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50小时生还不是最后一个 不抛弃任何生的可能

  150小时生还·不是最后一个

  本报记者 郑小伶 王小明 汶川县映秀镇报道

  5月18日15点36分,汶川县映秀镇,一位男子从映秀水电总厂废墟中被挖掘出来,第一时间送上直升机,飞往成都方向。此时,四川特大地震灾情“时钟”,已经开始了第146圈时针的转动。

  本报记者正在此架沿耿达—卧龙—映秀—成都航线飞行的陆航团“黑鹰”直升机上。于是,一场意外的采访在返航途中展开。护送这位幸存者上飞机并做简单医护治疗的,是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医生杨占宇。据他介绍,幸存者名叫沈培云,53岁左右,在茂县交通稽征所工作。地震时,沈培云正在水电总厂16号楼七层,地震时,楼体全部倒坍——堆积十几米高的水泥预制板,一下子都压在他的上方。

  5月18日,在发现这名掩埋者的生命记号后,正式救援开始,由中国抗震救灾救援队与江西消防总队联合,经过长达20多个小时终于救出。

  记者在机上看到,负责救护的医生不断与沈培云轻声交流,并始终握着沈的左手。“他现在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杨说。

  给人带来希望的是,沈培云并不是地震中被发现的存活时间最长的人。截止到发稿时,从映秀镇又有好消息传出——在20点10分,汶川映秀镇电厂女职工虞锦华在被埋150小时后获救。

  由于虞锦华被压时间过长,下肢已经坏死。在获救之前,她在救援队打开的5米深探洞底部,接受了医疗人员的高位截肢手术。与此同时,在距离虞不远处的废墟中,还有一名男性职员存活,救援人员正在紧急施救,截至发稿时救援还在继续。

  不抛弃任何生的可能——每个救援人员仍在努力搜救;不放弃任何生的希望——仍有未知数量的被掩埋者在顽强坚持。

  可以相信,即使地震过去了154个小时,依旧有生者在黑暗中将见到光明。这会是人类生命的奇迹,而映秀救援行动本身,也是一个奇迹。

  56小时“决战”

  “人可以休息,救护不要停下!分成两到三组,每隔15分钟轮换一下。停下来的人就地休息!”5月18日10时一刻,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再度来到映秀电厂救护现场,向正在忙碌的消防战士下达命令。

  这时距灾害发生已过去140小时,本次地震震中的汶川映秀镇的搜救工作,依旧没有停止。以陆长春对几个营救点的描述,映秀小学有生还者的可能被定义为“疑似”,而映秀电厂是“实实在在”有两名受困者。

  陆长春表示,尽管接近6天过去,这两人精神状态仍属完好。其中女性受困者(即在20点10分被救出的虞锦华)处于较上的位置,透过阻隔的石块,援救人员甚至可以看到她的小臂。清晰的生命通道,让她得以吃到队员们与她的弟弟递送的牛奶和粥,从而更好地保存了体力。而男性受困者的双手被横梁重重压住,不能脱出,尽管6日未能给养,但强大的求生意志和本能,让他没有放弃。

  确定受困者位置后,山东消防官兵先后制订了四套援救方案。

  第一套是在判定两人位置后,分别在其前面打出救援通道,使两人得以从前方脱身。但这一方案实施不久,便遭遇了余震,两人上方的生命通道被强烈震动大幅收窄。为避免生命通道遭遇进一步的破坏,这一方案被马上停止。

  第二套方案,是由两人被困位置后方,从底层向上斜向打出通道。这样可以绕过房屋横梁的支撑点,减少救援活动对欲坠楼体的破坏。但未果。

  第三套方案,则是由上而下进行垂直打洞。但这一长达5米的通道,同样在掘进过程中造成了楼体变形。此时,楼体已较开始营救时偏离了15度之多。于是方案再度放弃。

  最终实施的第四套,这次是从楼梯后方顶部,通过“上房揭瓦”的方式,将废墟堆积物向下层层清理。

  在与女性受困者的距离为4米时,尽管可以看到她的手臂,但更多的部分被更上方的一具遇难遗体所阻——楼板硬生生的将其压成“V”字形,挡住了去路。

  但最终,营救队员终于挪开了阻碍,虞锦华获救。此时,距正式营救开始,已经过去56小时。

  再访映秀小学

  此前,本报记者得知,映秀小学发现了还有5个小学生的呼救,这些“花蕾”们还在坚持。(相关报道见5月17日本报头版《他们还活着》)

  18日清晨,本报记者再度进入映秀镇中心,再访映秀小学,期望听到5朵“花蕾”们生还的消息。

  消防队员依旧拿着生命探测器,在每一幢建筑前仔细检查是否仍有被忽略的心跳迹象,虽然,绝大部分仍是平平直线。但在消防一线官兵的眼中,机器的判定并不等于希望的消失。

  在学生家长的坚持下,映秀当地仅有的两架起重机之一,长臂还在映秀小学起落。村民们告诉记者,昨天还有声音。

  现场,大量的村民与家长仍旧静静等待,眼神中夹杂着倦意与漠然。让赶来的父母断定是否已与子女阴阳两隔的是一本32开的薄薄笔记本。

  在校长的手中,记者见到了这个笔记本。每一页,都清晰记载着消防队员发现学生的日期、姓名、性别、年级与生死状况。连页的“死亡”字样,触目惊心。一位老师记得,在过去的两天,分别有十几具遗体被抬出。笔记本上也更增加了两页记录。

  对于村民们提及的声音,现场负责救援工作的济南消防大队王队长表示,从最上面的一层向下,他们已经穿破三、四层楼板,清理至最下面一层,但仍未能发现生还者。

  未在笔记本上找到子女名字的父母,期待似已不复从前。18日早晨,等待的人群中增加了一位面无表情的年轻女子。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很远的外地打工,刚刚才赶回来,她的儿子名叫王毅,今年8岁,就在这所小学读书,至今仍未找到。

  “我认得娃娃的书包,让我看一眼就满意了。”她说。

  救援工具告急

  在映秀,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率济南、聊城、泰安等地消防官兵正在三处现场同时作业——映秀小学、映秀电厂与映秀县派出所。

  目前,对这些救援队员们的最大问题是,营救工具上几乎弹尽粮绝。

  在当初获得命令赶来的时候,冲锋舟与临时道路均未开通。这上百名山东汉子,硬是背着重达35公斤的行李,用17个小时从都江堰徒步到达映秀。这35公斤的行李中,并没有太多自身的给养,也只能携带少量的救助工具。

  18日,消防队员们已经没有了可供启动发电机的柴油,也找不到从事气割操作必备的乙炔,他们有的只是手摇的液压钳,一根钢筋,一根钢筋,顽强向下压,压出一丝希望。

  接近中午的时候,成都红十字会为队员们送来给养,这让队员们欣喜不已。

  目前,映秀派出所是唯一没有获救者的场所,但挖掘难度或者说危险,丝毫不亚于前两处。

  按前期掌握的资料,地震发生时,这个派出所中有4把手枪、2000多发子弹和2000多枚雷管。目前,3把手枪与绝大部分子弹已经找到。而一触即发的雷管,依旧下落不明,在威胁着战士们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