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间心理救援队开赴四川地震灾区

  由8位心理咨询专家、危机管理专家和公关专家组成的民间心理援救队18日自上海出发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在提供心理干预服务之外,他们将为灾区长期的心理重建做前期调查准备。

  为这支民间心理援救小分队提供后方支援的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接受记者电话采

  访时说,这支小分队的首要任务是了解需求,收集现场的情况,为长期的心理援助方案做准备。


  叶斌说,第一阶段的心理干预以情绪稳定和安抚为主,而灾后的心理重建一般在灾难停止后的一两周才逐步开始。“这时灾区灾情逐渐稳定,是深度系统的心理援助介入的最佳时间。像大地震这样的灾害,对个体心理影响深远,心理重建工作甚至需要持续3年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已经有不少有精神科或心理学背景的志愿者在做第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此行更着重收集第一手素材,未来更好地帮助更多人。”他说,“毕竟,这个小分队如果做现场心理干预最多只能帮助几十个人。”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计划与国际非政府组织“外展”在台湾的分支机构合作为灾区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一项长期的心理重建项目,计划于6月下旬进入灾区。这个机构曾经参加过台湾“九·二一”地震的救援工作。

  “此次小分队的报名非常踊跃,但是我们挑选十分严格,因为这是一项风险很高的工作。在过去的救援历史上,有不少咨询师在做完灾后心理干预后,自己也患上心理疾病,甚至永远离开了这个行业。”小分队的领队申尼邦德公关咨询公司总裁倪剑说。

  她表示,在了解当地需求的同时,成员们也会对几种特殊人群提供服务,比如前线记者、医务人员和指挥官员。“受灾群众可能只经历了一部分惨烈场面,前线记者则看到了更多。在高强度的工作和强刺激的环境下,他们中间有人可能已经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心理应激反应,甚至创伤反应。”

  她建议,外地的心理咨询专家对四川当地或者懂四川方言的咨询师进行系统培训,以提高后期心理重建的实际效果。(傅双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