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456万震区群众妥善安置 有饭吃有水喝有医疗

  四川全省专用帐篷不到10万顶,缺口极大

  危房评估工作启动,过渡安置房开始兴建

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开饭了。郭国权摄(新华社发)

灾区安置点里的孩子。 本报记者 郑德刚 贺广华摄影报道

  绵阳安县人民公园安置点,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最新的报纸。本报记者 王 科摄

  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妥善安置灾区群众,成为迫切要求。

  5月18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成都、都江堰、彭州及绵阳多个震区安置点。除交通中断的偏远乡村外,凡暂需安置的灾区群众,大都得到了妥善照料。

  政府

  第一时间为灾区群众筑“窝”

  18日下午,成都西郊体育馆。24顶帐篷围成一圈,12幢60间宽敞的活动房已搭成。工作人员介绍,每顶帐篷安置6人,临时活动房安置12人,整个安置点可接纳1000位灾区群众。


  “我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负责施工的赵师傅说,“活动房可抗10级地震。下一步,我们还要帮大家装上风扇和电灯。”

  目前,部分灾区群众被纷纷转移到都江堰、绵阳、德阳、成都等市区,截至18日16时,四川全省已收容并临时安置456万人,基本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医疗”。

  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是当地最大的安置点,一日三餐充足供应,老人、小孩还能领到牛奶、盒装方便面。这里设有寻亲登记点,从14日开始,绵阳电信、联通在安置点设了数十部免费“平安电话”。

  在绵竹市体育场安置点,早7点到晚10点,随时可找到饭吃。由120、红十字会及各医院临时调集的专家、护士组成了专门的医疗救护站。有关部门还将游泳池更衣室改造成了大型公用厕所。

  同时,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四川全省仅有近10万顶专用帐篷,全国救灾帐篷专用储备不足20万个,缺口极大;个别地方缺粮;八成灾区群众靠自建的简易帐篷起居,难遮风挡雨。随着抗灾救灾工作向偏远乡村进军,从汶川等多个重灾区走出的受灾群众络绎不绝。

  针对此,四川各地纷纷启动了房屋安全评估工作和过渡安置房建设。都江堰市从15日起至今,已在完成农村1.2万户、城镇1200多栋的安全评估,启动建设过渡房11万平方米。这两项举措,可望缓解临时安置压力。

  志愿者

  “他们睡帐篷,我们守门外”

  在各灾民安置点,佩戴醒目标志的志愿者最惹人注目。

  一支由16个女子组成的救灾队,每天往返120公里,从崇州奔赴都江堰、彭州送盒饭,目前已累计送了近4万盒。

  简洪科是第一个到达青川滨河广场安置点的志愿者。他的心愿是:“受灾群众睡帐篷,我们守门外。”

  来自成都市28中的心理老师梁坚,是青羊区心理讲师团志愿者。他走进9号帐篷,招呼10多名来自漩口中学的同学围坐一圈,做起了“心理游戏”。

  截至17日,登记报名当志愿者的超过5.4万人。17日,成都市第一个受灾群众临时党支部——抗震救灾接待点第一临时党支部在猛追湾街道成立。

  市民

  “不做点什么,总觉不安”

  “好久没吃过这么丰盛的饭菜了!”新津县欢迎灾民的午宴上,汶川县漩口镇赵家坪村100多名乡亲,眼眶红了……

  灾区群众并不孤独。17日,成都市成华区东郊体育场安置点入住近500人。上午华西都市报将报纸杂志送来了,成华区体育局、文广局送来10多台电视机。

  在绵竹市体育场,因安置点无法蒸煮食物,市民就自发地在家蒸好馒头,煮好稀饭、面条,一锅一桶,源源送来。

  18日下午4时,安置在成都西郊体育馆的汶川漩口镇中学的80多名学生,前往西南财大,青羊区教育局抽调教师在此为他们复课。

  四川农大都江堰分校安置点,义务医疗队24小时应诊。忙着分发防疫宣传手册的高国顺说:“不为他们做点什么,总觉不安。”

  倾情相助,冲淡了忧伤,增添了希望。操场上,几个失去亲人的孩子在打球。他们说,能在这个大家庭里落脚,很满足。 (记者 郑德刚贺广华曹红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