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复课 长虹提供临时课室(组图)

地震前北川中学最后一次文体活动。唐高平摄
地震前北川中学最后一次文体活动。唐高平摄

子弟兵在北川中学奋力抢救。
子弟兵在北川中学奋力抢救。

 孩子们露出久违的笑容!   本报记者戎明昌摄
 孩子们露出久违的笑容!   本报记者戎明昌摄

  高三学生无一死亡

  高三学生就要复课了!听到这个消息,正坐在地上发愣的高三(5)班学生蒋要平马上激动起来。7天了,整整7天,那噩梦般的瞬间还是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在他的头脑里回放。几天来,他一直心神不宁。

  北川中学是绵阳市首批重点中学,每年的高考成绩是北川的骄傲!学校有3000余名师生,其中高三年级有9个班,共有580多人。地震发生时,该校两栋5层高的教学楼,一栋楼全部倒塌,震成一片泥沙碎瓦;另一栋一、二层陷入了地底下。

直到17日,仅有1300余名学生获救。由于高三年级5个班全部集中在三、四、五层,大楼塌陷时,高三学生幸免逃脱。据记者了解,非常幸运的是,580多名高三学生在这次地震中没有人员伤亡。  

  “临时之家”的集体生活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毁了一个美丽的校园,也带走了许多年轻的鲜活的生命。没有吃、没有喝,没有衣服,没有住所,还有失去亲人的痛苦,让这群原本生机勃勃的孩子们忍不住失声痛哭。

  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献爱心,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对受灾群众的关心慰问。作为绵阳本地区的龙头企业,长虹集团主动将该企业的食堂和羽毛球馆作为北川学校的临时安置点,从5月14日开始,为1300多名师生免费提供住宿和一日三餐,并设置了医疗点。

  在这个临时之“家”,学生们真正过上了“集体生活”———统一的枕头、床褥,统一的白色上衣深蓝色长裤,每天准时吃到一日三餐。为了帮助学生们及时了解灾情进展情况,长虹集团在这个临时的“家”里安装了大屏幕电视机,让学生们每天都能看到新闻咨询;还给学生们购置了《读者》、《青年文摘》等一大批资讯类、励志类书籍,让学生在临时安置期间多看点书,调整心情。

  一直处于焦灼不安的状态

  在妥善安置受灾学生之后,“学生何时复课”成了学校老师和热心救助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毕竟,高三学生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不能因为这场地震就放弃了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这还是很多学生心中的梦想。”该校刘老师对记者说。

  记者连续几天跟踪采访受灾的学生,从与他们的言谈中依然能清晰地读到他们内心的惊吓。从遭遇地震的惊恐、到联系不上家人的担忧,到这几天渴望尽快复课的焦虑,学生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成为扰乱他们正常思绪的最大障碍。正像学生王波富对记者所说的“一直处于焦灼不安的状态中”。

  而老师们心情也非常复杂。“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学生,真的。”和记者谈话的时候,北川中学教科室主任李永不停地用筷子戳着饭盆里的饭,看得出,他并没有心思吃饭。“创伤太大了,心灵受到的创伤不是一下子就能治愈的。作为老师,我们都在尽力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

  长虹提供临时课室帮高三生备考

  当务之急,就是尽快让学生复课,尤其是即将面临高考的580多名高三学生。记者了解到,在长虹等热心企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高三学生将于今天复课。“原计划是今天下午开课,但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推迟到了明天。”长虹企业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已决定将长虹企业培训中心腾出来,作为高三学生备战高考的课室。

  据了解,绵阳中学等兄弟学校已经给北川中学高三师生提供了复习资料。“现在高三的课本已经学完了,主要是高考前复习。”高三(8)班的英语老师王竟成告诉记者:“我到现在都还是惊魂未定,尽管这样,我们作为老师,还是要尽力帮助学生们恢复状态,争取尽快投入到学习备考中来。”

  好好备考回报社会关爱

  蒋要平是高三(5)班的学生,他的成绩在班上和年级里都名列前茅,而就在地震发生的前几天,他们才刚刚参加了绵阳市第三次模拟考试,对自己在模拟考试中的表现,他觉得还不满意。“成绩还没下来,但我觉得应该还可以考得更好一些。”

  和其他一些痛失亲人的同学相比,学生龚顺菊是此次受灾中的幸运儿,家人都平安,尽管爷爷奶奶还受困,但已与外界取得联系。“说实话,我现在虽然也没什么心思学习,但也一直告诉自己,既然灾难发生了,就要勇敢地面对。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赶快投入到学习中来,认真备考,这才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本报记者洪奕宜张蜀梅

  “叔叔,你能给我带些书吗?”

