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孤儿”受邀上央视晚会 找到父亲

  本报讯 (记者易东方 王鹏)昨晚8时,由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宣传文化界最大的一次募捐活动,现场共收到来自各界的捐款15.14亿元。

当晚最大的惊喜是,来自灾区的女孩白琳(音)本以为自己成了孤儿,没想到她的父亲却通过直播看到了女儿,一家人通过电波“团聚”。

  在昨晚的直播中,主持人白岩松首先倡议“现在请全体起立,希望也包括电视机前的您,让我们为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默哀一分钟。”演播大厅内全体演职人员及观众集体起立,低下头为遇难同胞默哀。

  3名来自灾区的孩子们应邀来到现场,讲述自己在地震中的经历。来自北川中学的高三女生白琳说:“当时我们正在上课,发生地震后,我们就往外跳。叔叔阿姨,你们知道我们跳下来后看到了什么吗?五层高的教学楼已经变成了两三米高的土砖堆,里面还有一些血肉模糊的手和脚。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在寻找生命的光亮,我们希望能救出我们的人,因为今后还要他们来建设我们的家乡。”

  逃生之后,白琳从北川前往北京参加募捐活动,最令她揪心的是,她和父母失去联系。她怀疑父母已经遇难,“如果我的父母还活着,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以后一定会供养他们,让他们好过。如果我的父母升入天堂,我会重建家园,去纪念他们的亡灵”。

  在直播现场,这个瘦小的高三女孩,坚强地对观众说:“人都没有死,一切都会有希望,所以我们一定要高考”。话音落下,全场掌声经久不息,观众都被小女孩的顽强所感动。

  10多分钟之后,在直播过程中一直表情严肃的白岩松突然露出微笑,他挥动手中刚刚收到的最新消息说:“我要用最快的时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还记得刚才在舞台用她的泪水和讲述感动了我们的小姑娘白琳吗?她的爸爸找到了!活着!”

  白岩松说,直播现场刚刚接到了四川游仙分局一派出所的电话,白琳的爸爸被安置在那里,“他在派出所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了他的女儿,他告诉我们他很好”。

  由于白琳已经离开直播现场,得知消息后,她火速赶回现场,希望能在现场和爸爸进行亲情连线。

  在全国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白琳颤抖地举起话筒,哭着喊道“爸,爸。”数秒停顿后,爸爸的声音在6天6夜之后,穿越千里山川终于传来,“别哭别哭”。

  这声来自父亲的安慰,让白琳泪水决堤。她哭着问妈妈的近况,爸爸告诉她:“你妈很好,乖孩子,不哭了”。

  在经历了大地震和与亲人断绝消息后,小姑娘白琳长大了。在电话连线中,她告诉父亲:“爸爸,你还要当志愿者,你一定要帮助其他的人,还有很多人都没有出来”。

  爸爸郑重地说:“好。”这声应诺那般温暖,砸在每一个人的心窝。

  当晚,久未露面的王菲也出现在舞台上,一开口便红了眼圈,眼中满含着泪水。

  ■官方发布

  海内外捐赠已逾89亿元

  本报讯 (记者陈荞)昨天,民政部发布消息称,截至昨天12时,全国共接收海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89.45亿元,其中捐款75.42亿元,物资折款14.03亿元。

  其中,民政部接收捐款1.29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收捐赠款物18.31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款物6亿元;各省市(包括政府、部分企业及有关社会团体)拟向受灾省份捐助款物51.86亿元;国外和港澳台捐助款物共计11.99亿元人民币。

  5万元可建一所博爱新居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昨天是全国助残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汶川地震孤残少儿救治行动”活动在京启动。同时,红基会推出近期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及援建标准,其中,捐献5万元可帮无家可归的人们重建一所博爱新居。

  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表示,红基会将拨款700万元,用于帮助在地震中失去双亲并致残的儿童。基金会将组织医学专家赶赴灾区,在了解孤残儿童数量、分布及相关需求等情况后,制定具体的救治计划。

  此外,红基会在组织紧急救灾物资调运灾区的同时,已将工作重点转向灾后重建,推出近期重点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及援建标准,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继续奉献爱心。 捐助灾区重建项目标准:

  5万元人民币可帮无家可归的人们重建一所博爱新居;

  10万元人民币可帮灾区重建一所博爱卫生站;

  50万元人民币可帮灾区重建一所博爱小学;

  100万元人民币可帮灾区重建一所博爱卫生院。

  赈灾行动

  2.4万读者拨打“领养热线”

  本报讯 (记者王鹏 实习生沈佳音)本报与搜狐网发起“关爱灾区孤儿”活动后,得到读者的强烈关注。

  昨天,又有6845名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电话和京华网表达希望收养震区孤儿的意愿。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4万名读者拨打该热线。

  10万张地铁爱心车票售罄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面向社会发行了10万套面值4元的爱心车票,当天便全部售罄。地铁公司表示,将把40万元款项全部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

  面对着普通的2元地铁票和4员的爱心地铁车票,昨天,很多地铁乘客都主动要求购买爱心车票。仅一个上午,地铁公司紧急发行的10万套爱心车票便售罄。

  首辆流动募捐车上路募捐

  本报讯 (记者文静 通讯员魏谦)昨天,西城区发动本市首辆流动募捐车走上街头进行募捐。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3点半的6个小时中,已经募得捐款32万元。

