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可能有限且短暂

  地震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可能有限且短暂

  ■本报记者 单羽青

  四川地震震惊世界。目前,综合经济学界就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多数预期地震对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及通胀的影响不大,但对目前施行的紧缩政策会带来一些压力。

  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有限且短暂

  5月18日,中国地震局将汶川地震震级从7.8级修订为8.0级。如此严重的地震无疑会引发市场对交通、电力供应中断,进而导致工业停产的忧虑。四川省是全国主要的农业产区之一,因此市场普遍担忧物价会进一步上涨,进而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

  现在,评估地震对经济产生的整体影响还为时尚早,有关数量分析也未必可靠。但是,多家投行认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影响可能是有限而且短暂的。

  摩根大通从过往经济事件的分析中发现,在中国,自然灾害的影响往往非常广泛。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就洪灾与震灾次数而言,中国位居世界第一,然而,自然灾害引发的通胀与经济活动中断往往持续时间短暂且影响有限,因此整体经济增长所受的影响较小。

  摩根大通认为,此次地震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远不及年初发生的雪灾,雪灾波及中国三分之二的地区。相对于在工业制造及农业生产重镇的华南地区夏季频发的洪灾,此次地震产生的影响也相对较小。雪灾与洪灾波及中国大部分地区,导致农业减产以及交通及电力供应中断,并最终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震灾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区域性事件,四川并非主要的制造枢纽,其国内生产总值及工业生产仅各占全国的约4.2%以及2.5%,出口比重不足0.2%。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亦认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损失最严重的地区大部分位于偏远山区,因此短期内造成的生产损失可能有限,对经济的影响也可能有限而且短暂。

  通胀压力对宏观政策影响分歧偏大

  继4月份PPI、CPI数据叠创新高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地震的发生增加了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四川国内生产总值的20%源自农业,远高于国内11%的平均水平。四川的农业及大米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1%及7.3%,也是中国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占全国生猪产量的11.6%。因此市场担忧地震会进一步加大中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

  摩根大通表示,尽管此次地震可能导致受灾地区的物价出现短期波动,然而一旦震灾的影响消退,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部分食品价格也将随之回稳。即便是1999年发生的台湾“9·21”大地震,通胀也仅同比温和增长0.5%(灾前8个月已上扬0.2%),而且持续时间不过两个月。同时,灾后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将极大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高盛高华指出,由于四川在农业生产方面地位相对重要而且交通运输系统遭到破坏,食品通胀可能会继续面临压力,但如果货币政策能够保持紧缩立场,通胀压力应该是短暂的。当受灾地区开始重建房屋以及公路和发电厂等基础设施时,投资需求肯定会有所增长。但是,对四川省局部灾后重建投资的扶持并不意味着整体经济的调控政策应该放松。虽然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肯定会有所增加,由于通胀居高不下,而抑制通胀仍将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因此,宏观政策可能会维持紧缩立场。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地震会为目前的紧缩政策带来压力。震灾后的重建和雪灾不同,地震灾后重建的难度要大很多,包括道路、住房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方面的投资。这将使紧缩政策会受到一定限制,可能会有政策放松,并首先体现在财政政策的放松上。无论是地震对通货膨胀本身带来的压力,还是增加灾后重建的投资,面对取舍,需要政府在不同的政策目标之间予以平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