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21处堰塞湖出现险情 24小时检测承诺无危害

    5月18日下午5:3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侯雄飞主持,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成云、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一宏、省水利厅副厅长胡云、省外办副主任唐宏、省监察厅负责人等领导及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参加。

以下为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成云通报灾情。

  李成云:水利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有21处堰塞湖出现险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水利抢险方案,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加强险情观测,进行临时抢险处置。

    为严防堰塞湖溃决,我们派出专业队伍对北川唐家山等地的堰塞湖进行了航查和现场查勘,在每一处堰塞湖设立了临时监测点,详细制定了抢险处置预案。

    目前,堰塞湖具体情况已经清楚,近期不会出现重大险情,各类水利工程也不会出现重大险情,阿坝州茂县铜钟电站已成功开闸泻洪。

    武汉长江日报记者:昨天下午在北川的时候,正好是2点到4点钟,北川出现一些情况,出现情况以后,后来北川前线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下午5:20开了一个小范围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说是所谓的水库泄洪是误传,甚至是谣传,不知道这个情况现在是怎么解释?就想请水利厅的负责同志具体把震后造成的水利方面的情况包括次生灾害,把情况全面介绍一下,以正视听。

    省水利厅:大家所关心的堰塞湖是因为地震发生,造成山体崩塌、滑坡、垮塌,形成堰塞体,堰塞体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目前我们掌握堰塞湖一个是通过卫星遥感,二是通过空中照片。三是通过我们的水利专家搭乘直升机进行空中的飞行观察。再一个也有当地群众的情况反映等等。

    我们掌握了全省的目前比较大的堰塞湖有20处,对于堰塞湖,我们要掌握它的基本情况,必须到达堰塞湖的现场,由于地震造成交通中断,因此我们的专家到达堰塞湖现场条件十分艰苦,尽管如此,在水利部和国家防总的支持下,我们调集了全国对堰塞湖有相当研究的水利专家和我们四川水利系统的专家一道,共同组成了六个专家组,对我们全省的堰塞湖进行现场察看。前面我说到了由于交通条件很艰苦,我们组织的叫做四川水利专家敢死队。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的24小时监测堰塞湖,所有的专家组都已经到达了现场,到达现场以后,对堰塞湖的几何尺寸,堰塞湖的结构、构造、延续,土司比等等技术指标进行现场察看。同时结合来水的情况,通过气象水文的分析来综合评估堰塞湖本身的安全性、稳定性。

    对于堰塞湖,堵塞河道以后,水位不断上升,为了及时地预警预测,我们的水利专家已经在堰塞湖的现场救助,24小时进行监测,监测使用卫星电话和外界进行联系,加强监测的手段,同时我们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险情,我们怎么处置?这些我们都研究了,应急预案也都出来了,同时组织抢险队,我们抢险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主要分布在德阳、绵阳、广元一带,有六个抢险队伍、组,50到80个人的抢险队伍。同时我们对堰塞湖在24小时监测是不间断的,为了保证下游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放心。

    我们24小时监测,我们是有这个监测能力的,而且监测的范围覆盖了全部。一旦因为余震或者其他原因比如说来一场大的暴雨,出现险情,我们会及时地进行预警,及时地转移下游河道两岸受到威胁的老百姓到安全地带。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堰塞湖在短期内会造成大的危害。这是我们的基本承诺,也请大家放心。

    香港文汇报记者: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接着上面一个问题,水利厅的问题,有专家称如果任何一座堰塞湖过水不决堤的话,危害不亚于任何一次大地震,这个说法是不是正确。现在想知道四川到底有多少避险水库,如果决堤的话,小水库的危害也是巨大的。另外一个问题,有去汶川的记者说,在那边的部队和医生已经出现了拉肚子或者发烧的现象,想问一下那边这代表有疫情,如何防止蔓延开来。向乡村推进的话,部队的抢险队伍会做哪些防护措施,保证他们不会的面积出现疾病的扩展?

    省水利厅:堰塞湖的溃决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它根本就是稳定的,比如我们三几年地震以后形成大海,两个小海,至今都是稳定的,它也是三几年发生地震以后,形成两个天然的人工湖,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堰塞湖。

    第二种情况是这个堰塞湖由于比较单薄,同时堵的水也比较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受到余震或者是下大的暴雨,或者其他的新的崩塌造成振动,也有可能造成溃决,这个溃决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到了是不是也是一个大的地震,这跟你堰塞湖的水量有关了,如果是一个上十亿方的水量,对下游的损害确实有压力,但是如果你是一两百万方的水量,下游群众及时疏散转移,也不会造成大的损失。

    也就是说一般的,突然有一股水来了,大家已经安全转移了,因为就在山区河道里,弯道也比较多,弯道就是比较大的消转,到下游以后,能量会散发,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当然也有的堰塞湖,我们通过工程数字,及时地开沟引渠,泄水,让它相对稳定,也会形成天然的琥珀等等情况。

    北川的堰塞湖目前是比较大的堰塞湖,今天我们的专家已经上去具体察看了,形成的高度大概有60米,长度大概500米左右,宽度也是有两三百米,这是通过目测的。拥有的水量我们计算了两三千方,因为现在的流量是72左右,如果出现新的险情,由于它的盐性比较好,主要是盐石头,土的比例比较小。所以相对比较稳定的,下一步组织专家把架空,能够开沟引渠,问题不是很大。

    如果因为其他的原因,比如余震或者下大的暴雨,我们查了一下水文资料,5月份的月平均容量最大,五月份最大暴雨量多大,进行预测以后,如果出现险情,我们会随时通知下游的老百姓及时地疏散。

    第二个避险水库全省有1000多个,主要是小型的,因为大型水库本来也不多,小二型的水库比较多。对避险水库,目前四川省水利专家组织起来,和地方绵阳、德阳、广元等等组织了11支水利专家队伍,专门到相关的水库去排险,经过我们初步核实大概是1500个,我们也经过了风险等级的评估,目前没有发现比较严重的马上要溃决的情况。

    对于避险水库,我们首先是加强了地方行政首长的责任制,同时我们加强巡查、观察,比如说来水的观测,比如说对坝体的沉降,变形、位移的观测,对坝体应对应变的观测等等,通过这些变化情况,来综合分析我们坝体本身的稳定性。

    请大家放心,我们所有都动员起来,不光在观测数据方面,同时在观测的时段、频率也增加了,随时把这些信息发送出来,进行统计调配。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