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空降兵科学抢险 排除什邡灾区化工厂泄漏险情

  5月14日,空降兵某部已出动6500人在四川什邡县境内灾情最严重的洛水、红白等地紧急抢救被困群众。图为空降兵在什邡云峰化工厂清理废墟解救被掩埋群众。中新社发谭超 摄

  中新社什邡五月十八日电(申进科赵启洪)“要不是空降兵战士紧急救援,我们这里在震灾中逃生的群众可能又会被毒气夺取生命呀……”十八日上午,笔者飞赴什邡市蓥华镇灾区,首先听到灾民这样说。

  蓥华镇处于什邡西南三十多公里处。强烈地震发生后,身处废墟中的部分民众被空降兵某师官兵及时救出。
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新的灾情又无情而至:附近生产磷肥的蓥峰化工厂发生泄漏,进而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溶入了浓浓的烟雾中……

  驻扎在附近的空降兵“常胜模范连”六十名官兵个个请战出征。师长牛七伟感动之余格外镇静。他的动员令简单明了:工兵、防化分队八十名官兵当先锋、打头阵,“常胜模范连”六十名官兵配合行动。

  五分钟内,一个个穿着防化服、穿着防毒面具,全副武装的官兵整齐列队。

  “防化处长赵先华,你带化验组,即刻查明化学物品的情况;团长徐勤全,你带抢修组协助处置情况……”牛七伟迅速调兵遣将。

  “是!第一组,跟我走!” “第二组,跟我走!”……

  “师长这次用兵不一般!”大家在迅即行动之余,都对牛七伟科学指挥投去了信赖的目光,迅即向厂区开进。

  此时的厂房,不是被地震强力“腰斩”,就是被震碎。而里面还存放着硫磺二十三吨、液氨一千一百吨、硫酸六千吨、盐酸八十吨……

  此时的车间,反应罐受地震影响多开裂,盐酸、硫酸、液氨等从缝隙里漫漫溢出,变成有毒的气体在空中飘散,随时威胁周边十一个乡镇群众和抢险救灾部队的生命安全……

  “先堵漏!”防化处长赵先华果断下达命令。换了一个又一个螺丝,拧了一个又一个阀门,防化连、工兵连的八十余名官兵有序行动着……终于,泄漏被堵住了。

  “"常胜模范连"火速运碱!”掌握化验组对硫磺、盐酸等化学品的化验情况后,牛七伟又下达命令。

  一袋一袋的碱搬来了,又一袋一袋地散开在留有液体的地面上,“常胜模范连”的六十名官兵不停往来穿梭。室内温度高达三十摄氏度,戴着全身防化服的官兵们汗水顺着面颊往下淌……战士张帅两眼发昏,倚到墙边喘了口气,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经过一百四十名官兵两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地排除了险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