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香港搜救队员不惧余震盼奇迹 负伤不退离现场

  五月十七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五名队员起程前往四川,协助当地的搜索救援工作。 中新社发 中新社/政府新闻处 摄
  资料图:五月十五日凌晨,香港特区政府派出的二十人搜救队伍,抵达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搜救工作。 中新社发 中新社/政府新闻处 摄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经过连日不眠不休,香港搜救队在灾区一座办公大楼的搜救工作大致完成,大楼内所有失踪者尸体全被搜出,部分队员在搜救行动中受伤,有的扭伤也有擦伤,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退下现场,仍然无惧地面对着余震、瓦砾随时倒塌和病毒的威胁,继续挖掘下一个搜救目标。


  搜救队员只希望奇迹出现,救出幸存者,起码还罹难者家属一具遗体。

  以香港消防员为主的救援队伍,一直在重灾区四川绵竹市汉旺镇的一幢已倒塌的4层高办公大楼瓦砾中展开搜救,自上周四(15日)清晨抵达后,便不停挖掘,希望抢在死神来临前,找到幸存者。但17日他们只能再挖出9具尸体,累计已挖出23具尸体,与该大楼报称失踪的人数相符。

  尸体腐烂面对病毒威胁

  救援队伍统筹、消防处高级区长谭棣强表示,这次搜救其实大致完成,因为报称失踪的人已差不多找回,正在等候当地救灾指挥部的下一步安排。

  谭棣强说目前队伍都有足够的粮水和装备,故最大难度反而是频频发生的余震,每次都要由挖掘现场撤离,增加救援危险。同时因被埋尸体已开始腐烂,充满病毒,故每次拯救都是一次“病毒威胁”,人员都要做好消毒程序,以免出现疫情。

  无情的余震和疫情威胁,都没有吓倒他们,反之被激发出无比勇气,发挥血浓于水的力量,尽己一分力搜救出死难同胞,即使扭伤擦伤,为救人都在所不计。可是面对一直在现场守候的亲属,看到他们乍见亲人尸体抬出时的悲伤,铮铮铁骨的搜救队员也感心酸,叹灾情真是“前所未见的惨烈”。

  华西医院走廊摆满帆布床

  香港医管局较早前派出由刘少怀率领的4人团队到灾区评估,已经在华西医院开展工作的屯门医院骨科医生周育贤表示,随着通往灾区的道路陆续打通,送来的伤者数目日益增多,医院压力非常沉重,目前华西医院已经有1000多名骨科病人,走廊等地方均摆满帆布床,寻找亲人的灾民在医院穿梭来往。

  周医生说,过去两日已有数十名伤者需要做手术,当地很需要康复科的医生。

  刘少怀表示,成都华西医院亦有很多专家,但有些项目在大灾难之后,需要再加强,其中包括心理关怀。因为很多灾民家庭都已破裂,加上面对灾情,所以,灾民十分希望香港能派出临床心理学家,以及能提供一些于灾难后心理创伤的协助。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