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00名矿工清平堰塞湖被困 断水断粮7天6夜

四川震区堰塞湖分布图。制图/杨立场
四川震区堰塞湖分布图。制图/杨立场

岷江紫坪铺电站3台机组恢复发电。新华社记者 戴劲松 摄
岷江紫坪铺电站3台机组恢复发电。新华社记者 戴劲松 摄

  ★紫坪铺水库

  运行正常供水安全

  连线对象:水规划总院教授 关志诚

  前天紫坪铺恢复发电,昨天观察了一天,2号洞运行正常。昨天凌晨一点半到两点下了雷阵雨,我们一直在观察,如果水位上升立刻上报,还好雨后没什么影响。因为地震使水库出现一些裂缝,而现在时有余震发生还不适合修补,但也不会影响坝的运行,我们会继续观测。至于什么时候回京?没有时间表。紫坪铺是成都市的主要水源地,上游地区有武警在守护,每天都会检测水质防止疫情发生。

到目前为止一切正常,我们的观察能有效地保证供水安全。

  据本报记者 文静 新华社报道

  遂宁市

  水库有小裂缝但基本安全

  连线对象:第四组副组长,水利部建管总站副主任 安中仁

  18日一共完成了3个水库的勘测,19日还要继续查,按计划将在5天内完成20多座有小裂缝水库的勘察。目前基本上都是很安全的。不需要疏散人群,但由于水库下游有直接对着村庄的,所以要加强勘察,尽快出具小裂缝水库的处理措施和意见。

  ★阿坝州

  汶川通信不畅情况不明

  连线对象:第三组组员,长江建设局总工程师 熊进

  我现在在阿坝的黑水县,19日将去茂县,18日在黑水县检查了一处堰塞湖,问题不大。明天去茂县勘察一处堰塞湖。

  (据记者了解,阿坝州的水利工作人员分为3个小组,一个在理县,一个在茂县,一个在汶川,记者试图联系两位在汶川的组长,但手机一直打不通。)

  李现社:18日查看时,发现水库有出现裂缝的,但目前不会溃坝。

  随着汛期将到,会很危险,尤其是高水位运行会加大溃坝的危险。解决的方法是降低水位,利用本身的管道将水放出来,有裂缝的地方回填黏土,同时要加强预警。

  张健:绵阳境内因汶川地震造成的所有堰塞湖,短期内不会造成重大溃堤事件,各堰塞湖动态在监控之中。大地震在绵阳境内共造成3处较大堰塞湖,一是湔江上游形成的以唐家山堰塞湖为主的4个堰塞体,其中3处位于北川县城上游,一处位于北川县城下游;二是涪江支流石坎河上形成的石坎堰塞湖(又称文家坝堰塞湖);三是安县茶坪乡形成的肖家桥堰塞湖。

  3处堰塞湖中,规模最大、险情最多的是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目前蓄水约3000万立方米。专家组实地勘测认为,短期内唐家山堰塞湖不会造成重大溃堤事件,绵阳抗震救灾指挥部已制定应急预案并抓紧治理。

  虽然短期内唐家山堰塞湖是安全的,但也存在隐患,绵阳抗震指挥部19日将请求空军支援,组织专家组乘直升机登上堰塞湖主坝坝体,探明状况,提出处置方案。目前,唐家山堰塞湖处于密切监控之中。在北川一线的救灾部门和团队,完全可以按照指挥部既定的统一部署,实施北川县的救灾工作。

  ★绵阳市

  北川堰塞湖蓄水3000万方

  连线对象:第二组组员,中国水科院教授赵剑明和水规划总院教授李现社、绵阳抗震指挥部水利组长张健

  赵剑明:18日主要查绵阳的水库,从早上5点多一直查到晚上7点,到天黑前要完成全部勘察。全天一共勘察了5个中小型水库,现在正在整理勘察数据,包括水量、规模等,具体评估结果还有待分析。

  ★德阳市

  堰塞湖情况不明水库安全

  连线对象:第一组副组长,南科院副院长蔡跃波

  现在德阳分两个小组在工作,一个小组检查有险情的水库大坝,一个小组在什邡上游查看堰塞湖动态,目前最困难的是堰塞湖的情况还没彻底摸清楚。

  什邡红白镇的交通全部垮塌,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堰塞湖情况都是从里面逃出来的人讲述的。因为交通、地势等原因,解放军航拍很困难,加上余震不断,解放军进去后都受伤了。18日又有一个水利小分队进入什邡红白镇上游的堰塞湖查看,直到截稿时还没出来,也还没联系上。祈祷别碰到危险。不过从水库的情况来看,现在是安全的,水库虽然都受到损坏,但立即溃坝的可能基本不存在。只要加强监测就不会出现问题。

  目前,少量水库确实存在危险,但都开始泄水。德阳一共泄了两个危险的水库,一个已经泄完,一个正在放水。德阳的100多个水库都在监测中。下一步重点还是堰塞湖,专家要继续查看水库,按危险程度分级为:濒危程度、即将溃决和一般程度。

