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地震重灾区6个市州死亡畜禽1234万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重庆、陕西、甘肃、云南5个省(市)地震地区受灾死亡畜禽1300万头(只),市、县、乡兽医机构的房舍、实验室受损面积54.8万平方米。四川省重灾区6个市州死亡畜禽1234万,其中生猪81万头。
灾情发生后,农业部迅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5月18日,农业部孙政才部长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农业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农业灾情的形势,强调要把人畜共患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灾情发生后,农业部迅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一是及时部署灾区重大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5月12日地震灾害发生后,孙政才部长当晚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特别强调要加强灾区重大人畜共患病防控,要求做到“五个强化、一个确保”,即强化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强化环境消毒、强化疫情监测、强化灾后免疫、强化检疫监管,确保灾后无重大人畜共患病和重大动物疫病暴发流行。派出由国家首席兽医师带队的专家组赴灾区第一线,跟踪指导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等工作。建立定人定时应急联络机制,及时解决灾区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紧急组织调拨消毒药品、器械等防疫物资。针对灾区急需消毒药品等情况,建立了应急物资超前供应机制。确保做到“需要多少、调拨多少、保证供应”。先后组织40多家消毒剂、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加班生产,确保了灾区防疫工作需要。截止目前,农业部已向灾区调拨383吨消毒剂、50吨杀虫灭鼠剂,13420台机动消毒器械、23750台手动式消毒器,100顶帐篷。三是开展灾区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会同四川省兽医部门制定灾区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由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107人的防疫队,分赴都江堰、绵竹和北川等重灾区,开展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四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对目前重灾周边地区和灾区存活畜禽扩大监测数量,及时发现和排除疫情隐患。及时处置染疫畜禽,保证畜禽产品食用安全。及时汇总分析动物疫情发展态势,评估风险,发布预警信息。五是加强抗灾防疫知识宣传。组织专家紧急编制《地震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宣传挂图》、《链球菌病防控知识手册》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挂图》等宣传资料发往受灾地区。组织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在互联网上开设专栏,专题宣传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还组织专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统开展地震灾后防控人畜共患病技术讲座。六是加强部门和区域协调。与卫生部建立协调机制,加强防疫信息交流,共享消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组织湖北、河南等四川周边省份兽医部门建立就近帮扶机制。

  会议认为,当前人畜共患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近期农业部围绕加强灾区人畜共患病防控,主要开展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全力开展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组织湖南、湖北、江苏、河南、广东、山东等6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6支预备队,共计120人;部直属单位组建130人预备队,陆续赶赴灾区开展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二是继续组织调拨消毒药物等应急防疫物资。我部再次筹备1000吨消毒剂、100吨杀虫灭鼠剂,将陆续调往灾区。三是进一步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组织有关专家对灾区可能出现的疫情进行风险分析,制定应急预案,做好技术、物资和人员准备。四是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加强免疫、监测、无害化处理、消毒等,严防疫情发生。抓好免疫,保证免疫密度和质量,提高畜禽抵抗力。针对灾区生态环境改变,一些病原微生物大量滋生,威胁畜禽健康的情况,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加强防疫管理,做好圈舍消毒,加设防鸟设备等,控制疫情传播。强化检疫监管,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动物产品卫生安全。五是做好灾区灭鼠工作。我部组织专家制定《四川地震灾区鼠害防控方案》,会同四川省应急办等有关部门落实灾区及周边地区鼠害监测和扑灭等措施,安排542万专项应急防治经费,确保灭鼠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