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480万受灾群众安置:两个体育馆的样本

  480万受灾群众安置:两个体育馆的样本

  石玉

  5月18日,绵阳气温达到了地震以来的最高。这让绵阳市涪城区卫生局局长邓先义感到很紧张。

  邓先义负责领导绵阳市内南河体育馆内灾民的医疗防疫工作。

地震发生后,绵阳北川、平武、江油、安县等地的灾民,主要被集中安置在绵阳市内的九洲体育馆和南河体育馆。

  九洲体育馆开馆较早,13日便接纳了大量灾民,目前人数达到2万以上。

  “因为人员太多,九洲体育馆内已经大大超出了所能承载的人数。”绵阳市卫生局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当记者询问九洲体育馆目前有无采取新的防疫措施时,负责该馆内医疗防疫负责人丰纪明告诉记者:“九洲体育馆灾民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救人、卫生防疫、重建家园,抗灾基本上是这三个步骤。”邓先义昨日告诉记者,“抗灾第六天,能生还的绝对是奇迹了,可以说目前主要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防疫。”

  1.2万人的露天体育场

  南河体育馆是一处露天的体育场,5月14日16时开始接纳灾民。灾民基本上都是空手到来,除了身上的衣服之外。

  进入体育馆并领取被褥衣服等物资后,他们被分成若干组,在露天操场上搭建的帐篷内居住。截至5月17日17时,这里安置了11998名灾民,偌大的操场仅剩下跑道没有被占用。

  记者观察,南河体育馆灾民的居住条件,和九洲体育馆一样拥挤,在帐篷的两根铁管之间,3米左右的距离,要睡9~12个人。昨日18时,他们的晚餐开始发放,有瓶装水、面饼和略带青菜的汤面条。

  “还是比有些灾民平时吃的要好些。”邓先义说。

  绵阳市政府派出一位工作人员负责进行管理服务,每人负责灾民100~200人,灾民居住的帐篷内外每天消毒两次,厕所每天消毒六次,体育场内提供了多种免费药物。工作人员还要留意观察灾民身体状况,发现消化、呼吸系统感染者,迅速隔离治疗,严重的患者将转入当地医院。

  从昨日起,在南河体育馆,增加了三项新内容:帐篷内用多孔砖打地基,上铺一层实木地板,不能让人和草地直接接触;新来灾民必须进行消毒,观察24小时后方可进入操场上居住;每个灾民组增加一名医务观察人员,专司观察灾民身体状况。

  “今天的情况很好,1万多人,只有26个人拉肚子,7个人发烧。”5月18日19时左右,邓先义告诉记者。

  新制度尚需厉行。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志愿服务者向邓先义询问灾民消毒的地点,邓先义一时语塞,不得不叫来涪城区卫生局的一位领导带领该灾民前去消毒。

  记者在操场采访期间,几名从北川赶来的灾民并没有经过消毒和观察,只是进行了入口处简单地登记,就进入了操场的帐篷内,18时左右被工作人员发现。

  “每个灾民登记后都会有一张卡片,但是他们没有,”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不知道是怎么搞的,我下午4点才接班。”

  480.7万人的临时安置

  九洲体育馆的2万多人,南河体育馆内的1万多人,还有更多的、数量惊人的、一无所有的人,他们的未来,应当被整个社会纳入考量的视野。

  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截至16日,各重灾区共设置受灾群众临时救助点2885个,已经临时安置和救助受灾群众480.7万人。

  未来两天,雷雨天气将是灾区新的考验。

  据四川省气象局预报,初步预计,20~22日,四川省普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其中汶川、理县、茂县、小金等重灾区部分地方降雨量可达8~20毫米,绵阳、德阳、广元、成都四市等重灾区部分地方降雨量可达10~25毫米。

  中国气象局担负四川重灾区空投气象保障任务的首批气象应急小分队已于18日下午机降到达目的地北川和安县,着手准备气象观测和预报服务,第二批气象应急小分队也将通过空运尽快到达目的地。

  幸运的是,绵阳市在地震中受损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已于5月16日全面恢复工作,目前绵阳市供水正常,饮水安全。

  据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组组长张健介绍,绵阳市居民饮水主要来自涪江。地震发生4小时后,绵阳市就已恢复供水。自动化控制系统恢复工作后,现在绵阳市供水情况完全正常。

  58岁的邓光书是北川县曲山镇海员村人,他的儿子是北川县文教局的一位干部,至今尚无任何音讯。地震后,5月13日12时许,随同乡逃难的邓光书经过北川县王家岩,看到昔日的文教局大楼已是一片废墟。

  “我儿子现在还在那里,那个地方今天还没有挖,他肯定是死了,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化’了。”邓光书说。

  邓光书还有90岁的老母亲,目前也和他一起住在南河体育馆内,邓光书的一个女儿远嫁外地,由于路途遥远,至今还未赶到这里看他,倒是儿子的女友昨天给他买来酒肉前来孝敬。邓光书的土地房屋尽毁,这位58岁的老人和他90岁的老母亲,未来只能依靠社会更多的救济。

  5月中旬,按照当地节气,正是北川农忙的季节,菜籽要收割并晾晒、加工,还有即将成熟的小麦需要收割。地震来临的当天,当地菜籽基本已经收割并晾晒在地里,6天后仍旧晾在地里,这些作物完全作废了。

  北川县陈家坝四坪村的杨正伟可惜的还不只这些,他承包的6亩珍惜苗圃,也全部毁了。

  曲山镇海光村40岁的母国贤,长年在外打工,在新疆摘过棉花,在山西挖过煤,做过泥瓦匠,烧过砖坯。他用多年的积蓄,花费30万盖了座楼房(海光村靠近曲山镇,多为楼房),“有20万都是借的,”母国贤告诉记者。他不但一无所有了,还负债累累。

  “他们至少无法回到原来的土地上,灾民如何安全、安定地分流,如何被社会合理地消化,这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了。”在南河体育馆采访时,一位来自绵阳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