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徒步走进映秀 找寻生命奇迹(组图)

  路口,一排排消防官兵躺在简易帐篷里休息。一些受灾群众的帐篷也搭在不远处,有些人正在生火,在乌黑的锅里煮着方便面。

  漩口中学主教学楼整个向右倾斜,一位大娘正在门口打扫卫生。大娘一路叹气,喃喃自语。走进映秀镇,倒塌的房屋一片接着一片。绕着整个乡镇走了一圈,几乎已经没有直立的房屋存在。

  一些受灾群众灰头土脸地站在自家门口,看着来来往往的军队、记者、寻亲的人,一脸的茫然。

  14点35分,在坍塌的电厂附近,记者找到了“失踪”的龙金玉,她颤抖着声音告诉了记者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的儿子还活着!我喊他,他应了!”

  龙金玉说,她当时等不及了,冲过警戒线,爬过滑坡,一个人跑了进来。
找到儿子被埋的电厂,消防队员说下面还有一个生还者,她冲上废墟,朝一个洞口喊道:“二哥(蒋雨航乳名)?!”

  里面轻轻传来“哎”的一声,龙金玉的泪水掉了下来。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劲,知道孩子出事后,我几天没吃没睡了,今天竟然还能一路跑过来。”龙金玉说。可当一名消防队员给她拿去一瓶矿泉水时,这位有劲的母亲试了几次却怎么也拧不开瓶盖。

  得知营救工作还需要三四个小时后,记者前往映秀小学。那座曾经在电视上反复出现的“残垣”还在那里,整个学校也只有它矗立在那里。地震发生后,全校473名学生中,在操场上的158名学生逃了出来,其余被埋。在家长和消防官兵整整5天的努力下,也只救出了几十个生还者。

  在去学校的小道上,16名军人每4人扛着一个黑色口袋走过来。记者问道:“老师还是孩子?”

  “都是孩子。”其中一人回答。

  走进只剩下两个柱子的校门,又有3个黑色口袋被抬了出来。

  在原来的操场上,21名家长坐在一个临时简易棚里,眼神直直地望着前面正在挖掘的消防官兵。

  一名5岁半女孩的家长王先生说,他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了这里,来的时候废墟下面到处是呼救声,嚎哭声。随着其他家长的陆续到达,张先生和大家开始自救,没有工具,大家就拿手刨,整整两天,刨出了几十个孩子,大多数都存活了。

  “我每天一早就到这里,已经等了5天多了;老婆已经带着其他孩子去都江堰了,我留下来看孩子最后一眼。”

  同样在坚持等待的张先生说,他地震没结束就跌跌撞撞地往学校跑,在女儿原先班级的位置喊女儿的名字,听到女儿的同班同学回应:“叔叔我在这里,救救我。”

  张先生扒开砖块,还能从一个空隙中看到孩子。孩子的腿被压着,大伙都来帮忙,但根本搬不动连着钢筋的水泥块,“眼睁睁地看着孩子死去”。

  一开始,操场上围满了家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家长失去了信心,选择了离开。但还有人打算坚持到底。

  一个好消息是,王先生说昨天有搜救犬来过,在原本学前班的地方迟迟不愿离开。

  一个坏消息是,那个“残垣”就在学前班旁边,几次余震,它都摇摇晃晃,可不管消防官兵用现场惟一作业的吊车拉还是和家长一起人力拉,它始终不倒。

  16日早上8点30分才接手小学施救工作的山东消防总队副处长孙金杰告诉记者,现在急缺大型机械,只是靠人为地凿,营救工作缓慢。但15日晚11点,还是有生还者被营救出来。

  15点44分,一次余震差点把家长们搭建的临时简易棚震塌。但家长们只是把捆竹子的绳子收紧了些,依旧坐在那里等待。

  走出小学,路旁的一户人家,二男一女正在收拾废墟。他们说将来还是在这里生活,随时准备重建家园。

  但当务之急还是人身救援。

  映秀镇中滩堡村小河边组原本有户籍人口310人,现在存活270人,功劳还是在于及时的自救。

  地震后当天,映秀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未受伤的成年人自发组织起来实施营救,当天就用手刨出了十几人,全部生还。原乡党委书记赵代兴就是这样被人刨出来的。出来后,在脊椎受伤的情况下,他立即就加入了营救的队伍。

  第二天,依旧大雨。还在都江堰的原小河边组组长杨运春翻山越岭跑了回来,在现组长受伤的情况下,杨运春及时组织群众自救,“不受伤的成年人都去刨人,受轻伤的去搭建临时帐篷”。

  这样又刨了9个人出来,8人生还。而杨运春5岁的儿子至今仍被埋在废墟中。

  奇迹出现

  16点15分,电厂施救还在继续。

  一辆吊车是现场惟一的大型工程机械车辆,开车的是58岁的村民杨运青。他用极其沙哑的声音与现场营救的消防队员进行沟通。他儿子杨和建正在一旁进行短暂的休息。

  地震发生后,杨云青带着儿子和儿子的干爹3人,从一家公司借到了两辆吊车,配合消防队员在电厂和小学里实施营救。

  整整5天时间,3人轮番上阵。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此次地震中,杨云青家族有10人死亡,其中包括他爱人。但更让杨云青痛心的是,学校有几百个小孩埋着,“以前他们见到我时,都爷爷、爷爷的叫着,可如今……”杨云青哽咽道。

  已经是震后123个小时了,现场的所有人,都在等待这个奇迹的发生。

  17点23分40秒,一块两米长的水泥块被吊了出来;4分钟后,3块连接着的水泥块又被吊出。

  龙金玉攥紧了拳头盯着施救点,一动不动。

  17点49分30秒,破拆工具抬了上去。3分钟后,一架直升飞机在头顶飞过。

  在紧张的等待中,记者看到一名到处乱转的老人———在厦门打工赶来的冯先生,他27岁的独生女儿也被埋着,生死不明。

  “快没时间了,可怎么办啊?”他双手捂着脸哭了起来,整个身体都在颤抖。

  18点11分05秒,龙金玉的儿子蒋雨航被十几名消防员抬了起来,记者们一拥而上,被几十名消防官兵组成的人墙挡在外面,医疗人员马上对蒋雨航进行救治。

  现场欢呼声一片。

  惟独冯先生,在一旁焦虑地走来走去,看到单独的消防队员就过去拉住他,甚至跪下:“还有人在里面呢,你们快救啊,来不及了!”

  看到此景,另外两个被埋者的亲属也跑过来跪倒在地。

  “快去喊一下你们亲人的名字,看有没有回音。”消防队员说。

  “娃儿,你快应一声啊……”老人冲着一个个缝隙呼喊着。

  “来人啊,有回应!”有人喊道。

  一群消防队员又冲了上去……

  本报成都5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金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