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水电站隧道塌方续 8名被困者打扑克牌度日

    新闻回顾:云南大盈江电站隧洞塌方8人受困 敲钢管传消息

  “我们食物够吃七天,请领导放心”

  大盈江四级水电站一隧道塌方 8被困工人离洞口640米 暂无生命危险

  17日5时20分许,云南大盈江四级水电站一隧道发生塌方,8人被困。

记者18日凌晨在塌方隧道内看到,虽然土石已将隧道一段封住,但由于通风管保持了通畅,8名均未受伤的被困人员与外界联系通畅,食物及水等能及时送入,暂无生命危险。昨日,8名被困人员告知救援人员,他们身体状况良好,正在隧道里打扑克牌。

  8名工人

  被困隧道中

  当天凌晨,来自楚雄州的民工浦某正在大盈江水电站工程导流洞5号支洞附近施工。据了解,这个水电站是大盈江上水电站的第四级梯级,尚在建设中的该电站设计有4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这个电站把上游的河水通过导流洞引到下游发电。设计的导流洞长13.96公里,全是经过山体的隧道,分别在10处不同的地方设置10条支洞。4月22日,距离4号支洞洞口1071米附近发生塌方,坍塌体长度达到31米,塞满导流洞大约20多米长。随后,施工人员发现此次塌方附近的导流洞洞顶开裂,便采取喷浆保护的措施处理。之后,一直都在以这种施工方式处理这段导流洞顶部。到5月17日,处理长度有70米左右。

  17日5时20分许,浦某发现有碎石块从头顶上方的导流洞顶部掉落。凭经验,浦某估计导流洞要发生塌方,立刻停下手中的活计仔细观察,随后,碎石掉落越来越频繁,便大叫“要塌方了,快跑!”靠近5号支洞洞口的几名工人便转身向5号支洞口方向跑去。一口气,他们跑出了数百米。突然,“轰隆”的阵阵沉闷声在导流洞里不断回响,他们仓皇转身回望,发现原来的工作台子和钢梁架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全被一块块的碎石填满,无法看到靠里的那些工友的身影。

  受困工人身处的导流洞两端都被坍塌体困住,施工方负责人获悉后,不论用对讲机还是工地上的电话都无法和被困人员取得联系。浦某等人凭经验击打通风管道,期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被困人员的有关信息。通风管是直径大约15厘米的金属管道,后来,浦某等人听见管道的那端也传来了敲打声。当他们拆卸了一段通风管,将嘴巴靠在管口向里喊话,结果听到了被困工人的答话。原来,被困工人听到敲打声后,也拆了他们那边的通风管道。通过这根通风管,外边的工人得知有8名工友被困,依据工程设计图纸计算得知,5号支洞口附近坍塌体长大约31米,坍塌体外围距离5号支洞口大约640米,8名工人被困在隧道8公里+930米附近。

  受困工人

  隧洞内打牌

  通过种种办法进一步确认了8名被困人员的身份。这些被困人员中,5人是昭通市人,2人是盈江县人,1人为梁河县人。他们被困在导流洞里,牵动着那些朝夕相处工友的心。这些工人立即投入到不分昼夜的救援工作中。不仅如此,8名工人的安危还牵动了盈江县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心。事故发生后,盈江县和德宏州有关领导数度亲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救援导坑从4号支洞口附近开打,为保证救援工作顺利进行,通往4号支洞口的便道口也被临时封锁,除抢险救援人员外,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这个便道在大山的悬崖边。记者昨日从5号支洞进入,来到导流洞,无论是支洞还是导流洞,地面凹凸不平,不是深深的泥泞,就是四处流淌的山体渗水,行进极其艰难。由于当地海拔大约400米,气温闷热,很多参与抢险的工人都光着上身拼命地搬运各种需要的抢险器材……不仅如此,那些机器都是用柴油做燃料,隧道里还弥漫着呛人的油烟味。

  在导流洞里,记者看到,那些坍塌体塞满了工人工作的导流洞截面,那些石块,大的有数百公斤重,有的有数吨重,加大救援的难度。抢险的工人说,不知道坍塌体里面是否还有更大的石块,为了被困人员的安危,不宜采用爆破的方式除掉它。但这些工人,除了用工字钢支撑一个巨大的铁架外,没有开挖清除坍塌体。工人们说,救援工作主要在4号支洞口那边,这边主要采取保护性的救援措施。

