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孩辍学照顾断腿母亲 灾区孤儿需支援完成学业

邓婷的爸爸在地震中遇难,她已经打消了上大学的念头。王华平/摄
邓婷的爸爸在地震中遇难,她已经打消了上大学的念头。王华平/摄

黄敏的成绩一直很好,但这次受地震刺激比较大。王华平/摄
黄敏的成绩一直很好,但这次受地震刺激比较大。王华平/摄

  灾区成千上万孤儿急需社会各界支援完成学业

  新快报特派安县记者 王华平

  “家没了,爸爸、哥哥都死了,还有很多亲人也死了,我不想再读书了,现在就想去打工养活我的妈妈!”昨日,记者在安县中学灾区学生的安置地见到正在当志愿者的高二男生陈龙,这位坚强的孩子一想到今后的生活泪如泉涌。记者在地震灾区了解到,这场地震过后有成千上万的孩子无家可归,也许这场灾难将割断他们的求学之路。

  对此,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困难最大的是即将高考的灾区考生,因为很多考生在失去家庭的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支柱。

在此,本报呼吁社会各界向这些孩子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一场地震震碎了邓婷的大学梦

  “根本没想过读大学”

  10天前,绵阳市安县中学高三(15)班的女生邓婷,还在家里和父母商量今年高考到底报考何所大学、什么专业。但地震之后,一向开朗的她,就再也没有笑过了。

  她的同学告诉记者,邓婷每天都要偷偷地哭上好几次,因为她和很多同学一样,根本就不知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昨日下午1时,在安县中学学生安置点上,记者见到邓婷。面对记者,她礼貌地打了声招呼后,就一个人在帐篷的一角静静地坐着,她身旁摆放着学校刚发下来的高考补习资料。

  “能告诉我,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吗?”记者连续多次问她,邓婷终于开口了:“我们会在政府的安排下重建家园。”随后,又静静地坐着。记者发现,她原本红红的双眼已泛起了泪花。

  “不要难过,把你的事说出来好吗?”记者和一旁邓婷的老师钟光辉开始劝她。

  几分钟过去,邓婷已满脸泪水,但她却未哭出声。

  “我爸爸死了!我家的房子和借款买来的车也全部没了!我的妈妈手脚都断了,现在还在医院生死未卜!”此时,邓婷伤心地哭了,她边哭向记者诉说着,“今年年初,我爸为了能让我读大学,特意贷款买了辆车打算跑运输多赚点钱,但这次他却死了。”邓婷还告诉记者,爸爸是家中唯一的生活支柱,但更为不幸的是,她妈妈也受了重伤,现在还不知到底伤得多重。

  “我现在最难过的是,我真的对不起我爸,之前总是和爸爸呕气甚至吵架。”邓婷告诉记者,现在她最希望的是能见到爸爸最后一眼,“我要跪着对他说对不起,我还要保证,会养活我的妈妈。”而对于今后的生活,邓婷说她已经想好了,“现在连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没有了,根本没法去想读大学,最主要的是如何照顾好妈妈。”

  让记者难过的是,采访中,很多同学都在不约而同地表达着像邓婷一样的想法。

  高考倒计时,她们却在寻找亲人

  “谁能丢下亲人不管”

  按惯例,还有20天就要高考了。昨日,北川中学、安县中学两学校高三的学生们却依旧在帐篷中无奈地等待着,他们中还有很多同学出去寻找失去联系的亲人。

  昨日上午,北川中学高三(5)班的梁素华再一次来到了位于绵阳的九洲灾民安置点,寻找地震中一直失去联系的父母和多位亲人。她的右手拎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是一本高三语文书,书已有些破烂了。她告诉记者,这本书是在地震后找朋友借的,为的是抓紧时间复习。“我想快点找到家人,否则我根本没心思去考试。”梁素华告诉记者,她和很多同学一样,这些天来都在寻找着家人,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在照顾受伤的家人,大家都希望这一切能早点过去。

  “也许高考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但又有谁会在这个时候能丢下亲人不管呢?”梁素华说,“这些天,我也想通了,不管怎么样,都要坚强地活下去。”直到昨日下午5时,梁素华告诉记者,她还是没有找到家人,接下来还要继续找。安县中学高三(7)班的黄敏,和很多同学一样,地震中她的妈妈和哥哥都失去联系了,而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黄敏告诉记者,地震的打击让她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不知为何,现在我一拿起书,满脑都是亲人和地震时的情景,看着那些练习题却是一片空白。”

  对于高考,她告诉记者,面对残酷的现实她已经想了很多了,“我想通了,不管怎么样,都要把高考好好考完,但现在我却感觉,给我们的时间太短了。”

  校长呼吁:来帮帮这些孩子吧!

  昨日,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获悉,该地区受灾严重的北川中学和安县中学已开始在做复学工作。记者在安县中学灾区学生安置点看到,设在七个帐篷中的高三年级临时课室里,桌椅已经摆好了,成堆的高考复习资料也已送到这里了。

  “这些都是为失去亲人的高三学生准备的,现在所有学生全部复课的条件还不成熟。”安县中学校长李晓勇告诉记者,该校在地震后和所有其它震区的学校一样,都停课了,主要的原因是校舍都遭到了严重破坏。李晓勇称,上级教育部门已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尽快复课,但这首先必须对所有校舍进行安全评估。由于高考在即,现在需要对高三学生进行复课。

  最令校长李晓勇担心的还不是校舍的安全,而是如何解决受灾学生今后的生活和学习的问题。李晓勇称,该校现有学生5000多人,因灾失去亲人、没有了家、没有经济支柱的学生至少超过一半,受灾更严重的北川地区则更多。

  “如何帮助这些学生渡过难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是我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李晓勇称,现在很多学生的心身都受到很深的伤害,“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帮这些可爱的孩子,不要让这些已失去家人、没有家的孩子再失学。”来源:新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