川水电公司的妥善安排下,和家人团聚。

  地震半小时后启动紧急预案

  5月12日14时28分,当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时,位于北京的华能集团公司总部迅速反应,半小时后就启动了重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要求华能四川水电公司也启动了紧急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集团公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小鹏为组长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部署和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安排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了解灾情,掌握情况,加强领导值班,执行“定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到位。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集团公司所属华能四川水电公司受灾严重。地处汶川县映秀镇的太平驿水电站被困百余人,与外界联系中断。同时,地震发生时,四川公司共有10台水电机组跳闸,另有2台水电机组受地震影响停运。涪江公司自一里、水牛家、木座水电站厂用电中断,对外供电中断。通过不懈努力,自一里电站于13日凌晨黑启动成功并恢复厂用电,3:25,水牛家、木座厂用电都恢复,目前,水牛家、自一里、木座电站孤网运行带厂用电,设备现地控制,三个大坝未发现明显异常,泄洪门均能正常启闭。

  集团将灾情迅速向国资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汇报并求得援助。

  总经理把指挥部设在一线,强调不放弃一个员工

  14日上午,刚从大连赶回的总经理李小鹏紧急赴四川地震灾区一线指挥太平驿电站员工的援救工作。他下飞机后冒着不断出现的余震危险,到都江堰慰问受灾的华能员工,并到华能的职工宿舍现场视察。

  他要求华能企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坚决打好抗震救灾和保障安全稳定生产这场攻坚战。集团总经理的心时刻牵挂着灾区的员工,连日来多方奔走,他反复向当地政府和救援部队反映华能员工受困的情况,请求派飞机和部队支援,每天工作到凌晨,研究部署抢救方案。他反复强调,华能决不放弃一个员工,要一手抓外援,一手抓自救,救援从空中和陆地两方面着手。

  空中、陆地千方百计救援受困员工

  四川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的部署和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全力开展自救工作,在获悉被困员工可以收听到交通台的广播后,紧急向成都交通台求援,通过交通台的广播,向灾区传送消息和指挥。妥善安排太平驿水电厂都江堰生活区员工和家属撤离灾区,确保员工队伍稳定。同时,四川公司派出两支突击队前往太平驿水电厂进行救援,并安排后续救援队伍在都江堰、成都待命。澜沧江公司、陕西分公司、珞璜电厂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组织好救援队伍,备足救援器材、食品和药品,随时准备增援。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在16日通过直升机向受困的华能太平驿水电站运送了食品、饮用水和卫星通讯工具。

  大震面前,华能员工镇定团结走出险区

  12日地震来临时,位于震中的华能太平驿水电站大坝和开关站有百名员工正在进行交接班,他们表现出惊人的自制力,在电站领导的指挥下,妥善自救,逃脱了这场毁灭性的地震。在受困的5天里,他们通过汽车上收音机收听到成都交通台的广播,当得知集团公司领导来在他们身边正在积极想办法营救,他们在都江堰的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时倍受鼓舞。从14日至17日,他们对厂房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后有组织、有准备,分批在当地老百姓的协助下,男女员工互相搀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爬山探路,步行十多个小时,终于与公司接应人员汇合,脱离了险境。

  截至到17日下午18点,位于地震中心的四川汶川县映秀镇华能太平驿水电站被困人员,已有90余人通过自救、和外界救援到达成都。

  当他们看到万分焦急等待的集团公司领导时,激动地流出了眼泪。李小鹏握着解脱员工的手说:

  “员工是华能最宝贵的财富,厂房倒了可以重修,大坝倒了可以重建,只要人在,一切都可以再创造。”目前救援工作还在积极进行之中。

  此外,华能集团全体职工都十分关注受灾地区的企业和员工,华能许多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目前,华能集团企业及员工向地震灾区捐款累计超过2342万元。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