  ■连线水利专家组

  唐家山堰塞湖蓄水3000万方

  昨天,水利部发布消息,水利部紧急组建专业应急抢险队,赴四川地震灾害严重地区支援应急抢修工作。此前,水利部已派出6个工作组进入四川6处震区协助核查水库、水电站等震损水利工程和堰塞湖险情。

  据了解,四川省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会同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派出的工作组已从空中和地上对北川、青川等地的堰塞“悬湖”进行了连日的实地查勘,基本摸清了具体位置、蓄水、滑坡体堆积及下游影响人口等情况。

  昨天,记者连线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现场专家,详细了解了四川各地水库和堰塞湖的具体情况。

  清平堰塞湖困住1000矿工

  据《广州日报》报道 昨天,记者奔赴绵竹汉旺镇,该镇清平乡矿区至今与外界隔绝。思女心切冒险从清平乡徒步逃出的薛冬梅,向记者讲述了矿区的严峻现状。据悉,目前仍有近千人被堰塞湖困在山顶上,断水断粮7天6夜,家属心急如焚。

  千人被困绝望之顶

  清平乡位于两座大山之下,震后成为汉旺镇唯一无法打通道路、无法通讯的隔绝之地。13日下午,薛冬梅徒步回汉旺镇。

  薛冬梅称,至少还有1000多名矿工被困在山顶的矿区里无法出来。“他们在山上,想逃都没法逃。”薛冬梅说,两座山撞成一座后,两山之间的一条河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下面不断淹水”,这个湖把本来在山上矿区里的矿工逼得不断地往山上逃,目前他们正处于无处可逃的“绝望之顶”。

  目前仍无法通讯

  据了解,清平乡目前处于通信盲区,无法与外界联系。清平乡内有清平磷矿、德阳市伐木厂、华丰磷矿等多家单位,加上楠木沟、白果林等景区的游客和工作人员,以及乡上的干部群众,曾有近两万人被困其中,是德阳目前4个震后无任何通讯消息的乡镇之一。

  最危急的是小木岭上的村民,他们已经断粮7天,山体滑坡将道路彻底堵死。小木岭通往清平乡的路上形成一个长300米、宽8米的湖泊,随时都有溃决危险。

  空降兵搭桥救人

  目前,救援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前天,60名海军陆战队员翻山越岭、武装泅渡,已把受困于绵竹清平乡小木岭的1700余名群众解救出来。

  昨天上午7时许,空降兵再次出动,费尽艰辛终于在堰塞湖上搭成一座小桥梁。但由于湖面宽阔,每次只能把两名村民从小木岭护送到清平乡。截至发稿时,救援仍在进行。

  ■特写

  誓与大坝共存亡

  17日深夜,设在都江堰市的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忙碌着。

  22时刚过,指挥部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是紫坪铺大坝的”。听到工作人员的喊声,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副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接过电话:“紫坪铺电站抢修取得重大突破,已有3台机组上网发电,太好了!”

  紫坪铺水库位于都江堰市上游,大坝距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只有30多公里。一旦大坝垮塌,将危及下游都江堰、成都等地数千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下电话,刘宁说:“机组上网发电,可有效提高大坝泄流能力,确保了紫坪铺大坝安全。这给下游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紫坪铺大坝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水利部立即派出副部长矫勇、总工程师刘宁带领专家组赶赴现场,专家组12日晚从北京出发,辗转飞至重庆,于13日一早赶至紫坪铺水库。“一到大坝就到处查看,虽然坝顶栏杆垮了,但坝体里侧的防浪墙面板无碍,说明坝体是好的,悬起的心就放下了一些。”刘宁说。

  “紫坪铺大坝太重要了,必须尽快把情况搞清楚。”刘宁说,“我们决定在大坝指挥部现场办公。”大坝现场指挥部随即组织专家,会诊紫坪铺大坝地震后状况,全面分析观测数据。专家不顾余震可能引发山石滑落的危险,走进水深齐胸的泄洪洞里观察。13日下午,专家们分析了监测、观察结果后判断:大坝整体安全、稳定,可以请下游的人民放心。

  祸不单行,震后灾区出现大范围降雨,上游来水不断增多。“水库水位急剧上升,我们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我们决定与大坝共存亡。”刘宁说,“余震不断,与外界的通讯也时断时续。我们就在紫坪铺大坝上待了两天两夜,饿了吃两口饼干,困了在车上睡会儿。”

  为保大坝万无一失,大坝现场指挥部当即决定:限制水库水位,将水位从830米降到820米;加密对大坝各部位监测;严密监测上游来水情况;抢修因地震受损的输电设备,尽快恢复大坝机组发电。

  16日,水利部专家组对震后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大坝安全监测资料分析与评价。专家组初步认为,“5·12”大地震导致紫坪铺大坝局部受损明显,在目前水位下已有监测资料表明,大坝整体稳定安全。据新华社电

