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全部幸免于难 将分批复课(图)

北川中学从地震中脱险的学生们在T恤衫上写满激励话语。
北川中学从地震中脱险的学生们在T恤衫上写满激励话语。

  这次地震,北川中学损失严重,约有一半师生随地震而去。值得高兴的是,全部高三年级学生都成功逃了出来。北川中学书记张定文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教材和复习资料准备就绪,518名学生将在今天下午正式复课。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北川中学的统一安置点——长虹电器公司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看到了震后幸存的孩子们。

  师生灾后转道安身长虹总部

  昨天,记者来到绵阳市区的跃进路,这里是全国著名企业长虹集团的总部,北川中学的全部师生就被安置在这里。

在门口,高三英语老师魏永翠说,他们在13日晚上逃出来后,陆续被安置在绵阳的九洲体育馆,到14日下午又转到了这里。记者在现场看到,全部师生被安置在主体育馆和体育活动中心两个地方。在高三主体安置区,男生在走廊左边,女生在走廊右边,每人发给统一的军被一床,衣服两套,行李包一个,洗漱用具一套,简易的木板当床。大家整齐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长虹集团的员工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做好学生们的安全保卫工作,24小时值班。电视大屏幕不断播着新闻。在入门处,几部报平安的电话也免费为学生开放。

  高三学生全部幸免于难

  “地震摧毁了我的家园,让我惊魂不已,我以为只是摇晃两下就可以了,但地震却摇个不停,当看见窗外的公寓已经有些变形了,躲在桌子下的我还是有些不相信,当我听到老师叫我们有序离开教室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班所在的三楼已经变成了一楼,而一二楼已经不见了”。这是记者在一名叫做潘成功的高三学生日记里看到的一段话,足以说明当时的情景。记者得知,在北川中学的两座教学楼中,旧楼整体坍塌,新楼的一、二层陷到了地下,只有三楼以上人员基本安全。

  校领导告诉记者,现在损失最大的是初一、初二和高二学生,有的班级甚至整体不见了,而高三518名学生全部幸存。但新区的300多名学生只有上体育课的20多人逃生。

  全校学生将分批复课

  偌大的体育馆安置点里,尽管学生们都坐在自己的床铺前,尽管偶尔能够看到一些书籍,但没有一本教材,没有一本复习资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学生在看一本《子夜》。他说,他这是昨天外出买的,所有高三的复习资料全部丧失,能看到的只是安置部门发给同学们的两个笔记本和几支笔。

  主管高三工作的北川中学张定文书记说,在这次事故中,该校有一个高三的数学老师遇难,一位英语老师失踪。“不过老师不是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在内部调整,保证有老师为高三的学生上课。复课的主要问题是教材和复习资料,不过长虹集团已经为我们多方筹措,教科书和复习资料在今天上午就可以运到,所以复课的条件完全具备,等教材一到,我们下午就可以在长虹集团的培训中心上课。”

  他说,复课将分批进行。第一批复课的是高三,其他各年级也会接着很快复课的。

  高三学生王经明日志

  5月12日

  下午2时许:地震发生。

  下午2时40分左右:救出一名被压学生。

  下午4时到5时:得知爷爷和奶奶遇难,爸爸妈妈幸存。

  下午7时30分:爬入新教学楼废墟,为被困学生送水,并查看情况。

  晚上11时后,与前来营救的人员一起参加营救同学。

  5月13日

  4时50分:退出营救进行休整。

  10时后:开始转移到九州体育馆,并开始帮忙。

  5月14日

  晚上,离开九州来到长虹活动中心。

  5月16日

  晚上7时,受灾后第一次洗澡,尽管只有10分钟,但是已经很舒服了。

  5 月18日

  第一次洗脏衣服,得知父母回北川看情况,希望北川不要再出任何事情了。

  “走到哪都感觉在晃”

  李勇是北川中学教科室主任,教高三化学。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旧楼里办事,摇晃后,他被埋在下面。看到依稀可见的光亮,他用砖头砸开楼板,把手伸出去向外求救。“前天我在医院的时候,病床的弹簧稍微动了一下, 我也觉得是在地震,我站在地面上,总是感觉地面在摇晃”,这位40多岁的老师说话时禁不住流下眼泪。

  李老师说,他们现在也住在长虹安置点,与同学们同吃同住。不过晚上听到学生们梦中喊出的那种惊叫,还是让他们感到不安。该校高三(4)班的银乐军同学告诉记者说:“我们7天没有上课了,我们不害怕,没有耽误我们更多的高考时间,但是这次事故让我们变得信心不足了,很难找回从前的那种感觉了。”

  感恩的心,感动你我

  高三(3)班安斌同学T恤衫后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我们永远是好兄弟”、“大爱无边”。“这场灾难夺去我们的家园,但是我们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懂得了好多。出来的就不容易,我们都是好兄弟。”他默默地说。记者在采访时,突然几个同学唱起了周华健的歌曲《朋友》,接着,一排同学站了起来,两排三排,最后在场的同学们全部站起来唱歌。“感恩的心,感谢你我”,又一首歌曲响彻在体育馆里,接着大家手拉手。“这是一场噩梦,但是噩梦已经醒来,我们一定会好好的活下去。”一位同学向记者表示。

  (何有贵、欧阳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