  在这个大铁架附近,有一根通风的钢管,钢管里有一根电话线、一根电缆线和一根手指粗的绳子。这根手指粗的绳子就是给被困人员送药品和食品,受困工人需要什么,就先打一个电话,然后拉这个绳子,把系在绳子上的物品拉到里面,这根绳子成了生命线。救援工人说,这些绳索送到被困人员身边颇费了一番周折,他们把绳子栓在钢筋上,然后往里送,钢筋不够长,就焊接一截钢筋再往里送,不够再焊接……如此反复,总共用了五六百米的钢筋才将绳子送到被被困人员那里。后来送电线和电话线,被困当晚20时许,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

  “你们还好吗?”昨日16时30分许,俄吞抓起电话迫不及待和一名被困人员通电话,他是盈江县县长,接听电话的正好是盈江县一名工人。“你们一定要不要紧张,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很关心你们,秦光荣省长对救援工作已经作了批示……”俄吞将秦光荣省长对此次救援工作的批示按大意逐条转达给这些被困人员。接着,俄吞还通过电话告诉被困人员,要他们一定在“8公里+900米到8公里+925米范围内,专家们对这一段位置作过论证,是最安全的地方,你们一定要随时注意安全”。

  被困人员也在电话里向俄吞讲述了他们目前的心理状况。俄吞说:“他们的食物可以吃七天,在隧道里感到很感安全,目前在隧道里打扑克牌,请他放心。”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为消除这些被困人员的紧张畏惧情绪,救援人员给被困人员送去了扑克牌。俄吞还说,事故发生后,云南省和德宏州很多领导都多次打电话询问救援情况,昨日,省委书记白恩培和省长秦光荣等多名领导也打来电话。

  在4号支洞附近的导流洞里,这里的环境和5号支洞里的差不多,只是救援人员更多,也更闷热,记者在救援现场附近呆了4分钟,就汗流浃背,但救援人员一刻也没有放松。

  被困人员

  距离洞口640米

  救援示意图显示,被困的8名工人位于主导流洞4号支洞和5号支洞之间,距离5号支洞口640米。由于4月22日主导流洞内发生过一次塌方,5月17日再次塌方后,8名作业工人就困在两次塌方的坍塌体之间。不过,被困人员有540米的活动范围,活动空间很大。指挥部根据现场救援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计划了两套方案展开救援:从4号支洞和5号支洞同时开挖救援通道。后经过现场地质观察发现,5号支洞附近新塌方的坍塌体很容易再次坍塌,而4号支洞附近4月22日塌方的坍塌体已经基本固定。为了避免再次塌方,决定从5号支洞已塌方的31米长坍塌体中段打通一段,借用平时的通风管道输送营养液、水、食品等物品,确定施救工作以4号支洞为主,4号、5号洞同时施工,从4号支洞长31米的坍塌体中段开始打高1.8米、宽1.6米的救援通道,并要求在3至4天内救出被困人员。

  施救组分为4号洞、5号洞两个组同时施救,每组分4个班,每班12人,各组确定一名组长和一名班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施救工作。每组配备对讲机一台,同时4号、5号洞各放一台对讲机,以确保信息畅通,并要求各组与指挥部保持24小时联系,在无紧急情况下3小时报告一次,如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报告。

  救援通道

  已打通1/4多

  由于救援通道内的作业面比较狭窄,一次只能容纳3人施工,加之坍塌体不时会出现巨石,每天每个班组最多只能掘进2米左右。由于坍塌体较松软,为了防止施工时又塌方,只有加固加长通风管道,有效避开5号洞塌方隐患,并将施工支架向塌方方向前移,以保障生命线供给畅通。加强安全防范,增加4号洞、5号洞照明,确保施工通道通光。安排2名专门安全巡视员24小时不间断对4号洞、5号洞来回巡视,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安排2名专人负责生命线管道口,并随时保持与被困人员联系,确保被困人员情绪稳定。积极筹集充足的五〇钢管、木板等施救材料,确保不影响施救工作开展,保证进度。截至昨日17时,22米长的救援通道已经打通6米。本报记者 段国强 杨旭

  专家:3次塌方施工存在安全隐患

  盈江县大盈江四级电站计划今年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目前内径9.7米的主导流洞两端已贯通,只有1公里左右还没贯通。这个工程去年8月20日发生过一次塌方,4名工人被困,经过8天8夜的紧急救援,被困工人全部获救。今年4月22日,在4号支洞进去的位置再次发生塌方,所幸没有人员被困和受伤。5月17日,隧洞内第三次发生塌方事故。为什么一年不到这项工程连续发生3次塌方事故?有关专家介绍,这项工程所处的位置地质复杂,隧洞内多数都是变质岩,容易发生坍塌。此外,由于最近盈江连续下雨,山体渗水严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有关专家指出,工程在勘测设计时已明确标注了各施工段的地质情况,连续发生塌方事故,说明施工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