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在四川地震中大显身手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 (记者顾兆农)近日,四川省水文局致电三峡梯调通信中心,称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在四川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电说,四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水文局紧急启用刚安装调试完成的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的遥测站,每天按时把水、雨情信息发送到接收中心,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


  设在都江堰水文站的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其站房虽已倒塌,但设备仍工作正常,每小时12个水位和雨量数据通过北斗卫星及时传递到成都水情分中心和四川省水情中心及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国家防汛办及时掌握了该站流量并由此推断出紫坪铺水库的下泄流量。

  于今年3月31日才安装调试完的、设在北川水文站的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监测到该站地震后水位骤降了30余厘米,流量明显变小,预计上游河段有塌方阻塞河道的可能,这一重要的水情信息及时报送到有关单位后引起高度重视,为抗震防汛提供了科学依据。

  类似于都江堰水文站、北川水文站情况的还有平武、甘溪、南坝、同兴、豆叩、片口、白什、雎水关、杨柳坪、高景关、鞍子河、双河、檫耳岩、马井等水情站,都通过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将水情信息及时采集并传送到各级水情中心及政府各部门。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在四川共设有185个监测点。其中有20至30个监测点是布置在四川地震灾区。目前,设置在灾区的监测点,有一个监测点的设备受到较大破坏,不能正常工作。有10监测点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仍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其余监测点都处在正常工作状态。三峡梯调中心在长江中上游共设立了427个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监测点。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利用北斗卫星终端传输监测数据。只要不是对该监测系统的设备造成直接损坏,监测系统就能正常开展监测工作。该系统处于国际水情监测系统最先进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