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美国批准日本出售存米 国际米价月内可能降一半

5月17日,在日本东京六本木新城的屋顶庭园里,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插秧。新华社
5月17日,在日本东京六本木新城的屋顶庭园里,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插秧。新华社

    进入专题:2008全球粮食危机

  新快报讯 近期米价高企不下,影响各地民生,在部分贫穷国家更引发骚乱。英国《泰晤士报》从日本政府多名消息人士处得悉,美国政府已批准日方出口这些对日本来说是多余的美国米。

  米价月内或降一半

  大米市场失衡,某种程度上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始作俑者。世贸有一项为人诟病的规定,要求日本不论有否需要,都必须年年进口大米。

而日本为了保护国内的农业,就将进口米存仓,待变坏时再当做喂猪喂鸡的饲料出售,十分浪费。有见及此,不少智库组织和粮食专家都促请美日双方,要扭转这股“隐形歪风”。

  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表示,这种不合理的做法如果得以终止,150万吨的美国优质米就可从日本的米仓中释放出来,转瞬间就能解决大米危机,估计米价本月底就可能跌50%。

  日促国民多吃米饭

  随着近来粮食价格上升和供应下降,日本政府的因应方式却似乎反其道而行之:鼓励国民多吃米饭。

  今年国际米价几乎暴涨两倍,但在大米供过于求的日本国内市场,米价仍旧稳定。日本政府反而担心民众越来越不爱吃米饭,改吃面食,以致小麦进口量与日俱增,使日本粮食自产率降到39%,在工业大国中排尾。

  早前,农林水产省发表白皮书,促请政府为粮食保障制定具体措施,宣传购买国产粮食,振兴农业,以及宣传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日本现正敦促国民多吃国产食物,以在2015年前将粮食自给自足率增至45%,但消费者始终抗拒放弃进食面包和面条的习惯。经济师也指出,农民年龄老化,较少年轻人投身农业工作,要达到目标或很困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