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指责俄欲吞并北极 传俄可能与西方爆发新冷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媒体披露,俄罗斯已经派遣了一支由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舰队在北极地区活动,加拿大在指责俄罗斯想“霸占”北极油气资源的同时也加大了自己对北极的“关注力度”。这引发了人们对俄罗斯与一些西方国家间爆发新冷战的担心。


  *** 俄加争夺加剧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8日报道称,俄罗斯派出的这支由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舰队数月来在北极广大地区凿冰巡逻。据称舰队有8艘核动力破冰船,这使没有核动力船的英国和美国舰队显得相对“渺小”。与此同时,几乎每周都有俄罗斯的飞机从北极上空飞过,进行模拟演习打击“敌人”的基地和船只。

  报道称,加拿大指责俄罗斯欲控制北极,而同样认为拥有北极权益的加拿大已将用于绘制北极海底地图的拨款翻倍至4000万美元。此外,加拿大还计划在北部的雷索卢特湾(ResoluteBay)和巴芬岛一个深海港口开设训练军队适应寒冷气候作战的培训中心。同时,加拿大国防部还计划建立一支巡逻特别舰队以保卫“西北航道”(NorthWestPassage),即从大西洋经欧亚两洲北部诸海到达太平洋的航道。

  这场北极石油资源争夺战始于去年,一支俄罗斯科考队下潜到北冰洋北极点下4261米的深度,在北冰洋底部绵延近2000公里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插上了一面1米高的特制俄罗斯国旗,并宣称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北部地区大陆的自然延伸,并由此要求享有该区域的主权权益。这一“插旗”举动立即引起加拿大、美国以及北欧各国的强烈反应,沉寂多年的北极资源争夺战再次风生水起。加拿大在北极圈内举行了多兵种的联合军演,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希利”号重型破冰船开赴北冰洋进行“科考”,而北极周边国家,如挪威、芬兰、冰岛等也纷纷参与到这场“踏冰寻油”的争夺战中。

  据悉,科学家们一直都认为北冰洋下面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2004年8月,欧盟3艘破冰船在北极进行了大洋钻探。它们在北纬88度、水深1200米处钻探发现,5000万年前北冰洋曾是个淡水湖。据专家估计,北冰洋地区蕴藏着近100亿吨的油气,大约占世界未开发油气储量的25%。而近年来全球变暖日益加剧导致冰川消融,加速了人类“北极找油”梦想的实现。据统计,北极冰盖在过去20年间减少了20%,一些冻土地带已经开始解冻。从现在起的25-30年内,北冰洋的海冰将有可能在夏天消失。而随着低温钻井技术的发展,开发极地地区油气资源在技术上已不成问题。

  *** 或引爆新冷战?

  英国媒体指出,这场危机已经引发外界的普遍担心: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将爆发争夺北极资源控制权的“新冷战”,除非联合国出面解决这场争端。

  英国国防秘书莱姆·福克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北约应当阻止俄罗斯在北极的活动。他说:“5个主要争夺北极的国家中有4个是北约成员,但似乎北约并未对俄罗斯的活动作出反应。我们需确保北约有意愿和能力阻止俄罗斯这种违反国际法或条约的活动。”

  来自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Royal UnitedServicesInstitute)的乔纳森·埃亚分析指出,这场“争夺战”可能将持续多年,它不仅是争夺也许存在、也许还并不存在的石油资源,而且还要争夺海上航线的控制权。埃亚认为,俄罗斯此举可能将使其与美国之间首次爆发激烈的领土争端。

  针对一些国家为争夺北极油气资源摩拳擦掌的情形,专家们指出,北极地区并不专属于某个国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于1994年生效以来,约占全球海洋面积30%的1.09亿平方公里的近海,被沿海国以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形式划为有管辖权的海域,该国对此区域范围内的资源享有勘探、开发权。但是,北冰洋是沿海国管辖海域之外的海洋,是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海。公海的海底为“国际海底区域”,即《公约》中所说的“区域”。依照规定,“区域”及其资源属于“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不论是沿海国还是内陆国,都享有对“区域”及资源的权利。

  (李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