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三次出动直升机14名台湾老人终得救

  5月18日下午,台湾祥鹤旅行社一行14名游客乘坐军用直升机从汶川灾区安全抵达成都凤凰山军用机场。至此,困留灾区的2897名台湾游客,除一名在都江堰灵岩山索道不幸身亡外,其余均安全撤离灾区。

  14名台湾老人被困三天,多方搜救杳无音信

  地震发生6天来,这14名游客的安危最牵动人心。


  5月14日中午12点45分,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张伟接到大门警卫报告:一名台湾旅行社经理要求紧急协助。

  张伟出门见到了一位焦急憔悴的中年男人,他自我介绍是台湾祥鹤旅行社总经理陈文义。他急切地介绍:旅行社旅游团14名游客于5月2日出发至九寨沟、张家界旅游,在震中央附近的茂县用餐完后,前往都江堰途中,因为地震被困。他们尝试通过各种渠道查询,但因为道路崩塌,无法取得任何消息。现在在台湾的家人焦急万分,情绪激动。

  这14名台湾游客全是老人,有6名70岁以上,有6名60岁以上,还有两名是50多岁。他们中有两人患有高血压,一人患有前列腺炎。

  情况紧急!张伟获知后,立刻报告四川省公安厅吴健和岳德松两位副厅长汇报。他们当即与都江堰前指联系。在万分繁忙的情况下,指挥部决定派出200人前往汶川方向救援。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还命令阿坝自治州的指挥中心迅即出动30多人从另一方向前去汶川寻找。

  道路不通,余震不断,冒着被不断崩落的山石砸中的危险,两路队伍苦苦寻找,但一无所获。

  GPS最后定位,直升机两次出动仍被迫返航

  在成都通讯恢复正常后,5月15日晚,14名游客的四川接待单位成都海外旅游公司终于找到GPS运营商,通过游览车最后一次联系发出的信号,基本确定游客所乘川A39730游览车所在的位置:经度为103.547651,纬度为31.456053。

  得到这个消息后,5月16日,四川省公安厅又紧急与交通厅和测绘局联系,经过科学测定,发现原先数据有些偏离,最终确定游览车所在位置为距汶川县城直线距离为4.5的山间――七盘沟。此时,通往七盘沟的所有的道路都被毁掉,汶川此时成为孤岛,这里更成为孤岛中的“孤岛”。车辆无法进入,只能指望直升机前去救援。

  四川省公安厅向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怀臣汇报,王怀臣当即要求:请求军队支援,在第一时间内派出专机前去营救!

  5月17日早晨,前方导游跋涉十多个小时,跑到县城给旅行社打了一分钟电话:情况还好,盼望尽快救援!这一消息传来,营救人员欢呼雀跃,一定要把他们救出来!

  然而,天一直灰蒙蒙的。上午10点,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旬广新来到成都军区凤凰山军用机场,时间紧急,任务特殊,请求第一时间安排飞机。陆航团领导很快做出安排,一切准备就绪,直待天空放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气却一直没有好转,派出去进行气象侦察的直升机传回信息:汶川附近云层太厚,无法降落。陆航团官兵和旬广新一样,心急如焚。

  14点,太阳终于露脸。15点,旬广新和导游安排在第一架直升机,人民日报记者曲昌荣和刘天亮准备随行,安排进第二架直升机。第一架起飞后,第二架也跟随前往。大家长舒一口气。

  一圈,两圈,三圈,直升机起飞后绕城市盘旋,很快又降落,如此往复了三次,最终还是降落在了原地。机长和机上战士失望又无奈:“前方还是无法降落。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更心急啊!”

  30分钟后,记者眼见第一架飞机也飞了回来。旬广新说,飞机离汶川只有30公里了,山间大风骤起,山体滑坡露出的黄土被吹成漫天黄沙,伸手不见五指。直升机只能返回。要去营救只有等待明天。

  为保险起见,在军用飞机前去救援的同时,四川省公安厅还请广汉机场派出一架民用直升机前去搜救。16点,直升机起飞后,很快飞到汶川附近,遗憾的是,还是能见度太低,只好返航。

  “时间越来越对我们不利,我们非常担心这些老人的身体状况,无论如何,我们明天也要把他们救出来!”张伟急切地说。

  14名台湾老人全部安全撤离灾区,他们感谢当地领导和村民的无私援助

  5月18日上午7点多,旬广新和台湾祥鹤旅行社总经理陈文义就赶到了凤凰山军用机场。经过昨夜一场大雨,天空显得特别清亮,大家的心情也非常好。

  上午9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也亲自前来机场迎接。他还带来了好消息:阿坝藏族和羌族自治州的台办主任郭朝武长途迂回跋涉1000多公里,于5月17日找到了旅游团。当地的救援人员也在现场进行了救护。两名高血压患者和一名前列腺患者病情稳定。

  上午9点40分,直升飞机终于再次起飞了!

  11点40分,前方传来消息,14名台湾老人已经全部找到。他们非常安全。11人先随第一架飞机返回。其余健康状况更好的3人随后赶到。

  12点12分,伴随着螺旋桨的轰鸣,载着11名台湾游客的直升机终于飞临机场上空,在场的近20家大陆和台湾、香港的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了天空。当11名台湾老人走下飞机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地的村民真是太好了、太亲切了!他们自己也遭了灾,但还给我们准备吃的喝的,当地的领导也来看望我们。我们实在是太感激了”72岁台湾游客郑头激动地对记者说。

  郑头回忆说,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坐车从九寨沟风景区返回。“我经历过地震,当时感觉大地在摇晃,就好象坐船一样,我明白是地震了,感觉很害怕”。幸运的是,当时郑头等台湾游客乘坐的车正行驶在一片开阔地带,没有人受伤。但还是被困在了原地,并且和外界也失去了联络,生存越来越困难。所幸的是,这批游客很快和周边村庄的村民取得了联络,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援助。当地村庄的毁坏也非常严重,村民的温饱也存在问题,但即使是如此,当地村民仍然为这些台湾游客准备水、准备饭,从自己不多的生存资料里匀出一部分给台湾游客,让他们也能支撑下去。当地救援人员也给他们提供去药品和及时治疗。

  “我已经将消息传回台湾,家属们太高兴了,我代表他们感谢大陆的领导和群众的无私援助。四川地震给当地旅游造成了巨大损失,一旦重新开放,我们台湾旅行业者应该率先支持!”台湾履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大陆委员会副召集人董彬激动地表示。

  “这次成功救援充分展现了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灾害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台湾同胞给予大陆大力支援,我们非常感谢。通过你们的真情,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两岸同胞同是一家人,我们中国这个家庭虽然目前遭了灾,但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家园建设得更好!”

  人民网地震专题

  灾区实时报道

  党和政府与震区人民心连心

  子弟兵在行动

  人民网记者在现场

  企业在行动

  地震知识你了解多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