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湖北要有危机感

  湖北要有危机感

  ——访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

  ■本报记者 包国强 见习记者 丁维华

  “中部六省竞争非常激烈,湖北虽然拿到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牌子,但要有紧迫感,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

”这是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田承忠在“2008年湖北发展论坛”上所讲的一段话。

  自武汉城市圈建立以来,湖北一直致力于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建设。2007年底,武汉城市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型社会”)。在中部崛起的道路上,湖北又打出一张强有力的武汉牌。

  武汉至关重要

  “河南在中部六省中经济总量排第一,共15000亿元,发展速度还在加快。江西处于珠三角和长三角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安徽经济总量与湖北不相上下。山西资源非常丰富,煤炭产业链条又长又好。湖南2007年经济总量与湖北只相差5个亿。”田承忠历数中部六省的优势与差距,提出湖北要有强烈的危机感。

  在湖北的发展中,武汉至关重要。武汉是湖北的龙头城市,占全省经济总产值的60%左右。从目前来看,武汉的集中度很高,但辐射力不够,周边城市与武汉的差距比较大。“但湖北的发展不能削峰填谷”,田承忠说,武汉是城市圈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只有通过武汉这个特大城市的发展来集聚力量,才能增强它的辐射力,带动周边8个城市区域又好又快发展。

  田承忠说,中部六省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需要取长补短,相互之间互补性也比较强,而且中部六省的结合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就是前不久在武汉闭幕的中部论坛和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每年中部六省都要在其中一个省会城市举办盛会,共商中部崛起的大计。

  关键要解放思想

  就如何建设武汉城市圈,从而摆脱湖北发展的危机,田承忠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关键是要解放思想。不能走发达地区、东部沿海、珠三角、长三角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一步到位。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曾提出“四个舍得”:舍得一时的增长速度,舍得暂时的收入增加,舍得地方名誉,舍得领导干部的仕途。田承忠副省长提出“三个坚决不要”:坚决不要污染企业创造的经济,坚决不要污染企业创造的税收,坚决不要污染企业吸纳的就业。“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要在体制机制上敢于突破。

  田承忠表示,湖北有“四缺”,缺解放思想、大胆闯、大胆试的勇气,缺在推进放开搞活、加快发展当中承担责任的勇气,缺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还缺对基层事业的感情。

  他表示,湖北没有区位和资源土地优势,将致力于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和效能政府,创新建立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分离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有利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促进科技和经济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有利于增强社会经济协调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有利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有利于“两型社会”建设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

  谈到湖北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优势,记者记录下了两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科教优势。田承忠指出,武汉最大的优势是科教优势。武汉有2000多家科研机构和国家级研究中心,86所高等院校,有接近120万高校学生,54位两院院士,但科教优势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每年从湖北毕业的几十万名大学生,因为没有足够的科研生产第一线的企业载体吸纳而大量流失。湖北刚刚突破1万个规模以上的企业主体,下一步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促飞机制,建立武汉城市圈高新技术的互动发展机制,探索共享武汉科教资源的新途径,以此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载体落户湖北,同时做大做强本地已有的规模以上企业。

  田承忠指出,武汉要快速发展,就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要给大专院校科研人员实惠,从而激励他们提高科研水平,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武汉城市圈内的城市可以利用距离和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承接由于开发区面积有限等原因而不能落户武汉的企业,这样才能推进湖北经济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二:九省通衢新优势。“要打造九省通衢新优势,把长江黄金水道的黄金优势发挥出来。”田承忠说,香港企业家李嘉诚最近对武汉进行了一次考察,有意在武汉打造内河航运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码头。码头若能建成,内河武汉段就成了海岸线的延伸,其经济效益不可限量。

  目前武汉公路已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下一步计划建成“四小时经济圈”,主要连接全国大的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缩短与这些中心城市的距离。田承忠表示,武汉准备建立一个B型保税物流园区,再建立一个保税物流港区,逐步形成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

  “湖北将以改革试验为核心,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实现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田承忠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承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