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食物饮水供应充足 灾民排队就能领到

  京华网

  厕所少没水洗澡卫生堪忧

  为了安置汶川地震灾民,四川省灾区附近各主要县市都设立了大批灾民安置点。记者昨日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安置点内了解到,目前这里的灾民安置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建议部分青壮年灾民返回家乡参与重建。

目前,虽然灾民相应的衣食供应可以保证,但卫生状况堪忧,安置点的医疗、防疫工作将面临极大的考验。

  体育馆内塞满灾民

  绵阳安置点已饱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设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的灾民安置点内,九洲体育馆是目前绵阳市内最大的一个灾民集体安置点。进入体育馆内,围绕整个体育馆周围的广大空地区域及馆内都已经全部住满灾民。空地上搭建起密密麻麻的各式帐篷,每个帐篷里面都已经塞得满满当当。体育馆本身顶棚的区域内,地面上成片铺设着一张张用于睡觉的席子棉被,安置在这里的灾民或坐或躺,行人几乎连脚都插不进去。

  目前,还不断有从北川、安县等地撤离下来的灾民到达绵阳后,纷纷涌入该体育馆。下午4时左右,安置点指挥部通过广播发出通知称,由于目前九洲体育馆内安置的灾民已经达到饱和状态,但仍不断有灾区下撤的灾民涌入,因此希望部分青壮年灾民能够返回家乡参与重建,以减轻九洲体育馆安置点的压力。九洲体育馆安置点主要针对老弱妇孺开放并提供相应救助。

  记者现场看到,有部分当天刚刚从北川白泥镇撤离下来的灾民到达九洲体育馆后,只能在外围搭建新的帐篷进行安置。

  日均千名灾民领药

  医疗服务点可满足

  “大夫,帮我看下,手上长了一些包。”一位女青年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设在安置点内的绵阳市中医院支援服务队,一名医生在对女青年的手臂患处详细查看以后,确诊是皮肤过敏,然后立即对其患处进行了喷药治疗,然后提醒要注意患处卫生。

  在九洲体育馆安置点内,像这样的由各地医疗部门支援灾区服务队设立的医疗服务点有数十个之多,有需要的灾民只要前往这些医疗服务点,都可以得到妥善的治疗服务。据绵阳市中医院支援服务队的舒医生介绍,最近这几天来,他们这个服务队主要接受前来就诊的灾民,主要是感冒、外伤感染和淤肿伤等几种情况,其中感冒最多,平均一天大概有1000来个灾民过来领药,至于外伤和淤肿大都是之前在灾区造成,来到这里后基本都能得到妥善治疗。

  至于疫病等方面情况,舒医生说,目前如果一旦发现腹泻等情况的病人,各医疗点就马上将其转移到绵阳市疾控中心的服务点内进行取样检查,确保防止痢疾等传染性疾病的出现和蔓延,目前这几天,他们都很少接到这样的病人。

  没水洗澡厕所太少

  安置点有浓烈臭味

  九洲安置点不断攀升的灾民数量,超过了原本预计的安置计划,在如此庞大的灾民数量之下,安置点内的卫生状况形势严峻。记者亲身进入到分布在体育馆周边的各个灾民片区内,地面全部铺满了席子棉被,灾民的衣吃住全在上面,浓烈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没办法,现在吃的水没问题,但洗澡那就不可能了。”来自北川擂鼓镇的王大爷告诉记者,安置点内目前用水还是比较紧张的,虽然有部分自来水供应,但这么多人一般都只是有条件的洗一下衣服,想要洗澡还是“奢望”。

  同时,大小便在安置点内也是急需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体育馆本身自带的公用厕所显然不能完全满足如此多的灾民需要,虽然目前安置点内的空地上设置有一些简易的厕所,但这种用几块棚板四面一围而建成的小阁,还是不能完全弥补欠缺,因此在外围绿化带的角落处,随处可以见到有人随地大小便的问题。有些小孩家长甚至直接让孩子尿在垃圾桶里。

  为了防止因卫生问题引发疾病,目前安置点内每天3班,每班20余人携带喷淋器械对所有区域喷淋消毒。

  食物饮水供应充足

  灾民排队就能领到

  如此庞大的灾民队伍,保证他们能够吃饱是根本问题。

  下午吃饭时间,记者在安置点各灾民聚集区看到,绵阳市政府、当地机关企业和市民志愿者纷纷将各自准备好的可口食物运送到此。

  在正门右侧的阶梯下,一名绵阳市政府工作人员正将用大盆装好的炒菜摆下来分发给各个灾民。

  “花菜炒肉、豆角炒肉、黄瓜花生”每一个菜无论是色香味都能勾起人的食欲,赶过来领取饭菜的灾民也是络绎不绝。

  |此外,还有很多机关企业和市民志愿者自发做好各种食物运送到安置点进行派发,基本能够保证灾民的正常饮食需要。

  同时,目前安置点的饮用水大都是捐献过来的瓶装水,灾民只要需要,走到各分发点都可以很容易获取,而且是敞开供应。

  张立璞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