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什邡高温又遇暴雨 尸体处理成为防疫重点

  什邡高温又遇暴雨尸体处理成为防疫重点

  洪其华 程维

  “大灾之后有大疫”,对于什邡这个‘5·12’地震重灾区,防止灾后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已成为除抢救被困人员之外最重要的工作。

  18日,300名防疫志愿者被紧急动员,聚集在什邡接受短时间防疫的基本培训,然后立即被分散到各个灾民安置密集、疫情最容易爆发的地区进行防疫工作。

  “在挑选这些志愿者的时候,我们对他们以前的工作有了简单了解,主要挑选有医护背景的人员加入,然后再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培训。”什邡市卫生局局长刘静告诉记者。

  “他们今天就要立即分配下去,去支援我们局里原有的防疫人员。”刘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地震已经过去多天,很多被埋尸体已经腐烂,因此防疫工作相当严峻,“我们自己的人手,根本忙不过来,这也是我们启动的又一项防疫紧急预案。”

  从前天开始,什邡市开始放晴,气温逐步升高,最高温度已经达到28摄氏度。昨晚,什邡又骤降暴雨,随着死亡人数的增加和气温的反复,防疫战一触即发。

  记者在什邡城区看到,什邡广场、罗汉寺、什邡体育局、什邡中学等十几个灾民安置点,已经有防疫人员不间断喷洒消毒药水,消毒,回什邡市下面所有乡镇的防疫消毒工作都已经开展。

  “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在灾民安置点进行现场消毒防疫,监督发现有突发疾病的人员立即报告,这些都是必须要做到的。”一位姓刘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同时,对全城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避免疫情发生。

  随着清理出来的尸体越来越多,尸体处理也成为防疫重点。刘静告诉记者,目前,尸体的处理,以就地掩埋为主,每个镇都有救援人员专门负责尸体的搬运、挖坑和填埋,警戒执勤。以洛水镇为例,约有100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原则上,为了避免疫情发生,当天挖出的尸体,当天就要填埋。

  “无论是否有人认领,当天都要就地掩埋。”掩埋尸体的地点,由当地政府选择,一般选择在隐蔽的山坳中。

  刘静告诉记者,目前什邡的防疫工作难度非常大,喷雾器、专业手套、口罩、防护服,用于环境消毒及遗体处理的药剂过氧乙酸、漂白粉等都还有缺口,希望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能够尽快将药品送到灾区。

  据新华社昨天的消息,卫生部也已编写地震灾区鼠疫等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为指导当前地震灾区做好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严防灾后疫情传播和蔓延,卫生部编写了鼠疫、霍乱、炭疽3种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并正在组织编写其他部分重点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并陆续印发各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