  绵竹小学生遇难者多,复课未列入议事日程急需更多专业医疗人员为孩子送来心理“拐杖”

  昨天,记者在绵竹市体育馆的上千个救灾帐篷中,见到了一张生动的脸,这个叫小勇的三年级学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心愿:“好想再上学,好想再见到同学。”几天的帐篷生活,小勇觉得很闷,没有书的日子也让他很不习惯,“叔叔,你能给我带些课本吗?”

  伸出食指和中指,就是胜利的意思

  采访小勇,纯属偶然。

  昨天,记者发现绵竹市体育馆操场的秋千上,有几个孩子在抢着荡,还有几个孩子在滑旱冰,立即上前拍照。没想到孩子们立即伸出了食指和中指,令人惊奇地做了一个“V”的手势。

  拍完照,记者上前问排在前面的小孩的名字,他说他叫小勇,10岁。记者问他知不知道“V”的手势是什么意思,他笑着说:“当然知道啦,就是胜利的意思。”

  据了解,小勇是绵竹市一个镇的三年级学生,这次他的家被地震中成了危房,父母均在地震中受伤。他们一家很快就被接到绵竹体育馆内的救灾帐篷中生活。

  记者问小勇,地震的感觉怎么样?小勇说,就是摇啊摇,然后他就跑出了教室。小勇又说,当时很怕,但父母很快就来接他,然后有人将他们到了绵竹市体育馆的帐篷中。

  “这里不能上课,很多同学也不见了。”小勇快乐的脸一下子暗了下来。“我好想再上学,好想再见到同学。叔叔,你下次来时,能帮我带些书吗?”小勇简单的渴求让记者辛酸无比。

  小学生遇难者多,复课未列入议事日程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地震灾害中,绵竹市和什邡市,遭受的损害非常严重;特别是一些学校,有的整体倒塌被埋,学生遇难者非常多。

  譬如在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汽中学,200多名学生,目前证实只有42人获救;东汽小学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什邡市的红白镇红白小学,整体倒塌,除了一个班在操场上体育课幸免于难外,其他学生大多数遇难。

  在红白镇和洛水镇,记者们纷纷议论,在街上已经很难碰到6至16岁的孩子了,那些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成为遭灾最大的一群。

  记者从当地的救灾指挥部获悉,目前各中小学复课未列入议事日程。因为许多学校已经倒塌,部分教师和学生遇难,教材也缺乏,只能先解决好灾民的衣食住行,再想办法让学生们早日复课。目前,一些学生主要靠自学。

  “震后小孩想看书是好事!”

  “学生们还想着看书是非常好的事,说明他们有希望摆脱地震后遗症。”昨天,在绵竹市野战医院内为灾民进行心理干预治疗的绵竹市人民医院院长高先琼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问她,有些小孩灾后情绪变得非常低落,有些小孩性格则比较乐观,比如小勇。为什么?高先琼回答,每个小孩的个体体验不一样,有些小孩失去双亲,有些还能享受家庭温暖,所以呈现出来的症状也不一样;再者,不同的小孩,心理成熟程度也不同,有些恢复得快一点,有的则长时间难以摆脱。

  高院长说,按照目前灾区的医疗力量,只能帮一些受伤小孩做心理辅导,但震灾之后,不少身体没有受伤的小孩却有心理暗伤,他们往往因为无法应对、无助而惶惑不安,或者恐惧、焦虑、烦躁不安、自卑等。这个时候,就必须积极与他们沟通,用爱去温暖他们的心灵,让他们知道有人在关心他。如果问题解决得不好,可能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障碍。

  她说,目前灾区需要更多的专业医疗人员到来,为生活在帐篷中的几千名孩子送来心理“拐杖”。

  本报记者戎明昌

  日本搜救队在北川中学继续搜救小泉队长接受专访称:

  搜救生者最重要!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北川中学附近,日本搜救队临时指挥点的帐篷外,日本搜救队小泉队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小泉说,得知中国四川发生重大地震后,日本搜救队就做准备,5月15日中午中国政府同意接受援助,当晚6时出发,16日凌晨到达成都后赶往青川,下午7时多到达青川县的关庄镇展开搜救工作。

  小泉表示,他们没有想到青川的灾情是如此的严重,因为地震导致山体滑坡,村庄被埋得太深,他们带来的设备很难正常工作。他们只好换地方,立即赶往县城展开救援工作。

  16日中午,第一支日本救援队与后期到达的第二支救援队会合后,向北川出发。新队伍带来了水泥切割机等大型机械和3只搜救犬,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搜救生者!

  昨日一早,日本搜救队来到北川,搜救队分成三个小分队,2支小分队留在北川中学的教学楼,还有一个小分队去了北川城里的曲山镇,他们的队员和来自北京、大连、绵阳的消防人员一起展开工作,希望能找到生还者。

  但是,小泉很遗憾地表示,至昨日下午2时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生还者。小泉说,他们还将在北川继续工作,希望能找到生还的人。

  本报记者张蜀梅洪奕宜胡亚柱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