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哈尔滨房屋结构专家抵重灾区彭州鉴定房屋安全

  哈尔滨新闻网讯 (于志华记者王履臻)通过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记者了解到,昨天哈尔滨市赴四川5人房屋安全鉴定小组已离开成都,到达了汶川地震重灾区彭州市,并立即展开受灾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已完成鉴定面积20余万平方米。
未来几天内,他们将对彭州市区及下辖所有受灾县市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以及时发现和消除地震灾害造成的建筑质量安全隐患,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秩序。

  彭州市多处房屋倒塌受损严重

  彭州市位于四川省会成都西北部,距成都市区25公里,人口78万,面积1420平方公里,是成都市人口第三、面积第二的小康市。受汶川8级强地震影响,彭州市通讯、电力中断,该市小鱼洞、磁峰、白鹿、通济等镇多处房屋倒塌,并造成多人死亡。

  哈尔滨市专家到达前,成都市建委派出的7名建筑质量安全鉴定专家已于5月14日来到该市,对学校、医院、车站、办公楼、商场等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质量安全勘查。截至5月16日,已完成多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共19所43幢26万平方米建筑的勘查工作,并逐一提出了结论意见。

  一夜未眠了解当地房屋建筑标准

  据了解,哈尔滨市赴四川房屋安全鉴定小组的5位专家是16日下午紧急集结后,乘飞机离哈赴蓉的。昨天上午,鉴定小组组员、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房屋安全管理处工程师陈春雷在工作间隙,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据陈春雷介绍,他们一行到达成都后,立即接到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指令,根据统一部署,哈尔滨市专家主要负责彭州市及下辖全部县市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由于成都与哈尔滨市地理位置差距很大,房屋的建筑标准也有很多不同,当晚他们几乎一夜未眠,将当地房屋建筑标准了然于胸。昨天早晨,他们一行乘车从成都赶往彭州,并立即投入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们已完成了20余万平方米受损房屋的登记和安全鉴定工作。

  陈春雷告诉记者,到达彭州后,他们看到,大量房屋倒塌受损,即使未倒塌的房屋,居民也都不敢返回居住。因此,他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立即开展对震后未倒塌的居民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并需当场做出鉴定结论意见:对无修复可能的,由当地拆除队伍立即推倒清除;对有修复可能的,立即出具修复意见、指出哪里需要修补,哪里需要加固;对具备居住条件的,在“签字画押”后,允许居民返回居住。

  余震中钻地下室鉴定房屋安全

  地震发生后,到目前,当地也并未彻底摸清到底有多少房屋还未倒塌,只能穿行在废墟中,见到一座就登记一座,登记一座就鉴定一座。面对大量工作,他们立即简单地划分了工作区域,分头深入受损房屋。昨天,当地又发生了几次余震,当别人都往外面跑的时候,工程师往房子里面钻。因为,对于结构工程师来说,墙壁上是否有裂缝并不重要,他们要看的是地基,是房子最下部的情况,有地下室的就要深入到地下最深层。面对这些困难,我们的工程师只说了一句“这是我们的工作”。

  昨天下午17时,当记者再次拨通专家组长、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姚进的手机时,他们已经无暇接受记者的采访。从姚组长的只言片语中,记者了解到,今晚之前,他们还要完成9处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并表示稍后再与记者联系。

  病未痊愈立即赶赴战场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职业的冷静。在危险中忙碌工作的专家们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记者从市房产住宅管理部门了解到,组长姚进年迈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连家里人都认不出,他的妻子又有严重的心脏病,平时母亲和妻子都是他照顾,现在,他已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32岁的陈春雷孩子刚刚满月,去年年底他自己也刚接受开胸大手术,现在还未痊愈。面对工作需要,他们没讲任何条件,没有任何退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