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集中处理万余遗体 排除一起疑似疫情

  截至17日,四川震灾28000多死难者尸体,已经由民政、卫生防疫部门联合灾区救援队协同集中处理了一万多具。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17日表示,为了避免尸体久置腐烂造成疫情灾难,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尸体,也会在拍照存档后尽快集中处理。


  遗体处理前拍照存档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介绍,灾区尸体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各灾区展开,有条件的地方,进行集中的火化处理;但在大多数交通不便的灾区,应该尽快对死难者尸体进行集中掩埋,掩埋后特别要注意对周围环境的消毒。

  此外,对于目前公众关注的尸体身份辨认和鉴定问题,陈克福表示,对于容易辨认的尸体,相关部门会进行死亡鉴定,通知家属;但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尸体,考虑到在幸存者中防控疫情的第一需要,也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前,民政部门会协调公安部门对尸体进行拍照存档,并配合其他必要的相关证据保留措施,以便于今后协助死难者身份的确认,以及离散家庭成员的寻访。

  排除一起疑似疫情

  17日从第二军医大学救援医疗队指挥部传来信息,16日,医疗队应急事故处理小组在四川安县秀水镇排除了一起疑似传染病疫情。

  据前方指挥部介绍,16日10时,第二军医大学救援医疗队应急事故处理小组接到安县救灾指挥部的紧急通知,秀水镇发现两名传染病疑似患者,当地救护人员已将两名患者隔离,消息传播后引起群众恐慌。由救援医疗队专家带队的应急小组迅速赴现场诊治,经专家组诊断,确诊为一般肠道感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截至目前四川、重庆、陕西、甘肃、云南5个省(市)已有1300万头(只)畜禽受灾死亡,其中四川省重灾区6个市州死亡畜禽1234万。农业部和四川省兽医部门组织了4个防疫小分队,赴北川、都江堰、彭州、绵竹等重灾区,开展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目前已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共计278.07万头(只),消毒面积956.51万平方米。

  国家救援队发布“灾区防疫十项注意”

  正在北川震区继续执行搜救任务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17日紧急发布“灾区防疫十项注意”。

  1、去倒塌现场执行搜救任务注意“三戴一穿加一洗一泡”:即戴帽子(安全帽)、戴手套(防护手套)、戴口罩(16层棉口罩),穿防护靴,归队时用健之素全身洗消、泡手。

  2、喝水、漱口、刷牙要用纯净水(瓶装)、不吃过期、蚊蝇叮咬过的食品。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3、灾区昼夜温差很大,要根据气温增减衣服,防止雨淋,注意休息,多喝水,如果有感冒症状,及时服药休息。

  4、要使用蚊香、保持营区卫生等措施积极防蚊、灭蚊,防止蚊虫叮咬。

  5、要注意灭鼠、灭蚊、灭虫,降低传播媒介的密度。做好粪便、厕所、垃圾场的管理,避免污染水源。临时搭建的帐篷尽量向阳,地势高、防潮。

  6、如果造成人员外伤,可引起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的发生,必须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并进行抗感染治疗。

  7、遗体要经专业防疫人员的处理后再行搬运,搬运人员归队后注意个人洗消。

  8、救援队自身卫生防疫注意:即喷搜救现场、喷驻扎营地、喷队内出入车辆、喷接触现场的救援队员。

  9、可以用风油精涂抹在鼻孔下方减少灾区尸臭味的困扰。

  10、外来人员驻扎营地帐篷,要注意上风向、远离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山体、地势要高防洪水、朝阳防潮、蚊虫少的地方。

  幸存者日记

  记李佳萍老师

  班级:初二四班

  北川中学初二四班幸存学生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教室上李佳萍老师的政治课,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教室剧烈摇晃,同学们都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李老师大吼了一声:“快跑!”同时飞快地为我们打开门,拉着推着我们赶快往外逃,当时整栋楼房已经摇摇欲坠,给我的感觉是房子就要垮了。为了能让更多的同学逃出去,李老师用自己的身体抵挡住已经摇变形的门框,可一个人的血肉之躯怎么能够承受得住五层楼的重量,李老师被垮塌下来的楼房压在了下面,房屋倒塌的那一刻,李老师还拼尽全力将一个学生推了出来,学生们安全出来了,而李老师,我们伟大的李老师却倒在了垮塌的房屋下,献出了她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我要代表我们班所有的幸存同学,向老师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和怀念。谢谢亲爱的老师!李老师一路走好!

  “5.12”回忆录

  黄川

  住址:北川县茅坝村二组

  父亲:黄邦武

  母亲:朱云菊

  回想起5月12日那一天,原本是应该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但是一切都似乎是我们最后的欢聚。就在我们第一节课快结束时,大地不留情的震了一下,然而这一下很快就过去了,大家都似乎把紧张化为了一场笑声,然而这笑声仅仅持续了1秒不到,大地又开始了震动,这一次就没有那么快结束,而是一直持续着。我们的英语老师何老师紧急喊出了“快跑!快跑!”,我当时十分的恐慌,匆忙向外跑去,而何老师为了让我们先跑出去,一个人急忙闪到一边,向角落走去……

  当我很顺利的冲到操场,只见几百名同学坐在操场上相互拥抱,互相安慰。而在这时大地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样子,依旧剧烈的抖动着,我当时只想着“一切完了,完了,同学们完了”,这时又令我想不到的是,我们的教学楼也倒下了,此时到处都充满了尖叫,灰尘铺天盖地,整个教学楼笼罩在一片灰尘下……

  几分钟一切变废墟

  赵亚

  班级:北川中学高二十班

  我趴在地上,一堵墙直面地向我打来,浑浊的空气让人窒息,我只看见一条光线,于是顺着光线往外爬,当我逃出来,二楼的阳台已经垮在了一楼,许多同学活生生的被压在了下面,我们大声地哭着,喊着他们的名字,可他们很多都已经听不见了。仅仅几分钟时间,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废墟,我害怕极了,心里使劲地重复:“这不是真的!”“大家都还活着!大家都还能逃出来的!”同学的哭喊声,废墟里虚弱的呻吟声,无时无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甚至让我们发抖!

  一切来得太突然,还来不及反应却已成为了过去!看到有很多父母双亡,成为孤儿的小朋友,我想我比他们幸运多了,我要学会坚强,学会面对,学会独立,学会生活,同时去帮助更多比我更不幸的人!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