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志愿者群像:另外一群最可爱的人(图)

  5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中文系学生姜丽,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抗震救灾急诊部服务。目前成都每天都有不少大学生、中学生参加地震救援志愿者的行列。中新社发邹宪 摄

  编者按:排户破牖、地裂山崩。在暴孽突兀的灾难面前,世人又一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自身的渺小,但汶川大地震发生七天来,饱溢迸发的人性之光从未被灾难所丝毫掩盖。从教师到医生,从志愿者到自救者,从军人到武警,从专业救援到新闻媒体……正是他们的勇敢、爱心、坚毅与执着书写着中国人在大灾难中的心灵史。
中国新闻社今天推出一组特别策划报道,以群体的形式为这些大爱与大勇留下历史的记录。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题:特别策划:志愿者群像:另外一群最可爱的人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汶川大地震近一周来,众多志愿者为抗灾救灾无私奉献。在生命破碎的巨大伤痛中,人道大爱的彰显,令人动容。

  网络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雷锋故事”在流传——

  他们中,有啃着大饼来救灾的十二位沂蒙山人。他们地震次日自费坐飞机到灾区救援,为了不给灾区添负担,自带了七天口粮。

  他们中,有富翁村官、四十八岁的河北省枣强县芍药村书记王文忠。他召集一支由村民和大学生组成的二十三人“爱心救援队”赶赴灾区支援。“我带了十万元现金保障救援队花费,不给当地政府增加负担。”王文忠说,他们有严格的纪律,听从当地政府安排,而且携带了专业装备。

  他们中,有三十二年前同样遭遇七点八级强烈地震唐山市的徐煜。在此次受灾极重的北川,他遇到了正在那里的指挥救灾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胡锦涛握住他的手,鼓励他和他的同事们发挥优势,介绍抗灾经验。就在那天,他们志愿服务队踩着瓦砾行进十公里,为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他们中,有“此刻都是四川人”的洋雷锋。生活在成都的桥梁工程师、美国人罗安说,在电视上看到灾区需要帮助后很着急,相信自己一定能发挥作用,哪怕救出一个人。与罗安同行的,还有十六名外国人。

  他们中,更有在地震中受伤、流泪系上红丝带的的十三岁男孩董硕。这名来自震中汶川县的初中学生,因在地震中受轻伤被送到医院救治,他却抢着帮医生推担架接车:“我十三岁了,我是男生,我抬得动!”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非要当志愿者时,董硕回答:“大家帮助我,我也要帮助大家!”……

  在王文忠、徐煜、董硕们的身边,有无数中国志愿者或是亲赴灾区、或是就地援助的身影。

  仅在成都一地,前往报名成为志愿者的各地、各年龄层、各行各业民众迅速超过五万人。曾遭受地震创伤的河北省组建了三支抗震救灾志愿者队伍,并发起缴纳特殊团费的倡议,首批募集三十万元人民币已汇往四川灾区。中国青年的“神经中枢”——共青团中央紧急动员各省组建赴灾区抗震救灾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得到广东、山东、河北、重庆、湖北、贵州、上海等地迅速响应。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及时对志愿者发出提示。他们告诉急于向灾区民众伸出援手的人们,目前灾区最需要的是医疗、卫生方面的志愿者以及食物、饮用水等救援物资。但地震抢险专业性极强,未受过基本训练的普通志愿者不宜盲目进入灾区。志愿服务不一定要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在家门口募集钱物、献血等同样是救灾。在交通不畅情况下,赴灾区志愿者可在灾民集中安置地等先从事后勤服务、灾民心理辅导、政策宣传等工作。

  大灾当前,在人格的自律与有序的组织下,中国的志愿者们汇点滴之力于众志成城,彰显人道大爱的力量。一位地震幸存者说,“志愿者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鼓舞了我们大灾之后重建家园的信心”。有媒体评论,冒险救灾的军人被称为“最可爱的人”,成千上万活跃在灾区的志愿者其实也是“最可爱的人”。这是对志愿者大爱的中肯赞誉。

  “志愿者”,其拉丁文本源之意是“希望、决心或渴望”。在西方,他们被认为是在职业之外,不受私人利益或法律强制驱使,为改造社会、提供福利而付出努力的人们。在中国,中国志愿者协会为其下的定义则是,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的人。

  目前,中国已有八千多万人参加过各类志愿行动。尽管在人口比例、组织管理、科技含量上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尚不可等量齐观,但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志愿者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正逐步凸显。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在今年初波及中国十余省份的特大冰雪灾害中,在常人对之仍心怀芥蒂的艾滋病人群体中,在正在进行的汶川大地震抗灾救灾行动中,有无数志愿者默默的身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国人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品格,也是中国志愿者发展壮大的道德根柢。但这还远不是全部。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面前,一方面是及时透明全面的信息发布,一方面是广泛积极理性的民众参与,民众与决策层良好的互动与积极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而志愿者正是其中一个缩影。此前曾有媒体发起讨论,志愿者是高尚的人,快乐的人,感恩的人,豁达的人,还是平凡的人?或许他们都是,但今天这并不重要。真正值得人们关注与颔首的是,大灾之下,作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其中一个标尺,志愿者这一群最可爱的人,正以浓浓的人情味向世界讲述中国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