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欧洲时报》:地震废墟中站起大写的“中国人”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在安慰受伤儿童。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地震废墟中站起大写的“中国人”》

  全文如下:

  5月15日,中国四川大地震进入揪人心魄的第三天。废墟中生命的最后呼唤,使整个救生使命也进入关键时刻。尽管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以及千头万绪的救灾与赈灾工作,远未到“盘点”的时刻,但世人已经从过去的三天中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越来越清晰的身影——我们呼之为“大写的中国人”。


  在灾情发生的当天,中国总理老泪纵横的形象,长久定格在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中。他们在万里之外踊跃捐款的同时,回首蜀地乡关的朦胧泪眼,看到了什么?没看到什么?

  他们看到的是在灾难面前官民分野的消失,看到的是受伤的总理为受伤的女童让路,看到的是总理专机载回受伤灾民;没有看到的是官员的慢半拍反应与玩忽职守。

  他们看到的是国家应急体系正常启动运转,全国各地的军机、军人、白衣天使源源不断奔赴灾区,看到中国空军空运史上最大的空运行动,看到普通百姓与明星巨贾一道排队捐款,看到成都义务献血者排起数百米长队的壮观景象,看到面对灾难中国人空前团结各尽所能伸出援手;没有看到的是事不关己的无动于衷,缺乏志愿者的一盘散沙。看到出租车司机义务搭载伤者,没有看到乘人之危的奸商。

  5月18日,海军陆战队战士在转移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他们看到的是,台湾救援队直飞灾区,两岸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没有看到的是意识形态第一、危难中尚存的统独芥蒂。

  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媒体迅速、滚动、充满职业精神的报道;没有看到的是层层审查、对民众知情权的漠视。

  他们看到的是西方媒体一边倒对中国救灾充满善意与钦佩的正面报道;没有看到的是他们以往以偏概全、吹毛求疵、戴有色眼镜的故伎重演。

  中国政府与朝野上下同舟共济救灾赈灾,使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形象“加分”。其实,所谓形象,在此次救灾运动中,已经完全不在国人考量之中。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海外华侨华人团结救灾的前前后后,没有任何刻意经营形象的痕迹。而“以人为本”这一近年来在举国上下达成的全民共识,才是此次抗震救灾精神遗产之核心所在。

  所有这些看到的和没看到的,都说明了同一个事实:中国在进步,中国政府在进步,中国人的素质在进步,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在升华。今天,我们可以说,在惨烈的地震废墟中站起的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大写的“中国人”,就是拥有了普世价值观的中国人;这使我们在悼念死者的悲痛之中,燃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5月18日,一名受困者亲属(左)在绵竹市汉旺镇搜救现场守候。

  地震灾区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守候在一旁的受困者亲属的心情与救援人员同样急切,他们共同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