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夫妻被埋废墟相互鼓励 相隔三日双双生还(图)

谢守菊在医院看望刚被救出来的丈夫唐雄。新华社发
谢守菊在医院看望刚被救出来的丈夫唐雄。新华社发

  5月18日9时10分,北川重灾区医生唐雄与死神搏斗139个小时被成功救出,他和妻子被同一个战士成功救出,钢筋混凝土下夫妻俩通过悄悄话鼓劲,废墟之上消防官兵在余震中冒死相救,大喜大悲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辉……

  12日2时双双被埋相互鼓励

  12日,北川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大夫谢守菊休班,2时28分正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午睡的她仍然睡眼蒙眬,丈夫唐雄推开门正准备去上班。“小乖,地震!”唐雄看到门外的大楼开始摇晃,赶紧喊妻子,他回头望了一眼妻子。

谢守菊滚下来便钻到沙发底下,随即砖头瓦片把夫妻俩阻断。

  “哥哥,你在哪里?”谢守菊在沙发下把自己保护得很好。“小乖,我没多大事。”她听到丈夫微弱的声音。两个人喊着对方的昵称不断鼓劲,谢守菊更是鼓励丈夫坚持住:“党和政府一定会救我们的,我们一定能活着出去!”

  15日12时35分

  妻子谢守菊被救出

  “下面有人么?”15日7时,谢守菊听到她头顶上有战士们断断续续的搜救信号。她使出浑身的力气喊:“有人!”海南消防总队的战士们听到求救信号后,赶紧展开搜救,夫妻俩在钢筋混凝土中被求救的信号振奋着!12时35分,谢守菊被成功救出,幸运的她只是略微受了一些皮外伤。可是,无论她怎样呼喊“哥哥”,都没有听到任何回音。

  死里逃生之后,谢守菊没有着急去救丈夫,因为当时那个地带十分危险,余震很多,救助器械也很难弄上去,她也完全相信医生出身的老公肯定会有自救的办法,她便毫不犹豫地去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护队,给伤员包扎、换药,她也多次回到丈夫那里呼喊“哥哥”。

  17日8时

  重新听见丈夫的声音

  17日8时,她趴在废墟上继续喊“哥哥”。“小乖……”她听到了从底下传出了声音,喜极而泣的她立即找部队救她的爱人。而恰巧这时海南消防总队又经过此处进行搜救,她认出了救她的余德英。“我老公还活着,你们快救他。”一场生死营救再次展开。

  调集兵力、搬运切割器材、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他很懂得自救。”余德英说。唐雄在废墟下并不急躁,非常配合救援人员。当救援人员通过细缝往下扔小石块确定他头部的位置时,他说:“距离我大概20厘米远。”搜救工作进行到17日夜间,开始有小雨。

  18日3时许

  看到唐雄并供水

  18日1时许,地面摇晃得厉害,又地震了!守候在一旁的谢守菊的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她担心刚刚有一线希望的丈夫,也担心救援人员的安全,幸亏没有出事。3时许,救援人员看到了唐雄的后背和头部,又挖掘3米深的洞,距离唐雄2米远,通过细管把水喂给了他。

  18日9时10分

  唐雄获救表达两个心愿

  9时10分,被困139个小时的唐雄被成功救出。“我要入党,还要生个孩子。”唐雄出来后表达了他的两个愿望。“当时看上去他很憔悴,但是没有多大伤。”余德英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18日10时50分

  唐雄被送到医院

  18日10时50分,唐雄被呼啸的120急救车送到绵阳市中心医院。

  呼吸困难,重度挤压伤,血钾急高,肺功能衰弱,软组织坏死———六天六夜在黑暗里的煎熬使唐雄整个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已到了极限。医生马上对他进行紧急处理,除去身上所有衣物,全身消毒,补液。

  绵阳市中心医院院长王东介绍,现在唐雄还没有脱离危险,未来两天我们还在跟死神争夺唐雄。一点点的细菌都有可能将他击垮,死神随时再次将这个微弱的生命推向死亡边缘。

  “我们会尽一切力量抢救他,生命的接力棒传到医院,我们一定要把这一棒接住,让这个生命继续下去。”新华

  幸存者

  127小时

  ●17日21时20分,俄罗斯救援队仅用16分钟,就从都江堰管理局家属楼救出了一名被埋127小时的61岁女性幸存者。这是国际救援队在中国营救出的第一位幸存者。虽然在废墟中被埋了127个小时,但她在被救出时仍然神志清醒,能与人对话。

  ●17日21时55分,赶往四川北川县救援的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成功解救出被困在6米多厚的废墟中长达127小时的平武县男子吴建平。

  129小时

  ●17日23时06分,都江堰市米市坝街附近一处楼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截肢手术,被困129个小时的张晓平获救。经过约8分钟的现场抢救,张晓平被救护车迅速转移到华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39个小时

  ●18日9时15分,救援人员从北川县医院废墟中救出幸存者唐雄,从被困到救出已139个小时。他的妻子已于15日被救出。

  148小时

  ●18日傍晚,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和武警总医院组成的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在汶川映秀镇经过8小时的艰苦营救,成功解救出被困148小时的一名男子。这名男子叫沈沛云,男,53岁。

  150小时

  ●18日20时10分,汶川映秀镇电厂女职工虞锦华在被埋近150小时后成功获救,此次救援时间长达56小时。

  链接

  被埋15天

  仍有生还奇迹

  唐山地震中开滦煤矿的5位矿工,在毫无食物的情况下,靠地下水维持生命,坚持了360小时之久!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生命奇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