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重庆出版集团:《理论新视野丛书》上海首发反响热烈(图)

  本报讯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处于紧邻灾区、震感强烈地区的重庆出版集团仍然决定:所出版的新书《理论新视野丛书》(第一辑,6册)按既定计划进行,于5月16日在上海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来自全国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对“大学者写小书大道理通俗化”、沪渝两地联袂奉献权威读本表示极大赞赏。目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总体框架中,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与我国现实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新问题、新观念和新理论层出不穷,理论工作者当前面临的不可推卸的重要使命是认真地学习、领会并阐释十七大政治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理论观念。

  由上海学者撰写、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这套《理论新视野丛书》,由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权威专家学者撰写,用明白晓畅、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文字解读十七大报告,内容深刻而富有吸引力,展示了理论读物的无穷魅力。已出版的第一辑共6册,分别是:《科学发展观》、《资本与社会和谐》、《社会公正论》、《文化软实力》、《生态文明论》、《社会主义对资本力量:驾驭与导控》,每册5万字左右。

  据悉,《理论新视野丛书》已于4月26日成功亮相全国郑州书市,并吸引了多家图书发行机构工作人员的目光,作为重点团购图书。参观书市的普通读者,也纷纷要求现场购买。

  丛书总主编俞吾金,其他作者孙承叔、汪行福、童世骏、陈学明、鲁品越,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哲学、思想史方面卓有建树。丛书内容深刻而富有吸引力:

  《科学发展观》从“科学”的概念入手,揭示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统一关系;又从“发展”的概念入手,揭示了变化与显现、动力与结构、外观与内涵的统一关系。进而从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论述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的必要性和现实性。

  《资本与社会和谐》认为资本与社会和谐问题是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最基本的核心问题,当代中国乃至世界最前沿的理论问题。本书从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社会和谐的基础、创新型国家的建立等几个方面予以了解答。

  《社会公正论》通过规范性和历史性的双重聚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社会公正”概念的规范内涵及其在中国现阶段的特殊任务,并对如何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进行了讨论。

  《文化软实力》,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得到显著提高和我国面临的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文化软实力的地位日益凸显。在构成软实力的几个因素中,文化具有特别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本书从介绍什么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入手,着重阐述了为什么以及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生态文明论》阐述了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与改变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之内在联系,分析了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之题中应有之义,剖析了生态文明的主要内涵,特别是剖析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之关系。

  《社会主义对资本力量:驾驭与导控》回答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为什么需要利用资本力量、中国引进国外资本后鼓励民族资本的发展是不是社会主义、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会不会在中国出现、社会主义与资本究竟应当是怎样的关系等问题。

  新书首发式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出版集团、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国外思潮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

  (杨 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