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医疗队救治出生3天婴儿 婴儿以医院名命名(图)

图片说明:医生紧急为伤员进行骨科手术
图片说明:医生紧急为伤员进行骨科手术

  长征医院医疗队救治出生仅3天婴儿 婴儿以医院命名[图]

  东方网通讯员王根华、实习记者孙晓菲5月18日报道:上海派出的6支医疗救援队自14日前往灾区之后,一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由于山体滑坡,路面严重被毁,道路不通,大批伤员积压在灾情严重的乡镇边远地区。上海长征医院医疗队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又抽调12人,分3个小组,分别前往晓坝、桑枣、沸水、映秀镇等地展开救治工作,在当地谱写了一首首医疗工作的感人篇章。

  截至16日下午6时,上海长征医院医疗队共收治了700余名伤员,开展了60多台大手术,其中不乏颈椎、开颅和开胸等难度较大的手术。

  16日中午,从北川送来了一位名叫杨静的女患者,被营救出来后,全身已无法动弹,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她的颈前路颈部椎体爆炸性骨折。此类病人已不可能后送,即使手术也有可能瘫痪的危险。长征医院骨科副教授史建刚斩钉截铁地说:“准备手术!”在微弱的灯光下,医生以顽强毅力争分夺秒,挽救伤员的生命。经过二个半小时的艰苦努力,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简陋的手术里一片欢呼声,成功了!这是在整个灾区完成的第一例高难度、高风险的重大手术。术后病人双手已能活动,本已麻木的脸也露出了笑意。

  17日,地震后出生仅3天的一男婴被父母抱着,经过10来个小时的连续奔波跑到山外,被等候在山下的救护人员送到长征医院医疗队驻地。经检查后,母亲刘霞英因一路小跑出现了出血情况,小孩脐带有感染,头部有血肿。长征医院妇产科李文和刘晓军两位医生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对症处理,并拿来了奶粉和食品,让婴儿和产妇食用。很快,原来一路啼哭的婴儿就平静地睡着了。后来当医疗队员问小孩叫什么名字时,父亲李兵说就取名“长征”吧,并解释说:“10个小时的连续奔波可谓是长征,后又被长征医院专家救治,取名长征意义重大呀。”

  沸水镇57岁的付利华因被掉下的石块砸伤颈椎,导致肢体失去知觉。长征医院骨科副主任叶晓健介绍说,这种突发性外伤导致的不完全瘫痪,如不及时进行急诊手术,极可能导致高位截瘫。颈后入椎板减压手术,在平时算不上什么特别,但在医疗条件相当匮乏的野战救护所,能进行这种手术不仅要需要高超的技术,还要有过人的胆识。为了挽救付利华,叶晓健在认真评价了手术条件后,决定勇闯禁区。在麻醉科众医师的协助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地完成了手术。病人目前正在康复中。据文献资料显示,野战条件下全麻进行急诊颈椎手术还未见报道。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根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