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亲历新泻地震感受日本地震教育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特大自然灾害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尽管6天已经过去,但频发的余震更让人们急需获得地震发生时如何避难等问题的知识。记者曾在日本居住过一段时间,经历过多次地震,在此介绍一些日本人在发生地震时的做法和自己对他们地震教育的体会。


  日本素以地震多而闻名。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全国平均每天有4次地震,6级以上的地震每年也有1次。发生于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造成了死亡99331人,伤103773人,失踪43476人的惨剧。1995年1月17日,发生在兵库县南部地区的“阪神大震灾”强度达到7.2级,造成约6400人死亡,4万余人负伤的巨大损失。

  2007年7月16日,日本西北部新泻地区发生6.8级地震,此次地震发生时,记者正在日本东京进修,当时坐在办公室里明显感到一阵头晕,正在惊奇,才发现同事们都在面面相觑,这时大家才认识到发生地震了。由于离震源比较远的缘故,东京的工作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但回到家打开电视,才知道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巨大,震中位于房屋建筑多为木制架构的新泻县,造成11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柏崎海岸向西北平移16厘米。损失初步估计达1.5亿日元。

  在电视播放的地震发生时的画面中,记者看到震源附近的房屋内部家具剧烈晃动,一些堆放在高处的纸张等杂物纷纷掉落,室内吊灯大幅摆动,一片狼藉,但我发现那些身处震区的日本人却反应十分镇定:有的立刻就钻到桌子底下,有的人站在屋角,有的人就站在室内比较空的地方,以免被倒塌的家具砸到。没有人慌张喊叫,也没有人到处乱跑,日本人在地震发生时的表现可以称得上镇定自若,训练有素。

  第二天在与同事们的交谈中了解到,日本人在地震时的这种表现,源于他们平时的防灾训练。日本设有专门的防灾法案,在对震前的预防、震中的防护、震后的救援方面都有严格而细致的规定。日本各地定期都会组织人们进行防灾演练,加上日本本身经常发生地震,“演练”机会很多,防灾经验都很丰富,甚至可以说,在地震发生时采取最正确的防护方式已经成为日本人的本能。

  日本朋友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人们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概率最大。由于日本是地震多发地区,在建筑物的防震标准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东京地区的楼房基本上都具有抵御8级以上地震的能力,因此在发生地震时,如不能立即转移到室外,应首先在室内避震。避震应选择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如桌子下,墙角等。采取蹲或坐的姿势,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以减少被砸的面积。待一波地震过后,再有秩序的从安全通道转移到室外。

  听了朋友的介绍,记者才回想起来,到进修单位的第一天,事务员首先就交给我一袋物品,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水、饼干、哨子、毛巾等物品,原来这是公司派发给每个员工的防灾袋,人手一份,以备在受困时发挥作用。在介绍单位情况时,事务员带领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办公楼的安全梯。她反复强调一定要记住安全梯的位置,以便在发生地震、火灾等灾害时安全离开。当时,记者对于这样的介绍还感到比较奇怪,现在想起来,这可能就是日本防震训练的一部分吧。

  谈起对地震的反应,日本朋友还告诉我,地震的时候一定不要慌张,特别是在撤离建筑物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秩序,有时候无秩序情况下的拥挤和踩踏可能会造成比地震更大的人员伤亡,日本公共场合的安全梯和安全通道都修建得十分宽敞,只要有秩序,在很短时间里,大家都会撤到安全的地方。(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