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技术人才短缺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与技术强国,但现阶段国内工程技术人才匮乏。一些日本公司开始招募外国技术人员。

  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人不愿意从事枯燥的技术行业工作。


  日本正在采取措施,鼓励大学生报考技术专业,同时招募外国技术人员,以解决燃眉之急。

  “逃离技术”

  报道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说,日本数字技术产业技术人才缺口约50万人,产业竞争力受到威胁。

  日本年轻人对技术行业兴趣下降,是导致技术人才缺乏的根本原因。

  许多日本年轻人认为,技术行业枯燥,工作辛苦,因而更愿意从事金融、药业等薪酬优厚的工作。

  日本大学生往往不选择学习技术学科,导致技术专业大学毕业生数量大幅度下降。日本大学生将这种现象称之为“逃离科学”。

  为了激发年轻人对技术专业工作的兴趣,日本技术产业部门发起宣传活动,用“性感”、“超酷”等词汇描述技术专业工作。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技术人才缺乏状况将进一步恶化,重要原因之一是日本社会人口出生率低。日本庆应大学教授麻川一博(音译)说,出生率低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会引爆。

  轻松挣钱

  随着日本经济崛起,年轻一代生活富裕,许多人青睐可以轻松挣钱的行业。

  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数据显示,1999年以来,日本工程技术专业的大学本科生数量下降了10%,现阶段只有约50万人。在同一时期,学习艺术、经济等专业的学生数量增加。

  一些技术专业在校生开玩笑地自称为“正在消失的群体”。

  24岁的辟田政文(音译)是一名机电专业学生。他说,自己高中同班同学多数选择经济专业,如银行业等可以“轻松挣钱”的行业。

  辟田政文说,邻居对他选学机电专业感到惊讶,因为机电技术人员工作时间长。

  但辟田政文说,他选择机电专业也有一个明显的好处,那就是找工作不犯愁。

  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国内机电相关专业人员需求旺盛,供需比为1:4.5。

  转向海外

  本国工程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一些日本公司将目光投向国外,招募外国技术人才到日本工作。

  但由于语言和企业文化差异等因素,不少外国技术人员不愿意到日本工作。

  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在日外国高级技术人员有157719人。

  一些分析师说,日本在吸引外国高级技术人才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印度等国的技术人才往往选择到美国、欧洲等地工作。

  许多日本公司没有做好招募外国技术人员的心理准备。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一项调查显示,79%的日本公司现阶段没有计划招募外国技术人才,或者举棋不定。

  多数日本经理人说,他们担心外国技术人员无法适应日本企业文化。

  但也有一些日本公司开始着手招募外国技术人员。日本阿尔卑斯技研公司发言人和光镇孝(音译)说:“日本公司逐渐接受外国技术人员。日本人逐渐认识到,没有外国技术人员,经济发展可能陷入麻烦。”(韩建军)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政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