  当天,在新街口新华百货门口的募捐车前,61位热心市民郑重签下了志愿家庭的意向书。

  志愿家庭的意向主要集中在领养和认养上。申请表上以问答的形式,提示志愿者是否愿意持续关注灾后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是否愿意透过公益团体捐助受灾学童未来的生活所需,以及愿意提供帮助的方式等。活动组织者表示,目前只是报名和了解意向,志愿家庭的资格审核及领养或认养的具体事宜将在下一阶段进行。

  捐赠爱心榜(部分)

  ■央企(累计捐款)

  国家电网8600万

  船舶重工4210.6万

  航空工业第一集团4000万

  一汽(含一汽丰田)3770万

  交通建设集团3427万

  航天科技集团2850万

  冶金科工集团2741万

  招商局2713万

  中国石油2300万

  建筑工程总公司2186万

  兵器工业集团2065万

  武钢集团2011万

  航空工业第二集团2000万

  国电集团1900万

  中海油1712万

  铁路工程总公司1681万

  核工业集团1600万

  南方电网1519万

  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1500万

  中国移动1500万

  鞍钢集团1400万

  宝钢集团1340万

  中国海运 1289万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1276.21万

  中国电信 1200万

  中国联通 1200万

  东方航空 1200万

  大唐集团 1200万

  东风汽车 1155万

  船舶工业集团1142.9万

  ■汽车企业

  天津一汽 10所博爱卫生院(站)

  日本铃木

  1000万日元(约合67万元人民币)

  长安铃木 120万

  豪爵摩托400万(追加)

  东风柳汽

  10辆工程车(价值120万)

  ■IT企业

  腾讯2000万(累计)

  谷歌 中国公司100万人民币+

  美国总部200万美金

  思科1000万(累计)

  ■其他企业

  奥康集团 1200万

  北京二商集团 200万

  湘鄂情 50万及援建一所小学

  金路易速冻食品 51万财物

  旺顺阁餐饮公司 42万

  ■集体募捐

  中国人寿员工 1351万

  神龙公司员工 100.19万

  一汽员工 1356万

  金龙汽车员工 64.7万

  燕京啤酒总部及员工 400万

  本报记者 刘珊云 杨开然 胡笑红 辛苑薇

  明星善举

  小号天王和蔡琴率观众默哀

  本报讯 (记者侯艳)昨天,曾获得格莱美奖的小号天王克里斯·伯堤在中山音乐堂举行首演。演出开始前,克里斯·伯堤与嘉宾蔡琴一起登台,带领全体观众默哀30秒。

  蔡琴称,她从美国开完演唱会回来后,就得知四川同胞遭受到如此大的地震灾难。“作为一名中国人,看到四川同胞遇到如此大的灾难,我的心很痛。”据了解,蔡琴在演出前已经向灾区捐款,但她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捐款数额。“捐款是我应该做的,没必要讲出来。”

  默哀30秒后,蔡琴将话筒交给了克里斯·伯堤。克里斯·伯堤用英语表达了自己对遭受灾害的中国人的祝福,希望音乐可以为遇到大灾难的人们疗伤。整场演出在蔡琴与克里斯·伯堤合作的《我愿你去爱》中结束。

  贾樟柯戛纳办酒会募善款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17日晚,“《24城记》戛纳之夜”酒会在戛纳举行。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惟一参赛华语片,贾樟柯的《24城记》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目光,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出席酒会。当天酒会的主题是为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募捐,共募捐到55万元现金和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

  贾樟柯的《24城记》虽然参赛戛纳,但是剧组每个人心头都是沉重的,因为该片的拍摄地四川遭受了地震灾害。贾樟柯宣布,除了之前捐出的3万元之外,《24城记》将再捐15万元人民币,并将影片在国内多个城市的首映票房捐献出来。

  苏格兰BBC乐团将捐票房

  本报讯 (记者许青红)作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演出,苏格兰BBC广播交响乐团访华音乐会将于5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主办方昨天在琴童选拔会上宣布,将音乐会改为赈灾演出,全部票房收入将捐给四川地震灾区。

  经过一周的网上报名活动,昨天共有10名小琴童入围初选,其中最小的一位选手6岁。最终4名出线的选手资料寄给苏格兰BBC交响乐团,乐团将从中选择一位参加29日的演出。由于地震灾难,主办方除了把全部票房收入捐出,还临时调整乐谱,届时将用音乐鼓舞中国观众。

  姜昆等曲艺家筹备赈灾义演

  本报讯 (记者王铮)昨天,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举行启动发布会。众曲艺名家在会上表态,希望举办赈灾义演晚会。姜昆称,曲协众艺术家16日下午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赈灾直播节目,昨晚参加了央视《爱的奉献》节目,目前曲协的专场义演正在筹备中,等待批准。

  姜昆在会上介绍此次曲艺牡丹奖的评选情况和安排。目前,初评工作已经结束,下一阶段的评选工作将主要围绕分赛区比赛展开。从6月8日开始,上海赛区的比赛即将率先拉开帷幕,随后在绍兴、三亚、长治陆续举行,7月5日比赛结束。评奖结果将在8月份揭晓。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