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13岁志愿者绵阳救援现场因中暑晕倒(图)
时间:2008年05月19日09:09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四川绵阳灾民安置点,晕倒的志愿者接受救治。早报特派记者王炬亮图
5月18日,四川绵阳灾民安置点,晕倒的志愿者接受救治。早报特派记者王炬亮图

  [安置点]疲劳加高温,13岁志愿者晕倒(图)

  早报特派记者 于松发自绵阳

  汶川大地震第七天,绵阳10名志愿者先后在自己的志愿岗位上晕倒了。

  医务人员紧急为晕倒的志愿者进行了紧急救助,所幸10名志愿者的伤势都没有大碍。接诊医生透露,10名志愿者晕倒系因中暑,由疲劳与高温酿成,并表示随着绵阳高温天气的不断深入,长期处于露天工作的志愿者们,要多加强自我保护。

  困,饿

  与抗震救灾工作进入高潮一致,绵阳的气温也逐步蹿高。昨日,绵阳的最高气温超过32摄氏度。救灾人员与志愿者们除了疲劳外,还要提防着头顶的烈日。

  下午3时20分,绵阳市灾民安置点———九洲体育馆的一角,一名少年突然双腿瘫软,晕倒在地,处于半昏迷状态。这名少年身穿蓝色运动裤、一双白色运动鞋,一副学生打扮,但他一条胳膊上缠绕着一条红色的丝巾,显示着他另一个特殊的身份———灾区志愿者。

  与晕倒少年同行的另一名少年,赶紧向周围人员进行了呼救。不久,晕倒少年被人抬到了九洲体育馆的临时医疗救助点。

  医务人员为晕倒少年擦去了脸颊上的汗珠,该少年依旧半闭着双眼,不能大声叫喊,只是不停地咧开嘴角显示疼痛。在一番检查后医务人员确认该少年“中暑了”,随后,120急救人员将这名少年送往了绵阳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在那里,医生最终确认陆艺为中暑,原因是疲劳与高温。

  经询问,早报记者得知,该名少年名叫陆艺,现年13岁,系绵阳七中高三年级组的学生,前几天,他前往九洲体育馆成为一名志愿者。据熟悉陆艺的另一名志愿者唐定说,陆艺最近一直在九洲体育馆做志愿者工作,前天晚上他没有回家,昨日一早在未进餐的情况下又继续进行志愿工作,一直忙到下午3时。“困,饿,我俩就决定去吃午饭,结果在路上,他就晕倒了。”唐定说。

  一天10名志愿者晕倒

  “这不是今天第一例!”九洲体育馆医疗救助点的工作人员蒋医生说,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救助点已经接待了3名中暑晕倒的志愿者。

  据蒋医生讲,第一例是中午12时许,一名半昏迷状态的志愿者被人抬进了救助点,第二例是一名17岁左右的男孩,晕倒后被其他志愿者背入了救助点,第三例就是陆艺,这三人都是在九洲体育馆做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他们都是在志愿者服务岗位上晕倒的。

  “九洲体育馆有3例,绵阳中心医院也接待了7名中暑晕倒的志愿者。”急救人员袁贻琦说,昨日下午1时05分许,一群人抬着7个担架步入了绵阳中心医院的急诊室,担架上躺着7名年轻的男女,他们都是志愿者,呈半昏迷状态。

  医生立即为这7名志愿者进行诊断并挂了盐水。在询问中,袁贻琦得知,这7名年轻男女多日前就自愿成了志愿者,昨日,他们顶着烈日继续工作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结果中暑晕倒,诱发原因也是“疲劳与高温”。

  “挂完盐水后,这7人就离开了医院,听说还想继续回到志愿岗位上。”袁贻琦说。

  早报记者询问了南河体育中心等绵阳市其他一些小型灾民安置点,被告知,截至昨日下午5时,他们那里尚未接到有志愿者中暑晕倒的报告。

  官方劝退少年志愿者

  陆续有少年志愿者晕倒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救灾志愿者组织方绵阳市共青团的负责人坐不住了。昨日下午4时30分许,九洲体育馆的广播就不停地播放着“劝退公告”:为保障广大志愿者同志的健康,请18岁以下的志愿者朋友自动退出,回家休整,谢谢大家。

  早报记者在九洲体育馆、绵阳中心医院等灾民安置地看到,志愿者队伍中,初中、高中生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他们或结队为灾民送水,或按照安置工作人员的指示,在路口、楼门口排成人墙,维持灾民安置点、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其实,不满18岁的人,我们是不给予登记做志愿者的,但中学生还是自愿赶来,喊他们走,他们会跟你急得不得了,为此,我们也不能强行拒绝他们。”九洲体育馆志愿者登记处的多名工作人员表示道。

  然而,早报记者在走访中获知,“劝退公告”一时并未劝退服务岗位上的少年志愿者。“学校还没有上课,呆在家里不如到这里来帮忙,你看北川的灾民多惨,我想尽份力量帮助他们。”少年志愿者诉说着他们的心愿。

  志愿者热情依旧

  官方劝退少年志愿者,并没有影响到人们加入志愿者岗位的热情。九洲体育馆志愿者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从汶川地震发生后,人们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热情一直高涨,每天报名参加的人数基本保持稳定,一天千人左右,“有些志愿者已经连续志愿服务五六天了”。

  昨日下午4时50分,一名身穿黑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中年女子出现在了志愿者登记处。她叫鱼英英,现年40岁,来自陕西商洛。

  工作人员首先告诉鱼英英,志愿者机动性很强,需要随时进行服务工作、晚上住宿自己负责、酷暑来临中暑等疾病危险增大。“我知道,我这么大了,一切都想清楚的。”鱼英英话语很坚决。1分钟后,鱼英英办完手续后,成了一名志愿者。

  “我是坐火车来的。”鱼英英说,她知道志愿者工作的辛苦,也知道汶川地震后的余震不断,但她还是来了,“今天凌晨6级的余震,我在火车上就感觉到了,也没有改变主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