  ■预警

  震中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上午,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显示,两日内,四川地震中心附近的北川县、茂县、汶川县、理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须加大地质灾害防范力度。

  预计18日和19日,四川地震中心附近的北川县、茂县、汶川县、理县和川东南、云南东北部和西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其中四川汶川县、理县、小金县和川东南、云南东北部、贵州西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最大。请当地居民和抢险救灾人员注意防范余震和降雨造成的地质灾害,尤其要注意防范余震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另悉,国土资源部连夜赶制《地质灾害预防指南》折页100万份。第一批(20万份)已于昨天运往四川灾区。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昨天下午介绍,到目前为止,四川震区共有21处堰塞湖出现险情。这些堰塞湖主要分布在绵阳北川县、安县,德阳绵竹市、什邡市,成都彭州市,广元青川县等地。形势最严峻的位于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处河道南侧唐家山段的苦竹坝库区,其坝底高程710米,回水尾部高程750米,最大水深40米,壅水水面长9公里、宽200-250米,库容3000万-4000万立方米,对北川县城及其下游地区构成巨大威胁。

  四川已派出工作组进行临时抢险处置。为防堰塞湖溃决,四川派出专业队伍对北川唐家山等地堰塞湖进行了航查和现场查勘,制定了抢险处置预案。目前,堰塞湖具体情况已明确,近期不会出现重大险情,各类水利工程也不会出现重大险情,阿坝州茂县铜钟电站已成功开闸泄洪。

  茂县化解水库溃坝危险

  据新华社电 据四川水利部门昨天通报,成功化解了一起水库漫坝溃坝的危险。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四川铜钟电站受停电和上游来水增加影响,大坝翻水不能提闸泄洪,有垮塌危险,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制定应急方案,并在阿坝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解放军部队的支援下,从5月16日17时45分开始,以一台157KW柴油发电机为动力,为电站提闸泄洪。通过稳妥安全的慢提慢泄,电站蓄水于当日21时50分泄空,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至此解除。

  青川堰塞湖不会爆破排险

  将采取自然溢出与人工疏导方式

  本报讯 (记者王一波)记者昨天从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指挥部在17日晚召开的专门会议上确认,红光乡东河口村等堰塞湖堤坝较为稳固,不会出现溃坝,因此不对堰塞湖实施爆破,而是采取自然溢出与人工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分级消能,以保证河流两岸及下游群众安全。

  据悉,水位不断上升的青川县地震堰塞湖昨天5时左右自然溢出,6时水头到达关庄镇。目前水流较为平稳,未见异常紧急情况,有关部门仍在加紧进行观测和预报工作。该县指挥部还透露,县里将人工开挖一条泄洪沟,增大泄流量,降低库容水位,以免造成决堤后果。

  青川县提供的资料显示,震后青川县红光乡多个村落发生山体滑坡。其中石板村一处滑坡冲入河道,形成一处容量10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该县另外还有两处此规模的堰塞湖。这些堰塞湖下游共有7个乡镇及剑阁新县城,涉及群众近7万人。为防意外,5月17日21点前,堰塞湖所在的清江河沿线群众已撤至2006年“8·28”最高水位线以上。

  紫坪铺水电站恢复供电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四川水利部门获悉,经过125个小时的奋力抢修,紫坪铺水电站已于17日17时52分向四川电网恢复供电。

  “5·12”大地震后,岷江紫坪铺水电站部分设备及送出线路受到较大影响,电站4台机组全部停送。紫坪铺开发公司在水利、电力等部门的支持下,立即组织电厂员工排查险情、抢修设备,经过125个小时加班加点的抢修,于5月17日17时30分完成电厂受损设备的抢修、监测及试验工作。17时52分恢复向四川电网供电,22时已有3台机组上网发电,有效提高了大坝泄流能力,对确保紫坪铺大坝安全,成都平原供水安全及抗震救灾用电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5月13日至16日,水利部专家组对震后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大坝安全监测资料分析与评价。专家组综合安全监测资料和现场调查,初步认为,“5·12”大地震导致紫坪铺大坝局部受损明显,但目前监测资料表明大坝整体稳定安全。

  连线对象:水规总院 谭志勇

  ★广元市

  3个堰塞湖2个尚未勘察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估计有3个堰塞湖。18日在下游查看一个,水量和规模都不大。由于交通中断,无法到更上游的地区查看,最准确的数据还不清楚。(昨天晚上青川有降雨,他很担心影响交通加剧勘察难度)

  连线对象:第六组员,南科院所长 胡少伟

  ★成都市(包括都江堰、彭州)

  成都市基本处于安全状态

  18日在成都的彭州市检查了3个水库,19日将继续检查水库和其他一些水利工程的情况。因为每个人都是针对水利工程的某个部分进行勘察和监测,最终还是要大家把所有的数据指标汇总一块儿分析结果。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基本都是处于安全状态。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